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去海洋“放牧”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10月25日,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山东烟台召开,这是农业农村部新组建之后召开的第一次渔业会议,也是首次以海洋牧场为主题召开的全国性现场交流会。

    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在会议上表示,此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建设海洋牧场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各地推进海洋牧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全面推进海洋牧场健康发展,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实现渔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10月29日,世界范围内首个以“海洋牧场”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大会在我国辽宁大连拉开序幕。

    我国海域面积广阔,渔业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受海水污染、围填海工程建设等影响,特别是海洋捕捞强度居高不下,涉渔“三无”船舶、“绝户网”问题突出,海洋渔业资源持续衰退,渔获物“小型化、低龄化、低值化”现象严重,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下决心采取措施,全力遏制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趋势,让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改观,让人民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享受到碧海蓝天、洁净沙滩。

    让海洋牧场为“海上粮仓”赋能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海洋牧场建设是发展趋势,可以在山东试点。山东是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海洋大省,也是渔业大省。

    近年来,山东省把海洋牧场作为“海上粮仓”建设的主战场,列为经略海洋、建设海洋的“十大行动”之一,坚持生态优先、科技支撑、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全方位提升海洋牧场建设质量效益,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提到牧场,人们首先会想到大草原,“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些古诗词里描述的场景。海洋牧场,通俗地讲,就是用人工鱼礁给鱼在海底建房子,种上海藻海草,再配套一些集鱼的辅助措施,让鱼可以有地方安身繁殖。

    我国海洋牧场建设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为推进海洋生态资源养护和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海洋牧场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农业农村部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全国已建成海洋牧场233个,投放鱼礁超过6094万空立方米,据专家测算,通过贝藻类增殖养殖,每年可以固碳19.4万吨、消氮1.7万吨、减磷1690吨,生态效益超过600亿元。

    农业农村部大力推进海洋渔业结构调整,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依法科学划定,海洋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严格控制捕捞强度,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正式出台,史上最严伏季休渔制度得到广泛好评,海洋渔业资源急剧衰退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水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41.6%,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休闲渔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渔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渔民增收新渠道。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开拓创新、勠力攻坚的结果,是广大渔民群众辛勤努力、拼搏奋斗的结果。”韩长赋表示。

    渔业转型升级守护“蓝色国土”

    近些年,我国渔业特别是海洋渔业实现长足发展,水产品产量已经连续27年稳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3,为改善城乡居民膳食营养提供了约1/4的优质动物蛋白,沿海渔港渔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渔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但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相比,与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面临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部分沿海地区过度养殖、污染环境、产品质量存在隐患,引起社会诟病;传统海洋渔业效益不高,品牌弱、链条短等问题突出,带动渔区经济发展和渔民增收能力不强。

    海洋牧场不仅能有效恢复海洋生物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也能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海水产品,推动养殖升级、捕捞转型、加工提升、三产融合,有效延伸海洋渔业产业链条。

    据测算,我国已建成的海洋牧场通过增殖养殖加工经济价值高的水产品,发展休闲渔业、观光旅游等,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0多亿元。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带动渔民就业增收,加快海洋牧场建设是一条重要路子。

    自古以来,经略海洋是很多国家走向繁荣强盛的重大战略选择。我国拥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和1.4万公里岛屿海岸线,长期以来,海洋渔业都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强大海洋实力的重要体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

    这些年,农业农村部通过加快建设海洋牧场,推动海水养殖从近海走向远海,从普通网箱向大型装备跃升,从传统人工养殖向自动化智能化养殖转变,开启了深蓝渔业发展的新纪元,也开辟了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在这一过程中,还带动我国海洋渔业装备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在智能化大型网箱和养殖工船、多营养层级立体养殖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今年5月,我国首座全潜式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装备“深蓝1号”率先在山东成功建造并下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全潜式大型网箱,也是亚洲第一大深远海智能网箱,将海水养殖战线向外推进130海里。

    这是彰显我海洋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国之重器,也是树立渔业部门与装备制造部门跨界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推动海洋牧场与海水养殖融合发展,既能够促进深远海渔业拓展,永久守护“蓝色国土”,又能够充分发挥海洋工程领域“中国制造”的优势,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去海洋“放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