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顺德的变与不变

冯旭东 《 人民周刊 》(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可怕的顺德人”又一次被赋予改革的历史使命,扛起改革大旗。日前,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同意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

    批复提出,顺德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密结合实际,以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勇于突破,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突出问题,以更大的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奋力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以“顺德样板”“顺德示范”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本期《人民周刊》推出的报道《设计顺德——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对顺德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记录。

    顺德是广东省佛山市的一个区,却是改革开放“尖兵”。曾几何时,一句“可怕的顺德人”,透露出外界对顺德人改革胆识的敬重。四十载风雨征程,顺德始终保持改革的锐气、勇气、朝气,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领现代工业文明风气之先、领制造业风气之先,连续多年位居科学发展全国百强区第一位,崛起了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培育了30多家规模超10亿元的民营骨干企业,涌现出一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影响力的“隐形冠军”企业,打造了“中国家电之都”等28个国家级品牌,孕育了何享健、杨国强等一批享誉全国的杰出企业家。

    40年来,“改革骄子”顺德先行先试、攻坚克难,创造出闻名全国的“顺德速度”“顺德模式”,成为中国县域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但是发轫于乡镇企业的粗放模式,也令顺德环境资源不堪重荷,引起诸多深层次矛盾,其“领跑”地位一度被追兵赶超。但是顺德人顺时而变,顺势而为,在“拐点”上敢闯善变,“弯道超车”。当家电、机械、纺织、家具等传统制造业如日中天之时,顺德居安思危,调整结构,“强筋壮骨”,陆续推出“总部经济战略”“龙腾计划”“星光工程”等,重点扶持300家“龙头”企业、千家“星光”企业,以“倒逼”方式,为产业转型升级推波助澜。在供给侧改革要求高质量发展之际,顺德人又抓住工业设计这一从中低端价值链迈向中高端价值链的重要引擎,推动8000多亿规模的庞大制造业转型,勾画从“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转身,又一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一次次“浴火重生”,一次次“凤凰涅槃”。面对市场,顺德人是善变的,但骨子里敢想、敢闯、敢干的精气神却始终不变。没有这样的精气神,顺德就不会成功。40年的改革发展,我们不仅收获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更值得称颂和学习的,就是在改革开放中锤炼的那种敢为人先、不畏险阻的改革创新精神,也正因为这样一种伟大的精神,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用这种精神凝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顺德的变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