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租来的生活

张睿 《 人民周刊 》(

    自由市场经济建立的原则是:人们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决定自己的行为,最终创造出一个对所有人来说都更好的生活水平。正如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所写的一句经典名言:我们的晚餐并非来自屠宰商、酿酒师和面包师的恩惠,而是来自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切。

    对于自身利益的关切,推动了不断变化的经济行为。从私有主义到共享主义,日本社会学家三浦展将这视为第三消费社会向第四消费社会转变的5个变化之一。由于中国消费经济的巨量和复杂,我们无法准确地将三浦展的4个消费社会划分与今日的中国完全对应,但是具体到租借或共享这一消费方式,已经开始被中国的年轻人接受。

    租赁服务大规模为普通人所接受应该是从共享单车开始的。由于共享经济的自行车巷战,以及充电宝等更多品类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使用权跟所有权分开后,一些品类有可能成为新的共享产品。

    从本质上看,Airbnb和Uber是共享经济模式的典范。资产所有者以网络共享应用为平台,通过共享自己未被充分利用的东西赚钱,而消费者从其他个人手里租用产品和服务,并非直接与商业公司交易。

    但它们与租赁经济有所不同。从商业模式上看,经营共享单车或是充电宝租赁的公司需要从制造商处大量购入商品,再投入市场,分时租给消费者。消费者获取的产品和服务都是该公司所拥有的、自购的出租品。

    换句话说,这是一门不仅需要持续资金投入,更需要长时间经验积累的重资产生意。租赁涉及商品采购、仓储管理、用户需求匹配、双向物流、清洁消毒、残值处理等多个环节,不同品类物品的租赁运营方式千差万别。

    但这一门重资产生意,在过去几年中却意外得到了不少互联网巨头公司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下半年到现在,租赁服务企业的投融资超过10起。

    “适合租赁的品类应该符合4个特征:高客单价、更新换代速度快、有残值、没有收藏价值。”盈动资本合伙人蒋舜说。

    玩具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租赁需求场景。玩具租赁的方式,可节约购置玩具的开支和不占用家里空间的优势。一位母亲从孩子5个月的时候开始尝试,通常会租蹦跳乐园、学步车、健身架等大型玩具。

    这样的需求决定了玩具租赁的运营难度。玩具租赁公司玩具超人CEO徐舒认为,玩具的坪效特别低,大家有租赁需求的玩具通常体积太大,因此物流有一部分是没有办法外包的。

    为了降低物流成本,玩具超人和玩多多等企业采取的办法都是自己配送。玩具超人在北京、上海各有一个仓库,玩多多则在北京和南京各有一个仓库。玩具超人的配送更进一步,由女性育儿师而非快递员完成,这些育儿师负责配送上门以及入户组装讲解。

    然而仅仅仓储和配送的制约就决定了这一商业模式不可能迅速做大规模。

    此外,对于快速规模化的挑战还在于,玩具租赁事实上有一个非标准化的选品流程。最理想的情况是,采购入库的所有玩具都有用户喜欢,同时每一款玩具还有一件在库,也就是说尽可能多的玩具在用户手中产生租金,但新用户过来也能找到想玩的玩具。

    玩具超人依靠的是一套数据分析系统。在徐舒看来,玩具数据分析分为品牌和品类两个维度。这里面的逻辑跟做投资差不多,他们要考虑产品的损毁率,看它的投资回报率是不是能达到10倍的预期回报,然后会分析动租和库存深度,给出一些后续处理建议,比如是补货还是卖掉。

    与很多人想象的情况不同,玩具作为租赁的品类有一个优势:折旧率低,生命周期长。原因不难理解:通常大品牌的玩具质量过硬,并不容易被孩子玩坏,与数码等品类相比,玩具的更新换代速度没有那么快。徐舒表示,在良好的维护下,一件玩具在服役期内可以被出租三四十次,产生采购价格10倍以上的租金收入。

