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想象力浇灌“未来之花”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11月23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以“幻想无界·共享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幻大会在深圳召开,“想象力”这株花朵正以雨后春笋般的速度绽放在科幻领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继续推进科幻事业发展,中国科协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科幻世界杂志社合作,分别于2016年、2017年在北京、成都举办中国科幻大会,在社会上和科幻业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作为我国科幻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会议,中国科幻大会至今已举办三届,2018年11月23—25日,中国科协在深圳大学继续举办的2018中国科幻大会,进一步推进我国科幻事业繁荣发展。

    推动中国科幻走向世界

    本届中国科幻大会以“幻想无界·共享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现状,搭建科幻产业的交流平台,促使产业各环节的从业者、投资人进行交流沟通,促进科幻产业的发展。

    此外,聚焦年轻科幻创作人才的培育,为高校科幻作者和高校科幻社群提供舞台,为对科幻抱有深厚感情的年轻一代提供展示机会和活动经验,促进中国科幻新生力量成长繁荣,也是本届大会的主题重点。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在此次大会上指出,在产业变革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国家确定了科技强国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根本上取决于全民的创造性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增加国家的原始创新能力,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实现中国梦目标的根本路径,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要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琼英荟萃,让未来科技的天空群星闪耀。

    中国的科幻事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人类登上月球,梦想变成现实,是科技把梦想变成了现实,2016首届中国科幻大会举办,科幻界合作的平台建设以来,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科幻进步方兴未艾,小说、绘画、电影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一批本土科幻大片将陆续上映,激发了社会的参与热情,科幻宣传手段多样,受众面不断扩大,科幻走出去的角度也在加快,国际交流、版权输出都在加大力度,刘慈欣的作品获得了一系列的大奖,并有一部分作品被拍摄为电影,这些亮丽成绩的取得,是作者辛勤劳动的体现。

    陈刚表示,目前中国科幻作品的阅读量在持续增强,这种局面将持续下去,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科幻总体上和世界上的差距明显。一是创作背景不够壮大,尤其是科幻影视和人才比较稀缺。二是产业的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发展。三是科幻理论环节薄弱,科幻总体研究还在起步阶段。

    从世界范围上看,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是一个国家登上创新制高点的关键,是我国实现复兴梦建设世界强国的动力,作为创新力的载体,科幻用生动鲜活的故事讲述了人类文明进步的闷响,激发了我们人民的热情,大力发展科幻事业,需要更多人共同努力,携手并肩,站在顶层设计,推动科幻事业纳入全民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工程,进行系统规划,尤其注重政策支持,国家层面推动科幻研究和科幻产业的扶持政策。

    陈刚表示,发展科幻要形成全社会的强大合力,中国科协要联合各界,打造汇聚各方合作共赢的平台,共同推出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平台,着力培养科幻人才,建设相关的科幻教学和人才队伍,奖励为科幻创作作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并努力推动政策落地。

    多方拾柴点亮科幻产业链前景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向大会作了现场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超过140亿人民币,较2016年100亿有较大幅度增长,2018年原创产业的势头迅猛,产业结构也出现了巨大变化,今年上半年产值已经接近100亿元。

    从2017年科幻产值图表来看,我国共引进电影72%,国产电影8%,网络大电影4%,阅读市场6%,网剧6%,新媒体、网络综艺、教育4%,2017国内院线科幻电影市场总票房是129.59亿元,较2016年增长61.6%,国产科幻电影票房为13.17亿元,2017年上半年国内科幻电影整体票房为95.06亿元,过去18个月总共有32部国产科幻网剧上线,单集平均播放量在500万以上的有9部,整体产值约为16亿元,科幻产业从平稳增长进入快速增长。

    今年科幻作品的质量和数量都在增加,作品发表数量稳步上升,质量也在提高。在吴岩看来,今年的作品相较往年有六大亮点。体现在作品与现实创意深度融合,深入关注大数据和云计算;以电子为载体的结构表现了很强的创意性;创新力继续增强;新媒体悄然兴起,通过系列作品吸引大部分作者,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音频平台开设了讲座吸引了很多听众;影视发展在稳中求变,轻科幻逐渐兴起,自主摸索出的国产网剧正在逐渐兴起;科幻活动方兴未艾,科幻活动已经在当前流行的学习、工作、休闲形成了新的活动的类型,这些都给人全新的不同体验;科幻教育浮出水面,无论它是事业还是产业,都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中、高考中出现了与科幻相关的考题,对未来的科幻教育将产生积极的影响;科幻研究机构正在生成。

    吴岩认为,科幻产业在发展的同时应注意5个问题,即政府组织企业参与科幻活动,应充分发挥资源,统一协调,集中优势力量;影视机构对现在科幻片的前景既爱又怕,观望多于行动;网络阅读和二次元兴起需多给予关注;科幻活动质量需要提升;创作必须推陈出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会上科幻基金组委会与欧洲规模最大的法国南特科协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今年即将启动“凡尔纳培养计划”,该计划包括对参与计划的科幻作家连续十年进行作品展出,并致力于选拔每年的获奖者到法国进行驻点创作,参与欧洲的科幻节评选。科幻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会产生创新的果实,推动中国科普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不仅要靠内容,公益模式只是其中一部分助力,想象力与创新力仍是科幻发展的重要动力。

苍穹有你
养老“第三支柱”快速成长
丝路大V游北京
以想象力浇灌“未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