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战”百年祭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当地时间11月11日11点,法国政府在巴黎凯旋门举行隆重的仪式,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7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巴黎参加。正如法国作家雨果曾经所言:“永远不要忘记周年纪念日,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在这个对于欧洲乃至世界来说都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多国政要与受邀嘉宾齐聚凯旋门,在风雨中共同守望和平。

    如何让历史的火炬照亮人类的未来?如何让指引人类未来的火炬不再因战争黯淡甚至熄灭?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时代命题。

    雨中忆百年

    百年“一战”,百年沧桑。据公开数据显示,1914年至1918年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硝烟盘桓在欧洲上空历时四年零三个月,先后有33个国家参战,交战双方的军费高达2100亿美元,双方死伤近3000万人。它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给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携妻乘坐汽车前往塞尔维亚首府萨拉热窝路程中遇刺,点燃了“一战”爆发的导火索。

    1918年11月11日,德国与协约国在巴黎东北康边(今译贡比涅)森林一节火车车厢内签署了《康边停战协定》,大战遂以同盟国集团的失败而告终结。

    这次大战充分暴露了帝国主义制度的没落,极大地削弱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但并未能彻底解决帝国主义国家间固有的深刻矛盾。

    新的世界格局在战后日渐显现:第一次世界大战所引发的俄国十月革命,动摇和震撼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战后东西方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日渐高涨。

    就像1918年停战日时一样,据法新社11月11日报道,本次纪念活动当天11时,法国全国各地教堂响起钟声,各国领导人在香榭丽舍大街上排成一列,肩并肩冒着阴雨缓缓走向凯旋门。这一场景被认为极具象征意义:当年交战的国家,如今齐聚一堂纪念停战。

    “步行仪式”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围绕凯旋门列队的军人编队、老兵阵营进行检阅,并接见“一战”军人家属。

    在为死难者默哀后,马克龙在纪念活动中发表重要演讲,告诫要警惕狭隘的民族主义,称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并不相容。

    马克龙说:“我们必须面对人民重新赋予我们的责任,要留给子孙一个前辈渴望的梦想世界。”法国媒体评论认为,马克龙的讲话凸显出当今世界的价值观,对特朗普的民族主义与“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观点给予了不点名批评。

    “和平论坛”缺席者

    到法国出席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活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原本预定11月10日与夫人梅拉尼娅一同搭直升机飞往贝勒森林战场及公墓,但随后因天气原因取消行程。

    白宫随后发表声明说:“由于天气不佳导致行程安排和后勤支援困难,特朗普总统和第一夫人已取消前往埃纳—马恩河美军公墓及纪念碑行程。”

    特朗普改派白宫幕僚长凯利和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代替他前往当地。

    对于特朗普取消造访“一战”美军公墓的决定,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外孙、英国国会议员尼古拉斯·索姆斯当地时间11月10日在社交媒体上给予了抨击。

    “他们面对敌人英勇地死去,而可悲的、不称其位的特朗普却因为天气差就不去向逝去的战士表达敬意。”索姆斯在推文最后加上了“他不配代表他的伟大国家”的标签。

    无独有偶,当日下午开幕的“巴黎和平论坛”,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选择缺席。

    法国《世界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战”纪念仪式结束后离开了巴黎市中心,选择了缺席和平论坛。

    此次“巴黎和平论坛”发言中,德、法领导人与联合国秘书长等呼吁维护正面临严重威胁的多边主义及全球治理。

    法国媒体分析认为,在法国停留的48小时,特朗普再次确认了“美国优先”的主张,也显示他拒绝接受不基于实力对比的“共同规则”。两种不同国际观的碰撞,彰显了此次“一战”结束百年纪念活动折射出的严峻现实。

    谨防历史重演需多边努力

    受法国政府邀请参加“一战”百年纪念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月1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发表讲话,呼吁坚持通过多边主义来应对社会不平等、核武器扩散、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古特雷斯在当天开幕的首届巴黎和平论坛上发表讲话。他认为,通过多边主义的合作来应对各类挑战已取得累累硕果,在当今全球面临恐怖主义以及其他多种威胁的背景下,多边主义不仅仅是“一种希望”,而且“不可或缺”。

    古特雷斯强调,如果放弃多边主义,各国政府将无法满足其民众有关获得保护的期待。“民主精神衰退和漠视集体规则,对多边主义来说都是毒药。”他担心今天的情势会导致历史重演:“我所看到的是,当今世界出现的一些特征,似乎和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类似,令我们有理由畏惧一连串难以预计的事情会接踵而来。”

    距离“一战”百年纪念活动结束一周时间后,据德国电视一台11月18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访问德国并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呼吁建立欧洲军队,展示德法团结。

    “欧洲必须变得更强大。”马克龙在德国联邦议院就欧洲的未来、德法关系发表了上述演讲。

    作为18年来首位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欧洲必须变得更加独立,以防止全球事务出现“混乱”,“在法德联盟框架下的欧洲,有责任不让世界滑入混乱,有责任将其带入和平之路……我们必须找到开启新篇章的勇气,担负起更多的共同责任。”

    当天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总理府会见马克龙。两人讨论的议题包括12月欧盟峰会的筹备工作以及欧元区改革等。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建设欧洲军队的问题。马克龙近期呼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称欧洲需要在不必完全依赖美国的情况下自卫。

    德国媒体称,在美国分裂跨大西洋关系及进行贸易战背景下,德法两国正在困境中靠近,担负起欧盟的责任。但欧洲军队等计划显然会冲击欧美关系,特朗普可能会在贸易上对欧盟报复,美欧关系未来更不可预测。

“一战”百年祭
“欧洲军”能否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