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冼星海与钱韵玲:战火中的音乐伴侣

文刀 《 人民周刊 》(

    冼星海,祖籍广东番禺,出生于澳门,中国近代著名作曲家、钢琴家,有“人民音乐家”之称。他一生创作了无数脍炙人口的歌曲。1938年,冼星海在与钱韵玲结婚后,不断创作出脍炙人口的曲目,这对革命夫妻用一腔热血和生命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很多音乐作品永远留存于天地之间。

    抗战中结为伉俪

    冼星海于1905年出生在广东省番禺市一个贫苦渔民家庭。1921年,他进入广州岭南大学附中预科半工半读;1929年,离沪赴法勤工俭学;1931年,以优异成绩进入巴黎音乐学院高级作曲班继续学习和深造,成为该班历史上第一名中国留学生;1935年,学成毕业并踏上归程。

    在上海,经田汉和张曙介绍,冼星海参加了歌曲作者协会,并结识了进步音乐家任光、吕骥、贺绿汀等人。此后,冼星海谱写了著名电影《夜半歌声》主题曲、插曲《热血》和《黄河之恋》,并为电影《壮志凌云》谱写插曲《拉犁歌》。后来,冼星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组织——中苏文化协会,与诗人塞克合作创作了《救国军歌》《保卫卢沟桥》《赴战曲》等爱国歌曲,用音乐鼓舞中国人民英勇战斗。

    23岁的钱韵玲在武汉第六小学任音乐教师。她的父亲钱亦石是中共早期党员、著名学者、社会活动家、教育家。钱韵玲从小随父亲在上海读书,并经常和母亲为地下党传送信函。“七七事变”后,她回到湖北,成了抗日救亡宣传第一线的骨干。对冼星海,她并不陌生。

    先前,冼星海在上海创作《战歌》录制唱片时,担任合唱的是上海新华艺专的学生。钱韵玲作为合唱队的一员,与这个崭露头角的海归音乐才子有了数面之缘。

    1938年年初,钱亦石不幸逝世,武汉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钱亦石是冼星海非常尊敬的师长,骤闻噩耗,他悲痛不已,当即挥笔写了一首挽歌。挽歌写好后,冼星海把歌谱交给歌咏队排练,要在追悼会上咏唱。歌咏队派了一位姑娘前来取歌谱。姑娘皮肤白皙、气质高雅,眼角、眉梢尽是悲戚哀伤。当她捧读歌谱“不灭的火,永生的石,同垂不朽,亦血亦铁”后,顿时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如一枝泣露幽兰。冼星海关切地询问,女孩哽咽着告诉他,钱亦石是她的父亲。   

    此后,冼星海和钱韵玲的交流便多了起来。不久,著名演员金山来到武汉拍电影,准备在东湖取景拍摄。金山一直非常欣赏冼星海的艺术才华,不仅让冼星海担任影片配乐的作曲,还让他在电影中饰演一个角色,并在冼星海的引荐下让钱韵玲饰演另一个重要角色。拍摄电影的日子里,冼星海和钱韵玲朝夕相处,擦出了爱的火花。

    在5月14日的日记里,冼星海袒露了对钱韵玲的爱恋之情:“韵玲拿热水给我洗脚,拿靴子给我换,我觉得她心地很好。不仅纯真可爱,而且外表美,又能处处表现出来。我不禁很感动,甚至我要爱恋她起来!”后来,冼星海郑重地把影片插曲《江南三月》献给钱韵玲,这让酷爱音乐的她感动至极。这一年,冼星海34岁,钱韵玲24岁。这年的7月20日,他们在田汉等人的主持下正式订了婚。

    在延安同甘共苦

    1938年9月,冼星海接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以下简称“鲁艺”)全体师生的邀请电报。他带着钱韵玲一起去了延安,并在途中举办了简单的结婚仪式。 

