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三八线来了一位作曲家

侯炳茂 《 人民周刊 》(

    初次见到著名作曲家王莘,是在抗美援朝的前线,那时他创作的歌曲《歌唱祖国》已经轰动全国。随着他的到来,这首歌伴随着金达莱的芳香,在战火燃烧的三八线上飘荡。

    那个秋天真美,即使敌机在高山上空飞来飞去,炸弹在山野里不断炸响,而大山里秋色宜人,山山岭岭松林苍翠,枫叶堆秀,山里红令人垂涎欲滴,板栗咧嘴含笑,野菊花烂漫芬芳。商山里这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是我们要去的三八线附近的目的地。

    自三八线西段马良山防御战粉碎敌人的攻击后,部队短暂轮换休整。为活跃阵地上抢救下来的伤员在疗伤期间的文化生活,我与闻淑莲奉命到军文工团学习唱歌跳舞。小闻听到这个消息,乐得直蹦高。这位身穿志愿军服装的女孩来自东北沈阳郊区苏家屯,她从小爱唱二人转,有天赋,性格开朗活泼,在防空洞护理伤员时爱唱“正月里来是新年儿呀啊,大年初一头一天呀啊……”伤员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白鸽”。我不识歌谱,也不会唱歌跳舞,有为难情绪。送我俩去军文工团的老兵姜华林鼓励说:“文工团有我老同学盛殿元,我俩是一九四八年新中国成立前,从北平南池子艺文中学入伍,他会好好教你们的。”这让我俩信心倍增。我们沿着羊肠小道行进,小闻顺手采下山坡上绽放的鹅黄的野菊花,插在防空圈上,还让我帮她插在背包上,她真想把战地野菊花全部带走,让志愿军战友们分享大山里醉人的秋色。姜华林风趣地说:“瞧,小闻变成花蝴蝶了。”小闻羞答答地说:“这是为了防空嘛。”

    我们穿行在丛林中,飘零的枫叶铺满林间弯曲的小路,踩上去像踏上软软的地毯。爬过两座山后,黄昏时分,我们终于到达了军文工团所在地——商山里。

    姜华林在山沟一棵大树隐蔽的防空洞前,恰巧遇到了战友盛殿元,他说明了来意。盛殿元惊喜地说:那你们来着了,三八线来了一位大作曲家,刚从前线阵地马良山采访归来,他就是《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老师,这会儿正在洞里写歌呢。姜华林急不可待地说:“快让我们见见!”盛殿元说:“洞里太小,你们等我报告一声。”话音未落,在洞里的作曲家王莘听到了,面带笑容走了出来。他中等个,身穿同我们一样的服装,是位朴实的老八路,听到姜华林的口音,问道:“你也是天津人吧?”“是的,宁河县。”“那咱还是老乡呀!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王莘打趣地说。

    五次战役后,姜华林被派回国到西安学习时,在国内听到了《歌唱祖国》这首歌,激动人心的歌词、节奏明快的旋律,感染了亿万群众,唱遍了大江南北。姜华林梦寐以求想见王莘老师,一见面,便迫不及待地问这首歌是如何创作出来的。

    王莘老师说,一九五○年十月一日国庆一周年,他出差到北京,在天安门广场看到群众庆祝国庆的场面,看见毛主席亲自升起新中国的五星红旗,五星红旗在高高的旗杆顶端迎风飘扬。解放了的人民群众欢天喜地、载歌载舞庆祝国庆节的热烈场面,令他深受感动。在回天津的火车上,他激动的心情难以抑制,立即写出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回天津后,他续写出词并谱曲,与天津的一个工人合唱团联系后,教唱了他们《歌唱祖国》这首歌,后来在电台播出,便引起了轰动。

    王莘老师问我们:“你俩多大了?这么小参军到朝鲜,爸妈舍得吗?”姜华林说:“小闻、小侯已是老兵了,去年刚满十四岁就来朝鲜了,在救护所当卫生员。”“哦!你俩人小干大事,当志愿军救死扶伤啊!”小闻急切地说:“作曲家首长,教我们唱《歌唱祖国》吧!”

    王莘老师顺手拿起一根小树枝,一边打拍,一边教我们唱起了《歌唱祖国》。我们有幸在战地聆听大作曲家亲自教唱的《歌唱祖国》,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王莘老师在三八线前沿马良山阵地体验生活,在前线他了解到,去年十月五日敌人在坦克、飞机的支援下,向我马良山阵地发动进攻。五七一团激战六昼夜,歼敌两千六百余人,其后的反击攻坚战在友军配合下又歼敌三千五百人。该团七连在马良山防御战中,坚守二一六点八高地,歼敌六百人,自己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七连荣立了一等功。王莘老师采访到这些英雄事迹后,根据作家和谷岩写的词,在防空洞的油灯下精心谱曲,创作了歌曲《英雄的阵地马良山》。

    王莘老师回防空洞拿来刚写好的歌曲,一边打着拍子,一边教我们唱,声音高亢:汹涌的临津江,滚滚流向南,雄伟的马良山,站立在江边,满山松林常年绿,悬崖陡壁高齐天;像一个英雄的朝鲜人,日夜守卫在临津江湾。马良山,马良山,美丽雄伟的马良山,我们永远歌唱你,英雄阵地马良山。

    这激昂动听的歌曲在山谷里回荡……

    在战火纷飞的三八线,志愿军的每一次胜利都激荡着王莘老师的胸怀。五七五团英雄一连在澄波里防御战中,敌人一个营向我阵地攻击十七次,均被我击退,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共歼敌六百一十六名,俘敌二十名,击落敌机两架,击毁敌坦克两辆、汽车三辆。五七五团一连荣获了“一等功连”“二级英雄连”的光荣称号,兵团党委授予他们“打得勇猛,守得顽强”的锦旗,连长黄丑和荣获“特等功臣”和“二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王莘老师还到前沿阵地亲自采访了英雄连长黄丑和的英雄事迹,他根据杨蒿华、黎雨作的歌词,精心配曲,创作出歌曲《智勇双全的黄连长》:抗美援朝英雄多,听我来唱个英雄歌,智勇双全的指挥员,他的名字叫黄丑和,指挥员的好榜样,毛泽东的好战士,我们来歌唱。

    我和小闻跟王莘老师学会了这首歌。王莘老师在三八线前线创作的两首歌曲《英雄的阵地马良山》和《智勇双全的黄连长》,在志愿军指战员中广为流传,鼓舞着指战员的士气,增强胜利的信心。这两首诞生在战火硝烟中的歌曲,像临津江震天的涛声,汇成志愿军感情的潮水,奔腾不息。

    最近我特意到保定原志愿军六十四军干休所看望离休的特等功臣黄丑和老首长。他已九十三岁高龄,尽管已坐轮椅,但精神很饱满。我立正敬了个军礼,高兴地说:“老英雄,我来看望您,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老英雄一九五四年被选为军队人大代表,被特邀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至今他家的客厅里悬挂着毛主席、刘副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接见时的照片。当我和老英雄谈到在朝鲜三八线作曲家王莘采访的情况时,他说:王莘老师亲临我们阵地,体验座谈。他平易近人,与我们促膝谈心,了解指战员的战斗生活,在战壕里教我们唱《歌唱祖国》以及他在前线创作的新歌《英雄的阵地马良山》,活跃我们的战地生活。忆起往事,老英雄泪湿双眼,不断喊着王莘首长。

    六十多年过去了,每当重大节日聆听《歌唱祖国》这首歌,我总回忆起作曲家王莘在三八线的日日夜夜…… 

三八线来了一位作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