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二舅

禾白丁 《 人民周刊 》(

    二舅,我妈妈的弟弟,他刻苦努力,头脑活络。他的学生时代赶上了高校停止招生的那十年。幸运的是,1976年,二舅经单位推荐成了最后一届的一名工农兵大学生,二舅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二舅身材高大魁梧、英俊潇洒,二妗子长得出众漂亮,浓眉大眼,落落大方。他们穿着打扮时髦得体,可算是一对“璧人”。记得那时,二舅和二妗子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师交谊舞比赛,他们翩翩起舞的照片张贴在宣传栏里,旁边还写着“郎才女貌”四个字。

    二舅爱好广泛,除了跳舞之外,他还喜欢游泳、打球,也经常在家里看书、听音乐。在我的印象中,二舅喜欢文学、历史类的书,也喜欢听钢琴曲。傍晚或周末时,他还和二妗子一起去球场打网球。二舅平时不用坐班,他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20世纪80年代中期,二舅家的卧室里铺着暗红色的地毯,我和哥哥去他家时,常和表弟在地毯上玩,有时玩轨道小火车,有时把麻将当成多米诺骨牌玩。

    我小时候,二舅家和我们家住的很近,我们两家常来常往,走动得很勤。记得放暑假时,我和哥哥常去二舅家,有时二舅去教学楼工作就喊着我们三个孩子一起去。二舅通常会找一间教室让我们写作业。有时他在电脑机房工作,我们会去看看,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他偶尔会在信息输入完成后示意我们按一下回车键。这是我和电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那感觉别提有多神奇了。

    二舅喜欢英语,留校后坚持自学。我曾听他说,他当时经常揣个小本子,零碎时间就用来背单词。1992年春天,38岁的他辞去大学教师的工作,只身去了深圳。第二年,二妗子也辞职前往深圳。事业渐有起色后,才将我表弟接到深圳读书,一家人得以在深圳团聚。

    二舅慢慢摸索,逐渐找到了发展方向。他凭着先前的积累、熟练的英语开始了进口海产贸易工作。他阅读相关书籍,研究鱼类的生活习性、生长海域和肉质特点,在商海中摸爬滚打,逐渐成长为一名海产贸易专家。

    二舅和二妗子很能吃苦,到深圳后,他们没有租过房子,一家人就睡在办公室的地毯上。我曾听二舅说,2000年,当他们攒了第一个50万时,才启动了购房、购车、入户深圳的计划,并于同年送他们的儿子出国留学。

    2007年春天,我去深圳学习,并在二舅家住了一个月。他每周坚持抽几个晚上打羽毛球,一打就是几小时。他打起来很卖力,跳起来接球、扣杀毫不含糊,一点不输年轻人。有时,去打球之前,我看见他打开DVD观看羽毛球教学视频,还边看边拿着球拍演练动作。

    记得以前二舅回山东时,传真、电话往来不断,中文、英文切换自如。近些年,他和二妗子通常在休渔期回山东小住。2018年夏天,是他们从深圳第七次自驾返乡,单程五六天时间。他们每次都沿不同的路线观景致、品小吃、阅人文,领略城市风光,感悟所见所闻。

    近年来,二舅和二妗子喜欢上了唱歌,他们在全国各地参加知名教授的声乐培训班,并在很多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常在朋友圈中看到他们的“学无止境”。近两年,二舅又开始了对钢琴伴奏的学习探索。他爱一行学一行,凭着满腔的热情、坚韧的毅力,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事业之外不断攀登,体验着生命的丰富多彩。

新媒体对社会有什么新意
跳动在祖国奋进的节奏中
国徽与立法的那些事
新中国外交舞台的“将军大使”
连环画70年
晒秋
母亲的尊严
不怕别人变好
读书的乐趣
一个人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