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减贫40年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2018年10月18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

    四十年,七亿人脱贫

    12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减贫40年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

    刘永富介绍,预计到2018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50%以上。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回首40年扶贫历程,我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积累了许多经过实践检验的宝贵经验。刘永富总结到,主要归功于六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扶贫事业和扶贫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坚持精准方略。科学判断扶贫形势变化和贫困问题特征,因地因时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提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水平,把精准理念落到实处,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三是坚持开发式扶贫。把发展作为减贫的根本途径,坚持区域开发,坚持人力资源开发,坚持激发内生动力。四是坚持发挥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互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大扶贫格局。五是坚持较真碰硬。真帮实扶、真抓实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减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六是坚持开放包容。始终保持开放心态,主动学习借鉴国际减贫经验,积极开展中非、中拉、中国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减贫合作,为国际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脱贫进入攻坚区

    2018年是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

    刘永富表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有三个特别鲜明的特点:一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都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是经过多次研究形成的,包括基本情况、重点工作、项目资金安排,各地不尽相同。目前看,方案的实施、工作的推进都在计划之内,没有滞后,有的甚至提前。2018年深度贫困地区的减贫速度可能大大快于全国减贫速度,也快于西部地区的减贫速度。二是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中央纪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展了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倒逼真抓实干、实事求是、转变作风,现在作风转变已取得初步成绩。三是把扶贫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一方面要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另一方面更要靠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要让他们自己想干、会干、能干。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了扶贫干部教育培训,预计到年底全国将培训800万人次,其中700多万是乡村干部。要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水平,不仅想干事,而且会干事,能干成事。

    刘永富认为,深度贫困是长期形成的问题,人才的培养、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这是目前需要下功夫抓的。

    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刘永富介绍道,我国共有832个贫困县,2016年脱贫28个县,2017年脱贫125个县,现在第153个贫困县已经宣布脱贫摘帽,预计将会有280到290个县摘帽,总计超过430个,所以2018年年底贫困县超过50%实现摘帽。离交卷时间只有两年,还有约400个县需要退出,计划明年退出300个多一点,后年几十个。刘永富同时表示,该计划需要通过严格的考核评估才能确定。

    刘永富指出,12.8万个贫困村中,截至2017年底脱贫6万个,2018年大概有3万到4万个左右脱贫。这份地方申报的、有待核查的数据显示,将近10万个村已经脱贫,不到3万个村现在还戴着贫困村的帽子,在未来两年要脱贫。

    刘永富介绍道,现在剩下的贫困村很多在深度贫困地区,一是产业落后;二是劳动力出去打工不适应生活,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缺少技能;三是相当一批是老病残。

    刘永富表示,对这些致贫原因不同的贫困人口,将继续采取不同的措施。有劳动能力的,就鼓励支持他们发展产业或者出去打工;半劳力、弱劳力就鼓励他们参与公益岗位劳动,当护林员、护理员、保安,一个月增加几百块钱收入;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病残,主要是通过社会保障兜底。刘永富表示,最后这3000多万贫困人口,预计有几百万人会通过这种方式“兜”起来。

    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将长期存在,扶贫开发仍是一项长期任务。刘永富表示,到2020年还有两年时间,有关部门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决战决胜的气概攻坚克难,向着既定目标迈进,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减贫开发事业。

    拓展阅读 >>> 

    我国自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开始了扶贫工作。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扶贫试点区改纯救济为生活救济与发展生产相结合的方式。1978年第七次全国民政会议推广了广东省规划扶贫的经验并做了统一部署,1983年第八次全国民政会议进一步给予了肯定,并且决定把它作为民政工作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下去。1982年4月,民政部在安徽省滁县地区召开了农村社会救济座谈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扶贫要“扶志”“扶本”。“扶志”就是要认真帮助贫困户分析困难的原因,启发教育他们正确对待因难,努力克服悲观情绪和依赖思想,树立起自力更生、劳动致富的坚定信心和坚强意志。“扶本”,就是要大力帮助困难户搞好农、林、牧、副等多种经营,广开生财之道,使他们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中国减贫40年
陕西省吴堡县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今冬流感疫苗为何一针难求
小厕所大“革命”
取消以药养医,县级医院如何破局
朱彦夫的钢铁人生
“扶贫要扶真贫,办案要办铁案”
设计顺德
2018世界经济步履蹒跚
俄乌海上起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