    到达延安后,夫妻俩住进组织安排的一孔窑洞里。冼星海在鲁艺音乐系任教授,钱韵玲则在学院的高研班学习。从此,他们开始了革命的新生活。

    1939年春天,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全面封锁。在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下,边区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冼星海和鲁艺的师生们一起上山开荒。在热火朝天的生产运动中,冼星海满怀激情地创作了大型歌舞话剧《生产大合唱》,讴歌边区人民自力更生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当时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吃惯大米饭的冼星海和钱韵玲,慢慢地适应了色泽鲜艳却口感粗糙的小米饭;买不到咖啡,钱韵玲便把黄豆炒熟,磨成粉,拌上红糖,用开水冲成“土咖啡”;烟嘴坏了,冼星海就把一支毛笔的笔头拔掉,把笔杆安在烟斗上当烟嘴用。艰难的环境让这对贫贱夫妻滋生了相濡以沫的深情。

    1939年3月26日至31日,冼星海六天六夜几乎不眠不休,完成了著名的《黄河大合唱》的创作。 

    在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的日子里,钱韵玲精心地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为他熬红枣汤、烤山药蛋,并帮助他在空白稿子上画好格子便于他谱曲。4月,《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首次公演,冼星海亲任指挥。由于《黄河大合唱》充满了民族抗战的时代精神,气势磅礴,演出引起空前的轰动。

    1939年5月11日晚上,在庆祝鲁艺成立一周年纪念晚会上,毛泽东对《黄河大合唱》给予了高度评价。很快,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被推上国际舞台,成为推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战斗檄文和喧天鼙鼓。 

    1939年8月15日,他们的孩子出生了,取名妮娜。出身贫寒、命运多舛的冼星海,终于真正体会到了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其乐融融的幸福滋味。

    一别生死两茫茫

    1940年11月,冼星海等人获准取道新疆赴苏联。同年12月,冼星海抵达莫斯科,受到苏联音乐界的热烈欢迎。冼星海向苏联朋友介绍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情况,并和苏联同行交流和切磋音乐艺术,同时酝酿和准备从事新的音乐创作。不料次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德国法西斯入侵苏联。冼星海原来的初衷不能实现,于是,他决定返回祖国。      

    但回国之路千难万险,1943年初冬,冼星海回国不成,在供应十分困难的战时,他仍然坚持从事音乐活动,创作了各类音乐作品60余部,相继完成了《民族解放交响乐》《神圣之战》《满江红》《阿曼该尔达》和以中国古诗为题材的独唱歌曲等。这些作品的主题都是表现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

    由于过度劳累、营养不良、环境恶劣等原因,冼星海在小城库斯坦纳依病倒了,患上了肺结核、心脏病、腹膜炎、肝病等多种疾病。

    病中,他还创作完成了《中国狂想曲》。由于身患严重的疾病,1945年10月30日,冼星海在莫斯科的医院中病逝,终年只有40岁。  

    这一切,远在数千里外的钱韵玲一无所知,她仍痴痴地等待着丈夫的归来。当冼星海逝世的噩耗传到延安之后,许多同志失声恸哭。

    冼星海逝世后,苏联人民将他安葬在莫斯科近郊的一座公墓里,骨灰盛放在一个灰色大理石小匣子里,匣子正中镶嵌着一张他的椭圆形照片,周围环绕着缎制的花束,下面镌刻着一排金色的俄文:“中国作曲家、爱国主义者、共产党员:黄训。”黄训是冼星海在苏联使用的名字。   

    如果冼星海按照恩师保罗·杜卡斯的要求留守法国,恐怕他早已成为像贝多芬那样伟大的音乐家了。这样一个人物,却在40岁时长眠于异乡。1983年,客死苏联38年的冼星海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人们在广州白云山旁幽美的麓湖之畔为他营建了陵墓,以示对这位人民音乐家的爱戴和怀念。   

    1958年,钱韵玲带着母亲王德训来到杭州后,一直生活在杭州。钱韵玲曾在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群众艺术馆)工作过,还担任过中国音乐家协会浙江分会的名誉主席。为了继承先生冼星海的遗愿,钱韵玲倾注毕生心血从事儿童音乐和群众歌曲的创作,即使在病中也不辍笔,直到1994年她在杭州走到人生的尽头。

    如今,这对革命夫妻虽然随着历史渐渐远去,然而,他们生前用热血和生命创造的巨大精神财富,特别是冼星海所创作的那些不朽的音乐作品,将永远留存于天地之间。

母亲的谚语
宋濂之“根”
冼星海与钱韵玲:战火中的音乐伴侣
琴棋书画养情操
呼和浩特的“味道”
IT准爸的“八项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