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色列大选背后的领土纷争

陈伟鑫 蒋真 孙蓓婷 《 人民周刊 》(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4月17日晚宣布,正式授权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组建新一届政府。这也意味着,现年69岁的内塔尼亚胡正在开启自己的第五届总理任期,有望成为以色列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以色列大选中,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其他右翼政党共获得议会120个席位中的65个席位,其主要竞争对手蓝白党和其他中左翼政党共获得55个席位。蓝白党咄咄逼人的攻势和内塔尼亚胡自身涉贪腐丑闻,让本次大选一度非常激烈,但右翼政党在本次大选中整体上取得了绝对的优势。右翼政党首次以10个席位的优势大幅领先中左翼政党。在此前的执政经历中,利库德集团和内塔尼亚胡本人在安全问题上都表现出了极少妥协的强硬立场。高呼“安全”和“强硬”的右翼政党在大选中再度胜出,显示出以色列民众对于周边安全态势的担忧很大程度上已经超过了对国内社会和经济改革的诉求。

    当前,以色列的周边安全形势复杂。传统的巴以问题迟迟没有进展,伊朗在叙利亚的影响力不断上升,都使在安全问题上一贯高度紧张的以色列寝食难安。2017年以来,以色列多次发动针对叙利亚境内伊朗军事存在的打击行动。就在大选前夕,加沙地带还向以色列发射了火箭弹,造成了人员伤亡,内塔尼亚胡不得不中断访美行程匆忙返回以色列。可以说,内塔尼亚胡能够率领右翼政党在大选中成功突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在处理巴以问题和与伊朗关系方面所表现出的强势。

    除了顺应选民渴望安全的心理需求,右翼政党此番获胜也得益于美国总统特朗普送上的“助攻大礼包”。竞选期间,内塔尼亚胡多次提及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以示美国“力挺”。大选前夕,特朗普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在内塔尼亚胡访美期间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都被解读为对内塔尼亚胡的支持。

    戈兰高地问题由来已久

    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位于叙利亚西南部,约旦河谷地东侧,西部与以色列接壤,总面积为1800平方公里。戈兰高地地势较高于四周,从此处可以俯瞰以色列和叙利亚,且素有中东地区“水塔”之称,以色列40%的用水依靠戈兰高地供给。正是由于其重要的地缘位置和水资源,戈兰高地一直是叙利亚和以色列长期冲突的关键点,在某种程度上是中东的另一个火药桶。

    1941年,叙利亚脱离法国统治宣布独立,拥有南戈兰高地主权。1948年,英国结束对巴勒斯坦委任统治后,以色列国成立。建国第二天以色列便与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发生战事,即“第一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军队入侵了戈兰高地。停战后两国针对停火线的划分矛盾难以调和,数次发生争夺驻军领土冲突,叙以边境不断发生袭击和炮击事件,形势更加紧张。1967年,“六五战争”(第三次中东战争)打响,以色列占领了加沙地带和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旧城以及叙利亚所控的戈兰高地近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自此以色列便控制了2/3的戈兰高地。失败的叙利亚并不甘心,联合埃及等国试图夺回属于自己的戈兰高地部分。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经历多次失败的阿拉伯世界在这次战争中找回了自己的尊严,叙利亚收复了戈兰高地的部分领土。此后对于戈兰高地归属问题,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一直存在纠纷。

    戈兰高地关键的战略位置和资源条件使它在几次中东战争中数次易主,该地生活的民众们也随着土地归属的不断转移而被迫流离失所,造成了大批难民的出现,影响着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牵动着中东各国的神经。

