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佛山罗南村:乡村振兴先行者

本刊记者 文新 《 人民周刊 》(

    罗南村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西部。走进罗南村,一幢幢别墅式洋房掩映在绿树丛中,房前屋后停放着小汽车,村内环境整洁、优雅、舒适,漂亮的文化室、球场和各种公共娱乐设施令人羡慕。

    罗南村曾是“地下无矿产,地上无特产,农民日子紧巴巴”的穷村,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罗南人奋力开拓,大力发展经济,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拼搏,罗南村嬗变成一个“远望像林园,近望像花园,细看人民生活在幸福乐园”的美丽乡村。

    早在十几年前罗南村就是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罗南村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探索和实践乡村振兴新模式,又一次迸发出新动能,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先行者。

    构建可持续发展产业体系

    罗南村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岭南农业乡村,1977年前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南疆大地,罗南人纷纷“洗脚上田”:五金厂、电镀厂、小家电厂、家具厂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工业区内的厂家鳞次栉比,罗南村非公有经济迅猛发展,呈现百业兴旺的大好景象。

    20世纪80年代末,罗南村率先贷款兴建陶瓷厂,经过十年发展,罗南村迅速发展到12家陶瓷企业,其生产的恒诺牌抛光砖、法恩乐牌卫生洁具等产品畅销国内外,年出口总值超过3000万美元,是全区屈指可数的1000万元纳税大户。

    2008年前后,佛山市开展整治陶瓷企业,罗南村12家陶瓷企业须全部关闭或转移,这对依靠陶瓷企业收益吃饭的罗南人来说是“致命一击”。

    “那是一场‘大地震’,一个厂一个亿,要拆,当时想不通,”关润尧老书记至今仍然记忆犹新,那时他吃不香、睡不好,半个月下来,明显憔悴了许多,渐渐地他想通了,“涉及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转型阵痛迟早要来,还不如借势而为,抢占先机。”

    于是,罗南村以壮士断腕的气概,一口气关转12家村属陶瓷企业。为尽快找到出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罗南村邀请多名专家现场考察,借助专家大脑为罗南今后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确立了“向南发展房地产,向北发展大商贸”战略目标。

    罗南村利用陶瓷企业搬迁腾出的1000亩土地,进行连片整体改造,将工厂改建为商铺和陶瓷配件市场,先后引入新明珠地产、龙光地产等房地产项目。与此同时,罗南村引入清洁环保的陶机高端生产企业“一鼎科技”,发展陶瓷机械设备产业,加速布局商贸、租赁、物业等第三产业。

    在成功进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后,罗南村又把发展的眼光瞄准了生态观光农业,充分利用多年积累起来的生态资源优势,建设罗南生态园,种植葡萄、香瓜、芒果、香蕉等多种水果,发展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目前,罗南生态园已成为佛山市民自驾旅游的休闲胜地。

    打造环境优美的岭南水乡

    20世纪90年代,罗南村从武汉请来专业设计团队编制罗南村发展规划,把陶瓷经营所得陆续投入村容村貌建设和环境改造。

    90年代初,罗南村开始修建10多公里环村公路,并逐步升级为高标准柏油路,公路两旁栽种了宽达5米的绿化带。随后罗南村又实施了“三个一”工程,为每个村小组至少建好一个村心公园、一个灯光球场和一座文化楼。

    1996年,罗南村开始整治生活污水,使用荷花植物净化的方式处理污水,一时被当地传为佳话,成为多地学习效仿的榜样。

    2002年,罗南村实施“蓝天碧水”工程,清理并开挖新的河涌水道,累计种树2万多株,绿化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人均享有绿化面积超过63平方米,开挖长约3.5公里、宽30多米的新河涌。2009年,罗南村成为佛山市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村。

    近几年来,罗南村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再投1.5亿元,进行村容村貌提升,包括古村落活化、城中村改造、美丽文明村居等项目建设,其间,全村完成14个公厕升级改造。

    罗南村率先成为禅城区第一个覆盖地下管网的村居。村民不但用上了放心的自来水,而且日常生活污水也不再流入河涌,全村15.3公里地下污水管道直接接入每家每户,彻底避免了污染河水。罗南村的三条主要涌道和五条附属支涌的水质都已达到五类水标准以上,而罗南涌已经达到三类水标准。

    如今的罗南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旖旎的岭南水乡风光,一排排水网密集桑基鱼塘的田园景色,村容村貌洁净有序,处处绿意盎然、河涌溪流清澈见底,让人感到舒适惬意。罗南村的生态环境已如关润尧老书记十多年前寄望的愿景:“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

    补齐发展短板,跨越城乡差距

    乡村与城市的最大差距在于文化教育资源不足。二十多年前,时任村党支书记的关润尧敏感地意识到,文化素质低下的村民将无法适应罗南今后经济发展的需要,他一再告诫大家“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这样就会误了下一代”,于是相继提出了“文化罗南”“书香罗南”发展战略目标。

    致富以后的罗南村率先建立了佛山市一级小学和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对入托、上高中、上大学的村民子弟实行助学金制度,全村每年支付助学补助金100多万元,通过助学办法,鼓励全村孩子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为发展罗南、建设祖国作贡献。

    1999年,罗南村将中山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研修班“请”进了村里,开创了广东省内村一级举办硕士研修班的先河;2014年3月,罗南村携手佛山市图书馆打造了全市首个村级自助图书馆,免费向村民开放,帮助村民订报读书;去年,佛山市岭南美术中学正式落户罗南隆庆古村。

    今天,在罗南村文化中心内,网球场、足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场一应俱全,罗南村民不再羡慕城里人拥有的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文化中心经常举办各种文艺演出、体育比赛、讲座等活动。2005年9月,文化中心迎来了佛山市琼花粤剧艺术节,村民们第一次在家门口观看粤剧表演,这也是艺术节唯一一次在佛山市村级地举办。

    有效治理是罗南村乡村振兴最显著的特点,而罗南村现代治安管理办法更是值得推荐。十多年前,罗南村就在村头大小路口安装了多套光纤摄像头,建立了连接村内每家每户类似110的内部报警系统,同时建立巡逻治安队伍,24小时保护村民人身财产安全。近年来,罗南村又在村口的主要路口添加了红外线人脸识别系统,与当地公安部门联网,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治安防范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罗南村己经实施了20多年的社会保障福利制度。从20世纪90年代起,罗南村对符合条件的村民全都挂靠在村属陶瓷企业,为其购买养老保险,如今这些已到龄退休的村民每月最多可得到3000多元退休金,罗南村还每年发放400多万元养老金,全村男满60岁、女满55岁,每人每月可领到300元养老金。此外,为减轻村民医疗负担,罗南村每年支付当地医院50多万元医疗补贴费用,给村民提供看病就医优惠待遇,并对村民个人购买医保实行补贴,对大病村民进行补助。

    今天的罗南村一片祥和,村民的幸福指数很高,关心国家、热爱集体、尊老爱幼、守望相助蔚然成风,过着关润尧老书记憧憬的“少有优教,老有善养,病有良医,弱有厚助”的美好幸福生活。

2019年上半年中国元首外交纪实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紧锣密鼓开展
“最高法”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
打击“舌尖腐败” 防止“病从口入”
太空之上镌刻“中国精度”
佛山罗南村:乡村振兴先行者
国防进入新时代
欧盟“更新”当家人
英首相启动“硬脱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