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仓储物流的“AI”商机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实习生 田真宜 《 人民周刊 》(

    2006年,刚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蒋超放弃了当时触手可及的阿里、华为等不错的工作机会。通过“日立”软件的校招,他只身前往日本,之后又奔赴美国。一开始从未想过出国的他,工作轨迹居然跨越了大半个地球。而更意想不到的是10年后,蒋超归国创业,方向对准了仓储物流行业。

    归国创业

    连日语五十音图都背不齐的蒋超,初到日本便遇到了很多实际困难。但9个月的时间,每天5个小时的睡眠,4个小时的通勤,蒋超除上班外剩下时间全部用来学习日语,第二年的1月份成功通过日语一级。“一段时间之后,开始觉得日立交给我的工作太简单,所以我想换一换,然后就去了美国。”通过摩托罗拉的项目对芯片整个底层有非常好的了解,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前期他主动选择了继续去芯片公司。

    在蒋超丰富的实战工作中,他认为最重要的一段经历,是使他从日本直接调到了美国的TANGO项目。那个项目给蒋超的积累非常多,接触的面比较宽,他接触到了机器视觉系统,从芯片、驱动程序、系统软件到算法优化全部摸了一遍,因为不断接触新的东西,让蒋超找寻到了自己的工作“兴奋点”。

    全身心地思考机器人的设计和研发的问题,仔细地观察风起云涌的家用扫地机器人和商用机器人市场,并不断地与行业专家探讨机器人行业的可能性,求新求变的他在机器领域里不断耕耘,而探索未知的学习能力和不断自我革新的品质帮助蒋超开启了一段新的创业历程。

    有一次,蒋超和一位物流领域资深的专家朋友聊天,朋友向懂机器技术的蒋超提出了一些物流行业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带给了他很多启发。“我以前是做技术的,对于机器人非常了解,当他提出这些问题时候,我就在想怎么通过机器人去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电商的订单量每年以大约30%的速度递增,而进入仓储、物流领域工作的劳动力每年以大约20%的速度递减,甚至在仓储物流领域工作的人员年龄也在逐渐变高,年轻人渐渐正在远离仓库,这两项数据划出来的是巨大的供需失衡的鸿沟。这也直接导致了仓储、物流企业的人力成本上升。

    传统市面上的机器AGV初期投入高,投资回报长(AGV是一种自主引导小车,所谓引导就是给地面上贴上磁条、定位点),基本上需要对环境进行彻底的改造。每改造一万平方米传统仓需要500万人民币。为了做的快一些,仓库要全部清空,需要仓库停产三个月即可,投一次大概10年回本。

    直击中国仓储物流行业痛点,围绕消费者体验第一的新型零售的兴起,物流行业亟待变革,新物流需要新工具、新方法。蒋超认为,“灵活和随时可扩展为优势的自主移动机器人AMR(Auto Mobile Robot)进入了增量市场,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加持的新物流解决方案,将会带来‘快速’‘柔性’的变革体验,最大限度地激发物流潜能,实现物流价值。我们可以设计一款适应中国国情的产品,中小企业可以买得起,进去之后又能真的帮到忙。”

    图纸变成现实

    2018年5月2号在北京飞往上海的飞机上,蒋超把项目灵感汇成了两张图纸,勾勒出了Syrius炬星产品和团队的雏形。 

    “公司大概是2018年3月份成立的,5月份的时候6名员工,而且都很优秀,每个人都是我自己精挑细选出来的,大概一天看30多个人,简历就不用说了。每天其他什么都不干,只做面试。”就这样,一支不到3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精悍团队建立了起来。团队里有蒋超的老朋友,除4个人不是技术研发,其余都是技术研发,每个岗位上都是行业领域的专家。半年之内完成一个这么复杂的产品,蒋超直言其中复杂的技术问题还是给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2018年11月20日,Syrius炬星联合英伟达、京东物流,在苏州发布了全新人机协作机器人“炬星AMR”。这是一款具备货物搬运和自主移动功能的机器人,应用在仓储物流领域,可以将拣货员的拣货数量提高3倍以上,大大减轻拣货员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并节约人力成本。

    Syrius炬星自主移动机器人AMR,是一个通用的搬运平台,具有可靠的自主移动能力。依靠传感器和执行器,从上往下,配备主动双目3D立体摄像头、鱼眼镜头的摄像头组合、超声波传感器和单线TUF激光测距仪的组合,单线激光雷达,一般是用在扫地机消费类产品上,还有唯一的执行器,轮毂电机——看起来是轮子,转子是固定在轮子里面的,结构非常简单,但是载重量大。并采用了英伟达最好的智能机器平台之一“NVIDIA Jetson TX2”。长续航,充电仅需要2.5个小时,三班倒可以连续不断24小时工作。人机协作在拣货的过程中,人为整个系统提供弹性。机器和人协作起来,在一个共同空间里面配合起来达到效率最大化。“炬星AMR”机器人、集群管理软件和云服务均针对电子商务仓库的拣货流程进行优化。

    “炬星AMR”自研的机器人管理系统,机器人直接接入公有云。同时“炬星AMR”有4G网络,如果接入机器人,机器人带有4G网络,会立刻进行工作。“炬星AMR”提供两种方式,第一个机器人进入仓库之后先解放双脚,通过人机协作提升搬运效率。第二种方式更加能够发挥系统效能,当机器人进入仓库就可以通过软件发挥系统的整体效应达到全局提优。 

    “炬星AMR”产品的价格是9.8万元,市场上同类型AGV机器人每台机器人的本体价格加上初期成本摊平大概是50万元。蒋超解释道:“我们希望先把规模做起来,有了市场规模,才有行业,有行业之后才有空间,到时候上下游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就能实现整体提高效率,推动社会进步。”

    横向扩展新蓝图

    早在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物流就投用了全国最大规模机器人仓群,不同层级无人仓已经超过50个。实际上,京东和炬星团队在很早之前就有过沟通,双方也有一些实际案例的合作,并在炬星科技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在仓储物流机器人领域进行密切的合作,接下来会在华北和华东两个仓库进行合作,另外一方面双方在资本层面也在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Syrius炬星通过服务行业为服务消费者。我们致力于让自主移动机器人进入各行各业,优化搬运作业、加速产业升级。”蒋超表示,Syrius炬星于今年7月完成了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明势资本领投,目前正在进行Pre-A轮融资,下一轮融资将用于团队扩张、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将进一步在海外进行接触,期待扩展日本、美国市场,也在积极研发探索更多的场景和落地。

    “Syrius炬星本质上就是一家机器人公司。”在蒋超看来,“炬星AMR”的技术和场景,在运用方面还有非常多的空间,今后炬星打算横向扩展到更多领域。“今天我们为仓储物流行业做了一款好的机器人,明天同样可以为高端制造、银行业等不同领域提供机器人服务。比如银行业,它可能需要我们的机器人运现金,机器换人,封闭起来走一个安全通道,直接运到金库里去。再比如这款机器人对医疗行业是不是可以做一些事情?医疗领域也有一些需要搬运的,这些事情我们会不会切入到?他们可能需要更稳定的技术。”

仓储物流的“AI”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