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博尔顿“被下课”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当地时间9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罢免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原因是他与博尔顿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博尔顿是特朗普上台后解雇的第三个国家安全顾问。

    美媒分析,博尔顿此次“被下课”,或与其推行的对伊朗“极限施压”政策有关,二者在与塔利班领导人会面有关问题上的分歧也是原因之一。美媒称,特朗普对博尔顿早已不满,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幕僚长马尔瓦尼也都不喜欢他,不仅是因为有分歧,还因博尔顿的行事作风。

    奥布莱恩接替博尔顿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与国务卿、国防部长并称美国国安领域的“三驾马车”,是美国总统在国家安全相关事项的主要参谋,隶属总统办公室国安会。

    据新华社报道,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鹰派”博尔顿谢幕,特朗普政府外交团队中“好战者”减少,未来美国选择武力解决问题的风险降低。

    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说,随着博尔顿离开,“世界范围内出现战争(的可能性)都呈指数级下降”。

    美国公共政策智库国家利益中心高级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认为,特朗普心目中博尔顿继任者应是一位不寻求颠覆伊朗政权、愿意减少美国在中东驻军、支持与朝鲜对话的人。换句话说,是与特朗普现阶段目标一致的人。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对记者表示,毫无疑问,未来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只有一个声音真正至关重要——那就是特朗普本人的声音。

    9月18日,特朗普宣布,任命国务院分管人质事务的总统特使罗伯特·奥布莱恩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这一任命时表示,他与奥布莱恩长期共事,认为他会表现出色。

    奥布莱恩将是继弗林、麦克马斯特和博尔顿后特朗普任内的第四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此前,特朗普与奥布莱恩见面并讨论了后者接替博尔顿的可能性,一位美方官员表示特朗普对奥布莱恩的履历非常满意。

    据美国国务院网站介绍,奥布莱恩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曾任律师,小布什政府时期在国务院任职。奥布莱恩从2018年5月起担任美国国务院分管人质事务的总统特使,负责要求别国释放关押的美国公民。

    “鹰派”离去未必带来安宁

    特朗普9月1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突然宣布“炒掉”博尔顿。

    他写道:“我昨晚通知博尔顿,白宫不再需要他的服务。我与政府里不少人一样,强烈反对他的许多建议。”

    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说,“许多、许多事情”促使特朗普作出要求博尔顿离职的决定。她没有加以解释。

    博尔顿9月10日晚些时候同样以推特为平台发布消息:“我昨晚向总统递交辞呈。特朗普总统说‘我们明天再谈吧’。”

    多家媒体以政府人士为来源报道,特朗普与博尔顿就多项事务分歧严重,涉及阿富汗塔利班、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事务、美俄关系等。

    据新华社援引路透社报道,压倒博尔顿的“最后一根稻草”关联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的谈判。博尔顿自始至终反对与塔利班谈判,认定塔利班不可信。双方官员说即将达成协议时,他仍着力劝阻。

    报道说,特朗普原打算邀请塔利班领导人和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9月8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总统度假地戴维营秘密会面,博尔顿强烈反对这一想法,说副总统迈克·彭斯同样反对会面,但彭斯没有作公开表述。

    特朗普9月7日宣布,取消原定9月8日的秘密会面,叫停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

    多名消息人士说,就阿富汗事务,特朗普与博尔顿9月9日“激烈”讨论,分歧不少。多方迹象显示,特朗普越来越难忍受博尔顿“战争鹰派”倾向和独特个性。

    一些政府人士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会晤外国领导人时,一些时候会带上博尔顿,引荐时经常开玩笑:“大家都知道了不起的博尔顿。他会轰炸你们。他会把你的整个国家炸掉。”

    伊朗方面击落一架美国无人驾驶飞机后,博尔顿力主空袭伊朗,特朗普在最后一刻“叫停”。就特朗普多次说愿意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会面,博尔顿予以反对,主张对伊制裁不应松动。

    同时,博尔顿反对与俄方接触并缓和美俄关系,反对美俄军备控制协议;反对与朝方接触并解除对朝制裁。这些想法与特朗普不完全一致。

    博尔顿是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后任命的第三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的前任分别是迈克尔·弗林和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弗林上任不满一个月便因涉嫌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不当通话而辞职,麦克马斯特2018年3月遭特朗普解职。

    博尔顿现年70岁,曾在罗纳德·里根、乔治·H·W·布什(“老布什”)以及乔治·W·布什(“小布什”)三名共和党籍总统政府内任职,曾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媒体报道,小布什政府任职期间,博尔顿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枚拆掉引信的手榴弹。博尔顿2007年出版回忆录,名为《投降不是选项》。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博尔顿行事“不按规矩”,经常与同僚争执,包括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白宫办公厅主任米克·马尔瓦尼。

    蓬佩奥强调,其他国家不应预期“我们中的一些人离开,总统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会出现实质性变化”。

    三年换四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是国会在1947年通过《国家安全法》、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时所设的职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并不是某个部门的负责人,而是协助美国总统处理国家安全事务的一个助理职位,是总统外交政策咨询的对象,由总统直接任命。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地位高低与总统重视与否密切相关。从肯尼迪政府开始,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不仅仅是向总统提供建议,还逐步卷入政府外交决策过程之中。在尼克松当政时期,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在美国的对外决策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特朗普突然“炒掉”博尔顿,确实令各方措手不及。据新华社报道,在白宫9月10日对媒体公布的日程安排中,还赫然写着博尔顿将与国务卿蓬佩奥、财长姆努钦出席当天下午的一场新闻发布会。

    但对华盛顿政治圈内人而言,博尔顿离职更像是“另一只靴子落地”,并不特别令人意外。有的美媒甚至以“博尔顿能撑到现在实在让人惊讶”为题。

    去年4月,特朗普用这位言论出位的福克斯新闻频道评论员换下循规蹈矩的陆军中将麦克马斯特。有媒体评论说,特朗普当时在博尔顿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口无遮拦、厌恶联合国等多边国际机构,反对伊核协议,质疑美情报界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指控。博尔顿还多次表示自己无条件支持特朗普执政理念。这都让特朗普一度认为“这就是我想要的人”。

    然而,就职后的博尔顿一直坚持自己观点,令特朗普渐生不满。今年入夏以来,坊间就不断传出博尔顿快走人的消息。美国《纽约时报》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并不喜欢博尔顿,私下里曾说是自己约束了博尔顿,不然美国可能会陷入更多战争。

国之大典
盛典幕后的故事
值得回味的阅兵亮点
抒写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华章
山西:转型发展谱新篇
“一带一路”成辽宁发展关键词
国宝回归记
一辈子都在跟“缺氧”较劲
感受岭南新西樵
打开中印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