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山西:转型发展谱新篇

本刊记者 钱敏 《 人民周刊 》(

    山西是个好地方。山西简称“晋”,古意是“向着太阳前进”。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山西是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摇篮,是最早叫“中国”的地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为共和国建设作出重大贡献,自身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从极度贫穷到小康富裕,从荒芜脆弱到绿色宜人,从保守封闭到改革开放,山西实现了历史性巨变。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十分关心山西工作。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山西转型发展、实现振兴崛起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南。近年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山西开启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历程。

    实现70年历史性巨变

    2019年9月5日,围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从经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生态环境、整体形象四个方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取得的历史性巨变。

    ——70年来,山西经济建设实现了由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的历史巨变。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大幅跃升,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万亿元,人均GDP超过4.5万元,分别是1952年的1050倍和390倍。同时,产业结构积极演进,能源基地作用充分发挥,科技事业成就瞩目,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仅工业领域就创造了数千项“新中国第一”。

    ——70年来,山西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极度贫穷到小康富裕的历史巨变。与1952年相比,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45倍和156倍,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211倍和129倍。上千万老区人民摆脱贫困,到2018年年底,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

    ——70年来,山西生态环境实现了由荒芜脆弱到绿色宜人的历史巨变。全省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4%提高到20.5%,近年来每年营造林面积均在400万亩以上。以右玉县为例,60年来坚持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从建国初期的0.3%提高到现在的47.6%,由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铸就了“右玉精神”。

    ——70年来,山西整体形象实现了由保守封闭到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改革开放以来,一批重点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山西是全国唯一的全省域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在24个国家建立了49对国际友城关系。

    “山西70年的辉煌成就,从一个地方体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骆惠宁说。

    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是继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之后,对山西的又一次强有力支持,赋予了山西新的国家使命。

    近年来,山西积极贯彻党中央指示精神,提出了努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三大目标”。

    据骆惠宁介绍,建设“示范区”,就是针对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世界性难题,努力以改革促转型、以创新强转型,推动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加快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构建起山西现代产业体系。

    当前山西,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山西坚持以改革促转型,“补考”“赶考”一起抓,落实国发42号文件精神,大力推动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力度,加快优势领域自主创新步伐,近两年国有大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8.5%,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7.9%,开发区承担的转型项目投资超过60%。同时,2018年山西减税降费573亿元,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2018年,山西部署了50项重大改革和43项先行先试。“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山西发展的相对差距,从本质上看是改革的差距。”骆惠宁称,“我和楼阳生省长各自抓10项,努力当好‘施工队长’。目前,经过全省的共同努力,不少改革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总体上,山西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强劲态势。”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打造“排头兵”,是说山西要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努力为全国探路领跑,维护国家能源安全,造福人类发展。

    “今天发布会‘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的主题,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山西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山西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骆惠宁称。

    山西是煤炭大省,曾点亮过全国一半的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对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如今,山西已走上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对煤炭的依赖已经降低。

    “我们主动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横下一条心,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煤炭去产能走在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30%,整个能源生产和消费正朝着革命性的方向挺进。”骆惠宁介绍,近两年山西全省煤炭年均增长1.9%,远低于全国增长水平,制造业年均增长9%,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通用航空、光机电、现代煤化工等产业集群快速崛起。按同比口径计算,2018年煤炭占工业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预计到2022年将实现工业内部制造业和煤炭业比重的历史性反转。

    同时,山西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有力推动了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2018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8%。

    骆惠宁表示:“当前,我们正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现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

    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构建“新高地”,是指山西要率先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

    “我们坚持以开放带转型,实施打造‘新高地’行动计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9.7%。”骆惠宁表示。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据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介绍,近年来,山西按照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要求,提出了“三对”“六最”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三对”就是坚持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

    在全国,山西率先实施全省域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串联办理为并联办理,把政府服务承诺与企业信用承诺结合起来,使得企业办理手续缩减80%,项目报建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开发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可开工,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前几年山西经济增速曾位于全国倒数几位,现在已连续两年多处于较好发展状态,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更是达到7.2%,创6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在‘三大目标’牵引下,山西转型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高。”骆惠宁称。

    当前,山西正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骆惠宁表示,山西将“坚定地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

国之大典
盛典幕后的故事
值得回味的阅兵亮点
抒写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华章
山西:转型发展谱新篇
“一带一路”成辽宁发展关键词
国宝回归记
一辈子都在跟“缺氧”较劲
感受岭南新西樵
打开中印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