    美国欲借此进一步拉拢以色列

    美国此次一意孤行地承认戈兰高地归属以色列,其背后可能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是联合以色列打压伊朗的战略需求。特朗普在公告中称,伊朗和真主党等组织在叙利亚试图以戈兰高地为基地对以色列发动袭击。自美伊交恶以来,美国便视伊朗为眼中钉并试图颠覆伊朗伊斯兰政权。在叙利亚危机中,伊朗大力支持巴沙尔政府。巴沙尔访问伊朗时,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更是不避讳地称赞巴沙尔是强化伊朗、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关系的“英雄”,并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把帮助叙利亚政府和国家视为对抵抗以色列的支持,伊朗为自己的行为深感骄傲”。而美国的盟友们则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自新一轮制裁以来,伊朗一直持强硬不妥协的态度,还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阻断石油的运输,誓与美国对抗到底。另外,哈梅内伊回应“伊朗问题峰会”时称,“伊朗也应讨论在叙利亚问题上对以色列动用导弹的可能性”。伊朗不断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事演习,试射了多种类型的导弹,这一系列行动使得美国极为恼火。实质上,特朗普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这一举动在某种程度上是要打击伊朗声势,进一步遏制伊朗。

    其次是受到了国内犹太院外集团的影响。特朗普对以色列的支持与美国的犹太院外集团有着重要的联系。在美国众多的院外集团中,犹太院外集团是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与其他的利益集团相比,犹太利益集团更加关心美国的外交政策,更加具有政治参与意识,对于美国外交政策特别是对以色列政策上立场和态度相当一致,并且组织机构更加严谨、运作机制更加有效率、掌握和操纵着更多的社会资源。自罗斯福总统任内,以色列犹太人便开始进入美国政坛,在两大政党内的角色日渐显著。克林顿政府中有6名犹太人担任国务卿、国防部长等职位,今天的特朗普政府团队中的犹太精英人数则更多。如白宫高级顾问、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是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的资助者之一。AIPAC正是公认的对美国对外政策影响最大的院外集团,库什纳亦曾多次向特朗普建言改善和犹太人的关系。特朗普称美以关系牢固,早有此意,必须帮助以色列更好地捍卫国家安全。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先是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继而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对其实行史上最严厉的制裁,都受到了国内犹太院外集团的影响。

    中东和平再次蒙上阴影

    美国单方承认戈兰高地归入以色列领土,无疑给国际社会制造了新的麻烦,给中东和平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

    首先,叙以矛盾加剧。历史上犹太人经历了三次大离散,终于在1948年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家园,但又受到阿拉伯世界的反对,天生缺乏安全感,而戈兰高地则恰好充当了以色列防御与威胁叙利亚政权的天然屏障。因此,无论是从国家安全考虑还是从水资源获取方面来讲,以色列都有占领戈兰高地的足够动机。戈兰高地被称为中东地区的“眼睛”,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只有60公里,从叙利亚独立的那天起,在叙利亚人眼中戈兰高地便是完整领土的必要部分,以色列是非法侵占。对于美国的行为,叙利亚外交部立即斥责美国的决定并坚决反对,称这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戈兰高地问题一直以来是叙以两国争论的核心,美国此举无疑将两国间长期以来的矛盾再次推到风口,叙以敌对情绪加剧。

    其次,中东和平进程受阻。1992年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喜人成绩的时候,俄罗斯提出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的要求,并建议将该地分别划分由联合国、叙利亚和以色列管辖。而叙利亚对这种暂时性解决方案表示不满,认为“只要有一寸阿拉伯领土置于以色列的占领下,就不可能在阿以间实现真正的和平”。从此,戈兰高地问题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东和平进程的走向。美国公告发布的第三天,加沙地带便发生了大规模游行。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边境地区同以军发生冲突,随后以色列发射数枚导弹对巴勒斯坦民众进行报复。美国对戈兰高地归属的决定,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叙利亚和阿拉伯世界的伤害,使得多年来的中东和平进程再次受阻。

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
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怎么走
法律机器人:帮手还是对手?
如何满足老年护理刚需
百岁周令钊为新中国设计“国家形象”的人
坝坝里出干群关系
多元文明绽放时代光彩
从文明对话走向命运共同体
以色列大选背后的领土纷争
欧元区再临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