    租赁经济是否真的产生盈利,动租率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个概念用来衡量物品出租的比率,动租率越高,说明越多的物品处于用户手中,对租赁企业来说,能够获得的收益越多。

    但一些品类的租赁天生是无法达到很高的动租率的,比如服装。

    衣服的季节性决定了租赁企业始终有一部分库存无法出租。减少资金占用、提高动租率的一个办法是与品牌方合作。另一家服装租赁服务企业衣二三采用了平台分成的方式。其CEO刘梦媛称,不同于一次性的服饰采购费,衣二三平台的分成模式是根据用户租赁行为和购买转化行为与品牌分成,这也为品牌带来了租赁+购买收入。目前,衣二三所提供的服装中已有7成采用了这种合作方式。

    女神派和衣二三仿效美国在线租衣公司Rent the Runway(简称“RTR”)成立,并根据中国与美国的不同文化作出了模式调整。这两家公司瞄准的需求都是一线城市公司人的日常穿着。

    为了最大化衣服在用户手中的时间,衣服的回收、清洗以及重新上架必须做到尽可能快速。女神派选择自建清洗工厂,节约了衣服往返第三方清洗工厂的时间,并且每件衣服上都有一个射频芯片,使仓储清洗中心能够实现高效率的自动化管理。

    但另一方面,不断地穿着和清洗意味着衣服的快速折旧,用户的穿着体验难免因此受到影响。

    衣服的折旧速度很大程度上与面料相关,女神派的衣服从上新到淘汰是以两年为周期的,衣服出租时间超过两年,或者成色在七成新以下,会考虑下架处理。

    数码产品的折旧速度可能比衣服更快。数码租赁企业探物为用户提供无人机、游戏机、相机、耳机等产品的租赁。数码产品本身是一个高价值的商品,同时它又是一个低频率使用的商品,与玩具、服装相比,数码产品的特点是价格高,但是品类相对较少。

    探物从创立之初就有意避开了一个品类——手机。实际上,在所有租赁类服务企业中,以手机租赁为切入点的是最多的,仅芝麻信用的信用生活平台上,提供手机租赁的企业就达到21家。

    此处手机的金融属性与汽车的融资租赁非常相像——为用户提供比分期购买更低的首付和月租金,到期后用户可选择退还或者支付尾款购买,资金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或者发行资产抵押债券(ABS)。

    如果计算用户负担的所有成本,不管是手机还是汽车,融资租赁是不划算的,但这种方式打动的是那群在意首付和单月租金支出,且到期更换意愿强烈的年轻人。

    用户从哪儿来?芝麻信用是租赁企业不容忽视的一个入口,一方面它能为用户免除押金,另一方面新用户可以在芝麻信用页面看到数十个租赁服务推荐,玩具超人、探物、机蜜等企业在接入芝麻信用之后交易量得到大幅提升。

    入驻芝麻信用平台需要满足一定的要求,“首先肯定有要有工商这些基本资质,然后得有一个合理的模式,第三要根据芝麻信用的规范去构建自己的租赁流程,用户体验比较完善。”满足这些要求之后,还需要通过一些流量测试,判断用户对该品类是否真正感兴趣,如果是,芝麻信用才会为其开放长期入口。

    京东和淘宝也在2017年下半年上线了各自的租赁平台,但是在PC网页和手机App中,租赁业务入口并不显眼。

    摆在所有租赁企业面前的问题是类似的:用户习惯尚在培养,运营成本居高难下。

    仅仅两年时间,倒下的公司已有数家:玩聚租租、乐童,还有刚刚被玩具超人并购的玩多多。

    这些新租赁经济的创业公司不得不面临两个选择:一是融资、补贴、迅速获得用户并扩大规模,二是控制成本、缓慢增长、做个小生意。如果说共享单车教育了用户使用租赁服务的习惯,那共享单车所代表的商业扩张模式是否值得借鉴?目前看来,答案不那么肯定。

银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公众号暴富神话
探索金融服务新路径
安踏狂奔
掘金消费级AR市场
租来的生活
“嫦娥”探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