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历史交汇点上的宣示

《 人民周刊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这次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庄严的政治宣示。“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时就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早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始考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的主题。“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议题思考了很久,也听取了各方面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有必要把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好好总结一下,进而在运用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制度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着力点和目标任务。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决策以来,一系列事关全局的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形成大潮奔涌之势,全面深化改革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四中全会公报总结为“十三个显著优势”,提出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又一次发出了全方位深化改革的最强音,是中国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蓝图绘就,目标明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经济和社会发展相辅相成,必将持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为中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打造出升级版本,开辟“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历史交汇点上的宣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