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千年古城崛起大国首都

《 人民周刊 》(

    这是一座千年古城——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这是一座创新之城——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集聚了众多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了无数“智慧大脑”;这是一座改革之城——作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发源地,这里诞生了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从古蓟城、唐幽州城、辽南京城,到金中都城、元大都城、明清北京城,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北京城砥砺前行七十载,昂扬奋进新时代,古老京华大地正在奏响最华美的时代乐章。

    城市之变  千年古城新脉动

    登上330米高的国贸三期顶层俯瞰北京城,苍翠西山延绵不断、百里长安街车流滚滚、天安门城楼巍峨耸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

    时间的年轮回到70年前:古城北平,宣告和平解放;首都北京,掀开了它3000多年建城史上最绚丽多彩的一页。

    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走进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仿佛进入时空隧道,不同时期的照片、影像资料,记录着这座城市的70年蝶变。

    “我们的首都,应该成为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特别要把它建设成为我国强大的工业基地和科学技术的中心”,1953年《改建与扩建北京市规划草案要点》首次对首都定位进行了比较完整的阐述。

    以第一版城市总规为起点,北京开启了从消费城市到工业城市,再从工业城市到服务业城市,进而到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跨越式发展。

    永定河畔,百年首钢。高耸的钢铁建筑群,见证了这座城市70年壮美画卷的变迁。2005年,为了2008北京奥运会,为了首都的碧水蓝天,北京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钢铁大搬迁。老北京人引以为豪的“工业地标”告别首都。2019年,为了2022北京冬奥会,为了推动城市中心城区可持续发展,北京发布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一个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正在京西崛起。

    百炼成钢,千年立城。建设好首都,推动北京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北京制定实施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发布《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开启了城市发展的重大历史性变革。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一项重要决策。2018年年底,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用,北京空间格局调整迈出重要一步。

    以大运河为骨架,形成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带;沿六环路形成创新发展轴;依托水网、绿网和路网建设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城市社区……规划范围约1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带、一轴、多组团”的新城屹然崛起。

    副中心,只是一个缩影。“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北京市域范围内,新的城市空间结构、城市发展格局正在构建。而从雄安新区到城市副中心,从太行之东到渤海之滨,首都北京正在更广阔的战略空间里获得发展,一个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在积极打造之中……

    发展之变  勠力同心谋转型

    从1949年的2.8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0320亿元,北京经济总量跑出令人惊叹的增长速度。

    补短板、优供给,促消费升级,增有效投资,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谋求新动能。疏功能、促提升,发展高精尖,做强新经济,为超大城市发展转型探索新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大国首都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历史性变革,在京华大地生动上演。

    751厂,曾是北京市煤气气源厂之一,如今变身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吸引很多创业者入驻。2006年起,751厂利用煤气厂厂房、设备设施,开始工业资源再利用,在保留原厂工业遗址风貌的同时,实现了从工厂大院到时尚消费园区的转型。

    牢牢把握城市转型这条脉络,北京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链与产业链布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京西门头沟永定河畔,绿树成荫、溪水潺潺。被誉为“北京母亲河”的永定河的部分河段一度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异味刺鼻。自开展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以来,门头沟区50条小流域通过治理,实现清水出沟入河,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水波荡漾绿参差,云淡风轻天更蓝。曾经深受诟病的PM2.5空气污染,2018年年均浓度已降至51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天更蓝,林也更绿。与1980年相比,北京市森林覆盖率由12.8%提升到43.5%。当年的沙漠化边缘城市,正大步迈向森林环绕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城市发展最终落脚点是要让百姓居住更舒适、生活更美好。北京西城区什刹海水域,无论是历代留下的诗词,还是老舍先生笔下的散文,描绘的都是一幅怡然的湿地景观。随着城市扩张,什刹海周边生态一度遭到破坏。2018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提出,“亮出岸线、还湖于民”,什刹海西海湿地重现勃勃生机。菖蒲、芦苇身姿摇曳,野鸭、白鹭嬉戏其间。

    改革之变  大国首都新宏图

    1979年,首钢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单位;1988年,国内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的前身——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立;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

    开多个领域之先河,北京在改革大道上阔步前行。

    从新中国成立前京郊的一个普通小村庄,到如今的“国家名片”,改革开放把中关村推上历史舞台。大批科技人员秉持着“科技报国、实业报国”的理念,在中关村扎根创业。

    “如果说农村领域改革是小岗村首开先河,那么科技领域就是在中关村。”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说。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科技事业取得了骄人成绩:在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建设我国第一台高能加速器、研制我国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与科技部等10个国家有关部门、单位组成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构建“一处七办”工作机制,制定分年度滚动实施的工作方案及任务/项目清单……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立足于“四个中心”建设,北京努力破除制约创新的桎梏藩篱,不断丰富完善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京华大地上再次掀起改革大潮。

    2015年5月,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同意在北京市开展为期三年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

    启动编制8个领域改革开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和项目申报指南……一系列“京味”改革正在打造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成绩面前,北京仍在自我加压,扛起首都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再一次走在全国前列,成为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北京城市发展发生深刻转型,实现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

    北京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质量继续提高——

    今年上半年,北京新经济增加值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1%,约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三分之一。

    跨进新时代,京华起宏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北京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而接续奋斗!

    北京南部,呈“凤凰”状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经竣工,万事俱备,只待启用——首都北京,在新的伟大时代,必将凤翔于天,越飞越高。

习近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
千年古城崛起大国首都
从驼行百日到一日千里
点赞中国志愿服务
关注学士学位制度变化
勿忘象牙塔下的“最后一课”
做新时代的好战士
一只白对虾 富裕一方人
澎湃新南海
文在寅的“内忧”与“外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