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好生命早期的健康地基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人的一生就像建房子,地基打的牢,可以建高楼,地基打不牢,只能建阁楼。2017年国务院发布“国民营养计划(2017年—2030年)”,将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列为首项开展的重大行动。在生命早期生长发育的1000天,母婴的营养问题将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健康。

    健康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儿童健康就没有全民健康。

    守护宝宝健康要趁早学

    “有很多人问怀孕了注意什么呢?我说怀孕了要注意学习。当妈妈的过程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做一个好妈妈不仅需要爱,更需要责任。”2019年7月7日,在为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推动行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惠及大众,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提供学术支持的“生命早期1000天母婴营养与健康高峰论坛暨母婴健康·智能呵护倡议行动启动式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母婴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委、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马良坤指出,现在很多女性怀孕时是焦虑的,生产时是恐惧的,产后是抑郁的,其实是没有做好成为妈妈的心理和知识准备。要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妈妈,养育一个健康的孩子,就要从很早的时期开始学会如何去做。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达1523万,2017年这个数字是1723万人,也就是说,不算怀孕两岁以内的宝宝就达3200多万,母婴健康关乎千万个家庭幸福与否,也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为什么妈妈们这么焦虑?“一是知识的欠缺与信息的过剩。一份针对11564人的调查问卷显示,54.3%的人最担心的问题是‘缺乏科学孕育知识的同时,接受到多种渠道母婴信息的轰炸’。”人民日报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表示,而妈妈焦虑的第二个原因,是已经认识到生命早期的重要性。

    在养育观念上已从以前养活、养大,发展到现在的养精、养好。随着经济压力、社会压力增大,中国家长正陷入集体焦虑中。总体来说,婴儿期妈妈比儿童期妈妈对于育儿知识的需求更旺盛,特别是在宝宝营养和生长发育方面。因此,加强母婴知识的标准化和科教互联网化显得很重要,很迫切。

    生命早期健康将影响母婴一生

    “生命早期1000天”的概念已得到医学界与营养界认可,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这一阶段不但是妈妈重要的人生阶段,也奠定宝宝一生的健康。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表示,“大量调查显示,女性孕期的健康营养状况不仅影响到胎儿的健康、新生儿的头围、身高、体重,而且影响到以后的幼儿、青年、成年之后的健康。若把生命早期1000天管理好了,我想孩子的健康不仅体现在生理上,而且在心理、社会适应力等方面都会获益。”

    从胎儿期到出生后两岁,被称为生命早期的1000天,这一时期决定了儿童一生营养和健康状况,是最为关键的时期。婴幼儿的营养不良可能导致儿童不可逆的生长和认知发育迟缓,影响智力潜能的发挥,降低学习能力和成年后的劳动生产能力,增加成年后罹患慢性病的风险。

    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副司长沈海屏表示,改善儿童早期营养状况,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将会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改善儿童早期营养和健康状况,国家卫生健康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一是大力促进母乳喂养。创新爱婴医院管理,促进医疗机构开展母婴同室和科学母婴喂养指导,全国共有爱婴医院7036家,国家卫健委联合九部门共同推进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2018年底,在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中配置率达到80%以上,加强母乳喂养宣传,在全社会提倡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

    二是广泛开展儿童早期营养干预。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将孕前检查、待孕妇女辅服叶酸、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待孕女性孕产妇提高合理膳食指导,补充特定营养素,减少孕前和孕期营养不良,对胎儿和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为0—6岁的儿童免费提供13次体格检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为养育人提供母乳喂养辅食添加、合理膳食等咨询辅导服务,保障儿童早期营养和健康。

    三是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2012年启动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国家特殊困难地区半岁到两岁婴幼儿每天免费提供一包辅食营养补充品,同时针对看护人开展科学喂养咨询指导。截止到2018年年底,这个项目覆盖21个省,715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722万儿童受益。2017年,监测地区半岁到两岁婴幼儿贫困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46.5%和36.6%,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的状况。

    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国家儿童营养状况和健康水平得到明显的改善。

    2018年,全国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3.9‰、6.1‰和8.4‰,这个指标与2019相比分别下降了88%、87%和86%,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持续降低,1990年—2013年,全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由33.1%下降至8.1%,下降了76%。我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于发展中国家前列,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世界卫生组织将我国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

    沈海屏指出,当前,我国儿童营养改善也依然存在很多困难和挑战。孕前和孕期营养指导和营养素补充适宜技术不足,儿童营养状况存在显著的城乡和地区差异,包括儿童贫血等营养问题在贫困地区依然突出,流动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秧问题、儿童超重肥胖亟待引起重视。

    母婴健康知识要标准化和智能化

    “人一生大概有3万多天,头1000天看起来不是太长,但这却是奠定人一生健康的基础关键期。”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表示,2019年6月中华围产医学杂志发文显示发文显示,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与各种母婴并发症密切相关,且远期危害重大。孕期饮食结构不合理等导致的营养不良会造成孕妇出现贫血、浮肿等症状,还会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迟缓、先天畸形、脑发育受损等情况。

    孩子出生以后到两周岁,该阶段的良好营养和科学喂养是儿童近期和远期健康最重要的保障,要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中适宜的营养既能提供婴儿充足而适量的能量,又能避免过度喂养,降低过敏的发生。婴儿是人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大脑的发育关键期,新生儿的大脑刚出生时只有成人的36%,到一岁的时候就达到了72%,因此这是人生的一个关键期。

    随着90后、95后逐渐加入“生娃大军”,由于习惯于从网络获取信息,同时又受到老一辈的养育观念影响,筛选、辨别信息的难度加大,使得不少新手爸妈们难免困惑、焦虑。父母对孩子不缺爱,缺的是靠谱的母婴营养和健康知识。

    当天的高峰论坛上同时启动了母婴智能终端上线仪式。这款由润东云智能科技开发的“千日呵护”软件包括四大系统:生命早期1000天智能呵护系统、在线医生咨询系统、专业人才服务系统、大数据分析反馈系统。

    润东云智能科技项目负责人朱志东表示,千日呵护母婴智能系统就是围绕生命早期1000天,通过互联网技术,将传统的专家科普讲座、发放知识手册、出版书籍等健康教育形式,转化成手机端的图文、音频、视频形式和智能化的定制服务;将大病小病都挤着往大医院,排队、缴费等传统看病的形式变成可以在线上实现问诊;将日常护理、营养问答也实现互联网教学化。只要有一部手机,妈妈就可以获得所有的健康信息,包括查询、咨询、提醒等智能化服务。

于谦与杭州
孙思邈与卢照邻的师生缘
打好生命早期的健康地基
缙云访古
预防智力残疾从新生儿筛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