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跳动在祖国奋进的节奏中

左青 《 人民周刊 》(

    新中国成立后,军旅舞蹈坚守初心,扎拫军营,讴歌英雄,创新发展,丰富完善,跳动在祖国奋进的节奏中,成为民族复兴伟业中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一支重要力量。

    以1952年8月举办的第一届全军文艺会演为标志,军旅舞蹈开始了专业化、正规化建设。

    随着各军区文工团的定编、命名,军旅舞蹈逐步走上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新发展阶段。在创作上,军旅舞蹈逐渐转变战争年代形成的“政治性”“写实性”“战斗性”等直白、朴实、直面现实的手法,编舞从注重写实风格到开始探索革命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创作路子;在舞蹈语言应用中,融合各地区民族民间舞蹈形态各异、风格多样的动作语言,表现军队风采和祖国新气象,各军区、各军兵种文工团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地域色彩和风格。

    军旅舞蹈在逐渐成熟中涌现出了以《陆军腰鼓》《战士游戏舞》《藏民骑兵队》《轮机兵舞》《罗盛教》《母亲在召唤》《春到茶山》《春江花月夜》《龙舞》等为代表的舞蹈。这次会演,军旅舞蹈以其宏大的阵容和较高的艺术质量,成为新中国舞蹈还处于探索阶段时的主力军,影响了一代人。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第二届全军文艺会演于1959年6月举办。从第一届到第二届的七年中,军旅舞蹈经过专业化建设,下连队向民族民间舞蹈、戏曲舞蹈学习,与外军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学习,积累了大量的生活素材,提高了整体的创作技能、表演水平和舞台呈现能力,创作出了以舞剧《五朵红云》为代表的多部舞剧作品,在全国舞蹈界引起强烈反响。

    1964年第三届全军文艺会演,正值新中国成立到“文革”之前的军旅舞蹈创作的一个高峰时期,创作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和手段多样,形成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较完美的融合。无论编导水平、表演水平还是舞台呈现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了《丰收歌》《洗衣歌》《艰苦岁月》《三千里江山》《飞夺泸定桥》《不朽的战士》《狼牙山五壮士》《野营路上》等一批代表当时中国舞蹈发展最高水平的作品。这些舞蹈,形成和确立了军旅舞蹈崇高与壮美的审美基调和品格,逐步显现出中国现当代舞种的雏形。上述不少作品成为中国首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舞蹈骨干节目。

    “文革”十年,虽然军旅舞蹈发展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专业水准和艺术质量全面下降,但是,军旅舞蹈坚守光荣传统,坚持反映军营火热的现实生活,创作出了《草原女民兵》《战马嘶鸣》《鱼水情》《雪山上的好门巴》《格斗》《送盐》《水乡送粮》《永不下岗》等优秀舞蹈作品。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军旅舞蹈勇立潮头,大胆进行新的探索,引领了中国舞蹈发展的潮流,迎来了军旅舞蹈新的发展高峰。

    以第四届全军文艺会演为新起点,军旅舞蹈进入了对新形式的追求、对人性的探索新阶段,创作出了《刑场上的婚礼》《割不断的情弦》《无声的歌》《绣金匾》以及舞剧《蝶恋花》《骄杨颂》等一批优秀作品。

    1980年8月,文化部、中国舞协在大连举办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届全国“独舞、双人舞、三人舞”比赛。解放军代表队大批作品和新人脱颖而出。这些作品勇于对传统舞蹈语汇创新发展,大胆开拓舞蹈新技术,对西方舞蹈特别是对现代舞语言构成方式进行学习与借鉴,树起了军旅舞蹈在中国舞坛上的一座高峰,奠定了军旅舞蹈在中国舞蹈中的先锋地位。

    在改革开放大潮奔涌之中,多元文化带来舞蹈创作的多样化。军旅舞蹈在1986年的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和1987年为庆祝建军60周年而举办的第五届全军文艺会演中,涌现出了《黄河魂》《一条大河》《踏着硝烟的男儿女儿》《海燕》《小溪、江河、大海》《囚歌》《八圣女》《小小水兵》等一批优秀作品,并推出了舞剧《蘩漪》《高山下的花环》《天山深处》《青春交响曲》《西天的流星》等。而这一时期军队舞蹈教学体系的建成,军队舞蹈理论的开拓、实践、探索,为军队舞蹈持续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世纪90年代,举办了第六届全军文艺会演,涌现出了《英雄》《壮士》《天边的红云》《走·跑·跳》《英雄儿女》《边关沉月》《珠穆朗玛》《三十里铺》《儿啊儿》《千层底》《酥油飘香》《士兵旋律》《云上的日子》《庭院深深》《顶碗舞》和舞剧《虎门魂》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其中《天边的红云》《走·跑·跳》《士兵旋律》《虎门魂》在1998年的第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中获得金奖。

    迈入新世纪,军旅舞蹈愈发展示出它强盛的艺术生命力。

    一是在坚持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宗旨下,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表现军人新的精神境界作为创作主攻方向;二是在为人民而舞、讴歌新时代的非军事题材创作中,注重作品呈现的思想深度,注重突出开拓作品的审美内涵和艺术底蕴,用当代的审美观念和新颖别致的表现手法诠释舞蹈,创作出了《穿越》《小城雨巷》《士兵与枪》《步调一致》《哈达献给解放军》《士兵兄弟》《舞狮人》《盛装舞》《太阳鸟》《秋天的记忆》《那场雪……》《同行》《刀锋》《那年剪短发》《八女投江》《一片羽毛》《漠海孤雁》《守望》《红蓝军》《夫妻哨》《深潜,深潜》等以及舞剧《红梅赞》《红楼梦》《牡丹亭》《三家巷》《铁道游击队》、舞蹈诗《延安记忆》等一大批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在参加新世纪以来的全国各项文艺评奖和舞蹈比赛中屡获大奖、金奖。

    军旅舞蹈的创作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题材的雷同、动作语言的同质化、情感表达方式比较单一等,有概念化、模式化、类型化的倾向。此外,由于军队文艺团体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承担国家各项重大主题晚会排演任务,舞蹈常常是“舞伴歌、歌伴舞”,使一些编导重形式的探索,淡化了内容的深刻性,已经引起了军队舞蹈界的反思。

    回顾军旅舞蹈70年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有几点经验:一是坚守初心,跳动在祖国奋进的节奏中,以弘扬英雄主义和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表达当代人的时代风采。二是把握政治性和艺术性的关系,避免概念化、大而空。只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作品才能留得住。三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积极反映部队新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让舞蹈不缺位不失职。四是从自己对生活的真情实感出发,以小见大,抓住生活最本真、最生动的肢体语言细节,表现人的精神世界。五是个性化的表达和知识技能至关重要。戏无定式,要找到自己的路,克服急功近利和浮躁心态搞创作。

新媒体对社会有什么新意
跳动在祖国奋进的节奏中
国徽与立法的那些事
新中国外交舞台的“将军大使”
连环画70年
晒秋
母亲的尊严
不怕别人变好
读书的乐趣
一个人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