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云南临沧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方游

“扶贫要扶真贫,办案要办铁案”

何咏坤 路曼玲 《 人民周刊 》(

    山间清泉流淌,沿途绿意盎然。深秋的云南永德县,依然被绿色环绕着。从临沧市到永德县菖蒲塘村的公路蜿蜒曲折,记者驱车3个多小时,赶往位于大山深处的彝族山寨,探访一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故事,他叫方游,云南省临沧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30出头的年纪,正是干事创业的好年华。2017年3月,方游被组织选派到菖蒲塘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村支部第一书记。

    “他这样的扶贫工作队队长真的很难得”

    48岁的李正廷,在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干了20多年,担任过乌木龙彝族乡5个村的支部书记。“没有方队,就没有我们菖蒲塘村的巨大变化!他这样的扶贫工作队队长真的很难得。到乡上开会,别的村都羡慕我们有这样的队长。”李正廷感慨地说。

    群众的口碑是最高的奖赏。然而,要赢得群众的认可,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没有支柱产业,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正是采茶的季节,一群年轻人却围在村口的小卖部前,打牌、喝酒、闲聊……”这是方游初到菖蒲塘村时看到的一幕。

    为改变一些人懒散的生活方式,方游带领大家从建立村规民约入手,用最朴实、简单,村民们一听就明白的语言表述,潜移默化营造积极向上的时代新风。通过深入的宣传,村规民约逐渐被大家接受,村里酗酒、赌博、闹事的现象少了,庄稼有人种了,邻里和谐了。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依托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方游和工作队队员们先后组织567名群众开展农艺工、砌筑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建立了4类务工领域共614名群众在册的“人才库”。2018年,菖蒲塘村外出务工人数较2017年增加28%,人均月收入达2800余元。

    如今的菖蒲塘村,有了新农村的新气象,有了文化味道。虽然地处偏远,但方游带领工作队员多方协调资金,将村里38公里土路进行了硬化,建设了6个村文化广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缮灌溉沟渠;村中心区域,40多平方米的“村史室”里,彝族俐侎人的迁移、发展史一目了然,党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宣传主题格外醒目。

    “要教育引导大家饮水思源感党恩、致富不忘共产党,凝聚感党恩、跟党走,促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方游说,让大家知道好日子是怎么来的,只有这样,村民在脱贫攻坚路上才会越走越有劲儿。

    “他一旦确定工作目标,就执着坚定地不断推进”

    结束驻村扶贫工作3个月后,方游依然记挂着村委会门前的柏油路是否完工,非让村干部拍张照片给他看看才放心。

    “方队身上总有一股子劲儿,他一旦确定工作目标,就执着坚定地不断推进。”村民郭润学说。

    26岁的郭润学,在大城市读过书、打过工,眼界比较宽,在村里建立合作社的过程中,郭润学被大家推举为合作社的理事。

    “方队工作时的认真劲儿,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帮我们注册商标,带着我到昆明检验产品,申请食品SC认证,带着我去大理卖核桃……他就像兄长一样,带着大家干。”郭润学说。

    “扶贫要真扶贫、扶真贫。”建立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是方游想到的为村民增收的办法。在一些地区很普遍的合作社,但在菖蒲塘村这个边疆民族村寨,却推行困难。

    “方队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利用休息日,带着村干部到凤庆县看别人怎么干合作社。看到别人的合作社很成功,我们就心动了。”李正廷说。

    “村干部和党员要带头”,方游反复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干成事。”方游鼓励大家。最终,方游成功说服了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入股。

    通过17次召开群众大会,反复宣传合作社的好处、作用,2017年8月,合作社成立了。方游给合作社取名为“汇心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寓意汇聚全村人心愿。

    合作社的成功创立,得到了村民们纷纷点赞。下寨组老组长杨军街编了几句彝族山歌表达自己的心情:“农业合作社我为你歌唱,入股的农民心欢畅;扶贫工作队员我为你歌唱,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他认定的事,就要做好。”村民李国民表达不尽对方游的钦佩。然而,之前在方游帮助村民张小老建盖房屋过程中,李国民是骂方游最多的人。

    原来,张小老起初打算盖100多平方米的住房,但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而国家补助的4万元建房款已经有2万元用在打地基和购买钢筋上,剩下的钱不够用了,房子盖不起,只能眼睁睁看着堆放的钢筋一天天生锈。

    李国民是村里的小包工头,为解决张小老的建房问题,方游三天两头往李国民家里跑,动员他帮助张小老建房。

    “现在只剩2万元盖房款了,才来找我?”李国民想方设法躲着方游,实在躲不过了,就抱怨几句。

    “我埋怨他,甚至骂他,他从不生气。继续来找我,一起商量怎么帮助张小老。看着他为群众如此尽心尽力,我就想着,同样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也应该为扶贫工作做些贡献。”方游的执着终于让李国民转变了思想,带着他只有4个人的小包工队,精打细算,变卖部分钢筋,花了20多天,帮张小老盖起了新房。

    “他经手的审查材料,没有丝毫漏洞”

    2017年6月,在方游驻村帮扶期间,村务监督委员会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菖蒲塘村荒田组原组长李国兰存在挪用群众低保金的问题。

    “这不是往枪口上撞吗?村里来了个办案能手,李国兰那点‘小伎俩’还想瞒住?”时任乡纪委书记、现任乡党委副书记穆金虎介绍。在方游的指导下,乡纪委成立工作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调查核实。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

    2013年3月至8月,李国兰私自将其保管的4名农户低保金共计2.23万元取出,用于个人家庭支出。最终,被挪用的低保金全部被追回,归还到低保户手中。李国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如果不是乡纪委、方队长,我们至今都不知道自己的低保金被别人‘吃’了,那可是我们的‘养命钱’啊!”捧着自己的低保金,低保户老张激动地说。

    “从初核、立案、调查,到审理、结案,全流程方游都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我们,让我们学到了实实在在的办案技能。”穆金虎说。

    2018年3月,结束了驻村帮扶工作。从扶贫一线回来后,方游马上投入办案。6月5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永德县崇岗乡大落水村农村危房改造相关问题,方游受命担任调查组组长。“办案就要把案件办成铁案!”方游说。经过方游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10天就完成了初核、立案、调查、审查,形成卷宗,提交纪委常委会讨论,作出处分决定。

    “他经手的审查材料,没有丝毫漏洞。”临沧市监委委员李坚说,2018年4月至9月,方游主持工作的第三审查调查室查办了10起案件,留置2人。有的案件通过他和审查对象谈话后,立马就能挖出重要线索。

    过去的一年,正当方游全身心扑在扶贫工作上时,家里也发生了几件大事:父亲做心脏搭桥手术,两次下病危通知;妻子怀孕妊娠反应强烈;女儿早产两个月。方游均没能挤出太多时间陪伴照料,为此他一直心怀愧疚。

    “他是个孝子,但忠孝不能两全时,我们理解他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坚持。”方游的父亲,一位在政法战线工作了30多年的老法官说。

    邻居们都知道,方游从小就受到父亲的熏陶,堂堂正正做人,心存正气。

中国减贫40年
陕西省吴堡县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今冬流感疫苗为何一针难求
小厕所大“革命”
取消以药养医,县级医院如何破局
朱彦夫的钢铁人生
“扶贫要扶真贫,办案要办铁案”
设计顺德
2018世界经济步履蹒跚
俄乌海上起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