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保持战略定力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共淄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许冰 《 人民周刊 》(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位、宏大谋篇、与时俱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近三十年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指导,标志着我们党更加走向政治成熟、理论成熟。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之下,保持战略定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在重大政治和经济布局中,什么东西能改能变,什么东西不能改不能变,全党都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气魄和战略定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能改不能变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便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是由我国的性质所决定的。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外敌入侵、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际,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勇敢地担负起了救民族、救国家的历史重任。自那时起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捍卫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上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打出了中国发展的战略空间和几十年的和平环境,树立了独立自主的真正大国形象。1978 年后,我们党又带领全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并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领导是中国持续发展、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在新时代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那种打着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政治旗号,诱导我们削弱党的领导的言论和企图都是别有用心,也注定是要失败的。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不能改不能变

    国家稳定是人民福祉、发展前提。国家要稳定,军队必须稳定。军队一旦出现问题,国家就会动乱,就会四分五裂。旧中国饱受军阀混战、兵荒马乱之苦。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人民军队,才有了中流砥柱,才有了真正的主心骨。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军队革命化、正规化的根本保证,是保持强大组织力、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讲,“如果认为军事和政治两者是对立的,不承认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红军便会有离开无产阶级领导的危险,就会像国民党军队所走的军阀主义道路一样,有脱离群众、以军队控制政权的危险。”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前提和保证是听党指挥。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保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支部建在连队上等一系列措施,是保证军队永远忠诚于党、永远忠诚于人民的坚强基石,任何时候都不能改不能变。要高度警惕别有用心的人打着军队国家化、同国际接轨的旗号诱导我们削弱党对军队领导的基础,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基。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能改不能变

    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全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个中心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只要不发生大的战争和突发事件,全党全国人民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也是人民福祉所在。因为只有经济增长了,国家发展了,人民富裕了,综合国力增强了,我们的人民福祉才能保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目前虽然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大提高,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但要看到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在科技创新、技术应用上还有很多短板,特别是人均水平仍然不高,决不能沾沾自喜、有停下来歇歇脚的思想,绝不能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而搞其他什么东西。两个基本点中,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改革开放已经深入人心,为国人所认可。但令人担心的是对于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的重要性,很多同志当前存在模糊认识,这必须要引起高度警惕。邓小平同志既是解放思想的先导,更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楷模,他在1979年就严肃指出,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央认为,今天必须反复强调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因为某些人(哪怕只是极少数人)企图动摇这些基本原则。这是决不许可的。每个共产党员,更不必说每个党的思想理论工作者,决不允许在这个根本立场上有丝毫动摇。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动摇了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在今天,四个坚持仍然是并将长期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是中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不是对立的,而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坚持好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才有根本保障,如果动摇了这个根本,一切都无从谈起。20世纪80年代后期的自由化风波就是削弱四项基本原则的直接后果,我们一定要铭记在心,毫不动摇。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不能改不能变

    我们的国家是在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后建立的,人民共和国一是来之不易,二是人民当家,人民是共和国的真正主人。建国之时便确立了国家的性质,这就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既是我们的国体,也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更是人民福祉的保障。当前,既要防止官商勾结形成既得利益集团,也要防止既得利益集团攫取国家权力。周永康等人除了贪腐外,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形成了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如果不及时铲除,势必形成权力和利益集团勾结的严重局面,官僚资本主义便会卷土重来,人民的权力将被瓜分,这是极其危险的。特别是官僚资本主义一旦形成,为了小集团的利益,这些人都会勾结外国势力和帝国主义作为帮凶和后台,那被推翻的三座大山就会重新形成,卷土重来后果不堪设想。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共产党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想发财就不能想当官,想当官就不能想发财。这既是反腐的需要,更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不变色的需要,可以说立意深远。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体不变色,就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一要防止掌权的人与资本勾结,二要防止既得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攫取权力。三要警惕代言人诱导我们的决策。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能改不能变

    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确定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纲领,是完善提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中共十六大提出,要好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种所有制互为补充、互相促进、互相依托。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与和谐发展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那种将两者对立起来或者只强调一个方面重要,而忽略另一个方面的言论和思想都是错误的,都是非常危险的,在这一点上左和右都是有害的。没有公有制经济,人民的基本福祉就没有保证,国计民生的大事就缺乏保障,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无从谈起,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就不能发挥。同样,没有广大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经济就缺乏活力,创新就缺少载体,发展就缺乏动力,就业就缺乏重要渠道,广大创业者的积极性就无法调动。这就像人吃饭一样,公有制经济就像大米、面粉等主食,非公有制经济就像蛋、奶、肉、蔬菜等副食,两者同样重要,缺少任何一样,人都不能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又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提上去,就必须各方面齐心协力来干,众人拾柴火焰高。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或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的观点,都是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要求的,因此都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不能改不能变

    土地问题永远都是一个牵涉民心所向和政权稳定的大问题,它既是一个经济制度问题又是一个政治问题。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农耕社会历史较长的大国来讲,土地问题是一个不容许有任何疏忽的关键问题。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推翻封建主义、让耕者有其田作为奋斗目标之一,土地改革、耕者有其田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一度成为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内容。过去的打土豪分田地,使劳苦大众耕者有其田,使广大的人民群众看到了当家作主的希望,也使我党我军取得了最大的民心。改革开放后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为改革创出了新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农民承包权长期稳定。这是广大农民基本生存权保障的底线,也是国家稳定的重要基础。同时提出了承包权可以进行流转,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以促进土地集约经营和专业化生产,进一步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这些政策都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所有这一切改革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基础之上的,土地集体所有权是发展的前提、根基和最大安全保证。中国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土地的集体所有制。要防止某些人打着提高效率、提升土地价格和深化改革的旗号改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制度,防止某些人打着解放思想的旗号诱导我们实行土地私有制。如果中国土地私有化,几十年之后势必很大部分农民失去土地,大量土地势必会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农民的根本利益就难以得到保证,社会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就会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就会演变为严重的政治问题。没有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是不可能的,同样没有集体所有权、承包权的稳定,就没有中国农民的基本保障和长期稳定。在土地这个问题上,目前主要是防止右的倾向,这一点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非凡的定力,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所有是农村稳定的基本保证,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分置既能提高效率又能确保稳定,是一项适合中国国情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能改不能变。

    小结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会遇到各种惊涛骇浪,保持战略定力至关重要。习近平同志讲:“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在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高度警惕别有用心的人打着民主、人权的旗号诱导我们削弱党的领导,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警惕某些人打着法治化、司法独立的旗号脱离党的领导各行其是;要警惕某些人打着所谓专家学者的旗号诱导我们改变基本经济制度;要警惕某些人打着深化改革、充分市场化的旗号诱导我们改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制度;要警惕某些人打着与国际接轨的旗号诱导我们改变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政治制度。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定海神针,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动摇,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分辨力,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新的胜利,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美学内涵
保持战略定力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前进方向
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创新与监管
江南文化:长三角城市群的成长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