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初心如炬 改革强军

《 人民周刊 》(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也迎来92岁华诞。八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心聚力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人民军队更好地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指明了方向。

    回首历史的波澜,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像划破夜空的闪电,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92年来,人民军队在武装斗争中诞生、在浴血奋战中成长、在强敌重压下百炼成钢。从“黄洋界上炮声隆”到“四渡赤水出奇兵”,从平型关大捷到千里跃进大别山,从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人民军队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不朽功勋。“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放眼世界,从没有一支军队的命运与一个政党的兴旺、一个国家的昌盛、一个民族的复兴如此紧密相连。实践充分证明,人民军队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时移世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复杂严峻,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人民军队的使命和任务更加艰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大力推动人民军队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人民军队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四个战略支撑”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也是我军全部价值所在。

    站在新时代的门槛上眺望,中国梦、强军梦的路标早已竖起——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习主席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科学判断历史方位,告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铭记不变的性质和宗旨,铭记永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9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三军受号令,千里肃雷霆”。军号声声,军旗猎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明如火炬,使命重如泰山,92岁生日之际,人民军队的历史又开始写入新的传奇。

初心如炬 改革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