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突出“稳进精严” 提升监督质量

中共江苏省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月科 《 人民周刊 》(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要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纪检监察机关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全会精神,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握“稳”与“进”的要求,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提高监督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保持“稳”的定力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第一职责就是政治监督。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根本属性。保持政治定力,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督促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定不移跟党走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认认真真、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增强忧患意识,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查“蝇贪蚁腐”、深化“破网拔伞”、打造“阳光民生”,督促基层单位、基层干部落实好保障改善民生各项要求,确保好政策惠及群众。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等领域,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成果,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提出切实管用的减负措施。坚持纠正“四风”没有“静默期”,以实际行动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体现政治担当。

    激发“进”的动力  

    探索创新日常监督

    坚持改革思维,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监督理念上与时俱进。树立“大监督”理念,内部统筹贯通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巡察监督,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相互联动;外部更加注重与党委(党组)以及组织人事、督查审计等单位部门的协同配合,提升监督合力。强化规范监督理念,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准确把握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把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两把尺子”贯通起来,努力实现监督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监督机制上与时俱进。进一步将纪律、监察、派驻监督融为一体、统筹推进,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巡察工作“探照灯”作用,实现日常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探索实施“嵌入式”监督,将监督嵌入酝酿、讨论和执行全过程。进一步推进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改革,打通监察监督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在监督手段上与时俱进。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统筹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推动监督更加快捷、准确、高效。引入公安机关、法检机关,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数据,打造集问题线索处置、外部数据获取、信息资料查询等为一体的综合管理系统。深化运用“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平台,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树立“精”的思维  

    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监督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全过程,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关键少数”精准发力。紧紧盯住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监督“关键少数”,使其肩负起领导责任,形成“头雁效应”。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考核办法、追究办法,确保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主动提请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推动落实主体责任。聚焦问题查找精准发力。既全面做实做细基础工作,深入了解联系地区和部门历史沿革、文化特点、职能任务等,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群众反映情况等,努力提高掌握问题的广度和宽度;又将监督探头不断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聚焦,不断向基层延伸,提升监督的精度和深度。综合运用深入调研、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抽查检查等手段,找准问题,直指病灶。聚焦“四种形态”精准发力。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加强对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的监督审核,提升谈话函询质量,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定期通报谈话函询中不忠诚、不老实行为,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

    坚守“严”的标准  

    彰显监督震慑效用

    纪检监察机关要让监督“长牙”“带电”,必须把严的标准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全力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严把问责效果关。认真落实会商会审机制和规范办理党纪政务轻处分问责事项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问责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组织开展问责工作质量评估,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严把案件质量关。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岗位,对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从重处理。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月度分析、综合研判、案件质量保障、处分决定执行等制度,确保审查调查和审理工作高效运行。以实现审理流程再造为目标,健全审理环节多层次质量把关机制,拓展自办和报批案件质量问题反馈渠道,着力构建“铁案工程”。严把成效巩固关。发挥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的纠错治本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堵漏洞、扎笼子、筑堤坝。积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提升警示教育政治性和威慑力,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推动“三不”同向发力,深化标本兼治。

依法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着力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稳进精严” 提升监督质量
践初心担使命 推动北汽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内需潜力
深化对财政建设规律的认识
从制度优势到制度自信
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与历史使命
法国古典主义园林的兴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