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学到深处是精神

《 人民周刊 》(

    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考察,察看2000多年的丝路明珠敦煌,登上600多年的大漠雄关嘉峪关,凭吊80多年前红军西路军血战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对历史的回望和思考中,汲取继往开来的力量。

    “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谈到历史,总书记总是语重心长。 

    “1987年,在中国陕西的法门寺,地宫中出土了20件美轮美奂的琉璃器,这是唐代传入中国的东罗马和伊斯兰的琉璃器。”2014年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习近平提起了这个曾经震惊世界的大发现。“我在欣赏这些域外文物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习近平深刻指出,对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对以往人们生活的艺术表现,更应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在建党98年、建国70载的时刻,面对新的历史任务,作为执政党,如何在承继历史中实现与时俱进,在放眼未来中实现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抗御风险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强调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学习与现实休戚相关的党史、国史,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情、国情,懂得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中国是从哪里来又向哪里去,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坚持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知史明智、知史担责。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史、国史的学习,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识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学习党史和国史,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

    只要把历史责任感深深镶嵌在心中,让党史国史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中华民族的复兴一定会拥有不竭的动力!

学到深处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