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点赞中国志愿服务

本刊记者 钱敏 《 人民周刊 》(

    近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表达对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的诚挚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志愿工作并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志愿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成立于2013年12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这一战略任务的务实之举。联合会由志愿者组织、志愿者自愿组成,是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以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联合会在中央文明委指导下工作。

    《论语·述而》中记载,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根据《志愿服务条例》,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高度肯定志愿服务的意义,认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2015年12月18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在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指出,志愿服务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集聚和放大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必须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坚持“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度关注志愿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志愿服务组织回信或批示,提出殷切希望。

    2013年12月,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说,希望他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2014年7月,总书记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希望他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热情参与、真情奉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2015年3月植树节期间,习近平与北京志愿者交流时,充分肯定志愿服务凝聚人心、增强群众主人翁精神的重要意义。

    志愿服务队伍发展迅速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成立,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人们对社会主流价值的认同感和践行力,鼓励人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自成立以来,联合会有力促进了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形成了引领社会进步的文明风尚。

    2017年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次以行政法规的形式明确志愿服务发展的方向和原则,确立志愿服务的管理体制,为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法治保障。

    《志愿服务条例》第二十三条载明,国家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支持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志愿者提供专业志愿服务。国家鼓励和支持公共服务机构招募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在‘志愿云’注册登记志愿者1500多万,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3.4万支”,这是刘淇在2015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给出的数字。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民政部在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基础上升级改造,开发了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一年后的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公布,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2825万,志愿服务组织在册登记超过24万个。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超过1亿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亿小时。据央视新闻消息,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2亿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汇集的志愿服务时间已累计超过14亿小时。根据“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例将提高到13%,目前离这个目标已越来越近。

    志愿者“舞台”越来越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日益走向国际舞台中心,志愿者的“舞台”也越来越大。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从2016年杭州G20峰会到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无数志愿者活跃在各个重大活动现场,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首都北京,作为重大活动集中地,对志愿者的需求与日俱增。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一场场国际盛会接踵而至,哪里有盛会,哪里就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以世园会为例,其对志愿者的需求量十分庞大。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世园会期间,将有2万名志愿者服务于世园会园区,加之前期彩排演练任务,志愿者服务时间超过200天。据了解,162天的会期预计接待中外游客1600万人次,每个志愿者将连续服务不少于7天。北京世园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大部分志愿者从市区组织,需远距离运输,长周期多批次运行。

    2019年5月10日,在倒计时1000天时,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冬奥志愿服务工作。毋庸置疑,这又将是志愿者们的一场“鏖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设立5个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前期志愿者项目、测试赛志愿者项目、赛会志愿者项目、城市志愿者项目和志愿服务遗产转化项目。其中,备受瞩目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将于今年12月启动。据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介绍,按照第二版人员计划,冬奥会赛会志愿者计划招募2.7万人,冬残奥会志愿者计划招募1.2万人。

    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的深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对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将激励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引导其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团结凝聚志愿服务力量,为推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作出贡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称。

习近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
千年古城崛起大国首都
从驼行百日到一日千里
点赞中国志愿服务
关注学士学位制度变化
勿忘象牙塔下的“最后一课”
做新时代的好战士
一只白对虾 富裕一方人
澎湃新南海
文在寅的“内忧”与“外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