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古老文化瑰宝对话科技极客

本刊记者 穆宁 《 人民周刊 》(

    2017年6月16日至18日,由张艺谋执导的《对话·寓言2047》观念演出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这台演出探讨了人与科技的关系,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国内第一台观念演出由此诞生。2018年6月12日至14日,《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首演,着重探讨人与未来的发展。

    2019年8月8日,《对话·寓言2047》第三季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召开,总导演张艺谋携主创团队出席,揭开了第三季演出的神秘面纱。这一季从全球性环境污染、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文化遗产的存续、未知世界的探索等角度切入,将于2019年9月13日至15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对人与文化的持续关注

    《对话·寓言2047》跨越人们内心深处的鸿沟,连接起遥不可及的两端,一端锁定千年古老文明,另一端遥望科技加速迭代的未来。它似一个时代的缩影,让观众通过舞台管窥当下的自己。《对话·寓言2047》就像一面棱镜,映衬出古老人性在科技进步中的思考,也折射出众生的强大生命力。

    即将上演的第三季演出,主创团队携手8个国家的21支团队及个人,共计五百多名演职人员参与。它将小无人机、机械臂、矩阵灯、大鱼飞行器、动力三角装置、激光撞体投影等高科技元素与陕北说书、南音、笙、花儿、海菜腔、侗族大歌、京剧等传统艺术巧妙结合,打造了7段全新的对话作品。张艺谋导演对人与文化持续关注,第三季可算一部更有意义更有分量的作品。

    《对话·寓言2047》总导演张艺谋告诉记者,每一季演出结束后,他们就抓紧投入下一季的筛选工作。首先在全国搜寻具有独特表现形式的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紧接着在世界范围内寻找适于舞台表演的科技团队。

    张艺谋要求每一季的演出内容绝不重复,旨在呈现全新视角,并不懈追求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张艺谋说:“挑选的过程很艰难,就复杂程度来说,比拍电影还要麻烦。但是,我很愿意做充满挑战的工作。通过演出,我有幸结识了新的团队,包括艺术工作者、技术工作者、电脑工程师等,也了解了很多尖端科技,并提升了我的创作能力和修养。”

    创作过程精益求精

    执行总导演何璐璐表示,张艺谋导演在故事编排、创作方面给予她很多启发,在推进过程中与导演配合也愈加默契。视觉总监任冬生遵循着张艺谋导演的视觉定位——简约、留白,力求用极简的方式将非遗文化和尖端科技安排在舞台之上。

    音乐总监吴彤曾两次获得格莱美奖,他深度参与了《对话·寓言2047》的创作。吴彤由衷地说:“我从事了很多不同的音乐工作,但是,一想到《对话·寓言2047》,我心里会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它就像音乐的伊甸园一样,总能安慰到我。我跟导演学习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想法。我力求做出极致的、美的音乐作品。”吴彤认为,张艺谋导演用他的角度和方法找到了中国传统艺术和尖端科技之间内在、深度、千丝万缕的联系。作品能让观众眼前一亮,并被震撼或启发,这就是创作的意义所在。

    策划之初,张艺谋就要求不聘用职业化的演员,只寻找来自民间的、土生土长的、真正有味道有传承的民间艺人,旨在吸纳极具传统韵味的非遗文化。而科研工作者大多不擅长表演,需要整合为合适的表演形式,进而梳理出文化与科技同台对话的可能。舞台艺术执行起来都很精准,比如灯光、音乐需要用“帧”来计算。

    整台演出的难点就是使千差万别的项目实现默契配合。每组演出都由非遗传承人、高科技团队和舞者同台表演,所有人都要实现“同频共振”。比如,这次参加演出的陕北说书人刘世爱与瑞士无人机表演团队Verity Studios及其他舞者配合演出。刘世爱虽自幼随父学习陕北说书,但在此次表演中却要与规定的情境和节奏契合,他坦率地说:“陕北说书,没有那么(精)准。我说了五十多年书了,但这次的排练比较复杂。我每天起得早、睡得迟,一定要把它练好。”

    无人机表演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测试,演出前的半年时间里,Verity Studios团队经过了研发攻坚和反复测试。在正式演出前还需要与演员长时间磨合排练,力求把最精彩的内容呈献给观众。

    观念演出力求创新

    此次观念演出是对未来艺术表演形式的探索,张艺谋希望这次演出能给观众带来一定的思考。张艺谋认为,电子产品已经逐渐覆盖当代人的生活,并让人不知不觉对其产生依赖。很多新的话题也已摆在了人们面前,比如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我们需要提前预设禁区。“一个演出没有多么了不起,通过艺术的方式让人有所感悟,这是我们做艺术的最高目标。”

    张艺谋是中国导演中做跨界比较多的一位,他早期从事电影创作,后来执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等,积累了很多不寻常的经验。张艺谋对记者说:“跨界都是学习,艺术是融会贯通、互相影响的,这些影响都是潜在的,是对观念、艺术修养的提升和积累。通过《对话·寓言2047》,我接触到许多领先的科技,日后会影响我对电影故事细节的处理。同样,大型舞台、广场演出也与艺术密不可分。在信息化时代,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提高,接触大量的信息。我一直认为,要活到老学到老,要让自己跟上时代。”他认为创新是最好的传承。

    2008年的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一晃十一年过去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快来了。张艺谋说,虽然在今天来看,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成为经典,是国际奥委会公认的所有奥运会开幕式中最无与伦比的一次,确实是中国人创造的奇迹,但说起那些节目、仪式、流程、表演,他回想起来还觉得可以做得更好,也许创作就是永无止境的。

    《对话·寓言2047》给观众带来的不仅是艺术与科技,更多是“人与科技,何往何至”的思考。未来,已至。让我们随《对话·寓言2047》找寻来自未来的答案。

越来越多的中国老人将如何安置
古老文化瑰宝对话科技极客
邓小平在开国大典前后
“三钱”与“力学双子星”
潮州木雕,精工之下的市井风情
有一种音乐让人崇敬
人生最美是军旅
晒父亲
寂静的原乡
大院里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