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苍穹有你

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侧记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69年前的11月11日,中国人民空军正式成立,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人民空军用独特的方式庆祝自己的69岁生日。首次亮相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一口气完成了“眼镜蛇机动”等一系列高难动作,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在矢量发动机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隐形战机歼-20第一次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公开飞行表演。“八一”“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多种国产战机同场竞技。69年时间,共和国从零出发走向新时代,69年时间,百废待兴的中国空军练就空天铁拳。

    与共和国同龄

    人民空军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陆军的基础上创建的。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与新中国同年诞生。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军队中只有40多名红军干部在新疆学习航空。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于1946年在东北建立了第一所航校。解放战争胜利后,受战争影响,机场遭到严重破坏,飞机只有88架。

    1949年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目前形势和党在1949年的任务》指出,应当在1949年至1950年间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

    1949年7月,中共中央正式决定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同年7月6日,中央军委决定设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准备由第四野战军第十四兵团机关加上军委航空局的人员组成空军领导机关。

    1949年10月25日,中央军委正式任命刘亚楼为空军司令员,肖华为空军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王秉璋为空军参谋长,11月11日又任命常乾坤为空军副司令员,王弼为空军副政治委员兼工程部长。

    同一天,中央军委致电各军区、各野战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现已宣布成立,原军委航空局着即取消。此后便把11月11日定为人民空军成立日。

    人民空军刚刚建立,就接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洗礼。1950年1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奉命参战。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志愿军空军涌现了一大批英雄。

    空军英雄王海领导某团一大队空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空中神炮手罗沧海掩护长机击落敌机5架,自己击落4架,在一次空战中,飞机负伤29处,仍沉着勇敢地飞回基地。一等功臣李永泰击落敌机4架,在一次空战中,飞机多处负伤,仍然坚持战斗并安返基地,被誉为“空中坦克”。一级英雄孙生禄击落美机5架,击伤1架,在战斗中光荣献身。

    初建的人民空军还积极配合陆海军作战。1950年至1953年,人民空军担负了支援陆海军歼灭残敌,进军西藏的繁重任务。由于旧中国的航空事业十分落后,导航、气象、通讯和机场在边远省份几乎等于“零”,人民空军从“零”开始,边剿匪边建立航空设施,边组成了西南军区航空处空运队,并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逐段勘察地形,逐段试航,飞越了“世界屋脊”,开辟了康藏高原航线。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为进藏部队出动飞机1947架次,空投了大批军用物资。

    康藏航线的开辟,意义十分巨大,不仅支援了进藏部队,也为195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辟拉萨航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人民空军还出动轰炸机、运输机、强击机和歼击机部队,配合陆军全歼了西藏、青海、甘肃、川西北的残匪。

    在新中国建立初期的很短时间内,人民空军迅速成长发展,成为中国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继往开来“歼-20”

    随着我国国防力量的不断提升,中国空军实力正在走向新高度。

    在珠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惊艳亮相的歼-20三机编队,无疑是本届航展给观众带来的最大“彩蛋”。从上届航展双机编队1分多钟的“惊鸿一瞥”,到本届航展三机编队聚焦全场目光,歼-20始终让公众充满期待。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此次航展中歼-20首次以三机编队全新亮相。其中,歼-10C是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机,今年4月,歼-10C作为我国歼-10系列战机的新成员,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歼-16则是我国在歼-11战斗机基础上发展研制的第三代半双座双发多用途战斗机,可与歼-20等战机搭档使用,从而形成制空、制海、制地作战的强大功能组合。

    这是一架“继往开来的战斗机”。作为现代化空军新里程碑歼-20的总设计师,杨伟在11月5日召开的珠海航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歼-20并不是一个机型的代号,而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成就的代名词。杨伟同时表示,歼-20战机会持续不断发展下去,未来会在歼-20基础上寻找发展“和歼-20迥然不同、可以起到关键作用的飞机”。

    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获得者、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从2011年开始,就参与了该系列战斗机的试飞工作。历经多次改进与蜕变,通过充分测试,如今呈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歼-20,已具备出色的隐身能力、远程打击能力、信息化作战能力、空中加油能力,成为我国空天安全的拳头力量。

    据媒体报道,目前歼-20在实战方面已经有了重大进步,可以在高原地区起降,同时海洋方向作战能力也在逐渐形成,可实现全疆域作战。今后可以与海军航空兵协同作战,成为联合作战的一个重要拳头。

    “战鹰家族”铸造蓝天利剑

    此前为弥补中国军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发能力的不足,国务院于2016年8月28日牵头组建了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致力于攻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的发展难题。如今,瓶颈已取得突破,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全球第三个能够进行自主研发推力矢量发动机的国家。

    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横空出世,“战鹰”家族再添新成员,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实力和空军作战能力的全面提升。

    大迎角360度滚转、3次“眼镜蛇”动作,我国自主研制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用多个典型的过失速机动飞行动作展示了飞机强大的机动性能。

    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此次珠海航展邀请了多国军人戎装出席,中国版战鹰的陆续亮相,让世界清晰地感受到中国空军的实力。

    中国按照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战略要求,努力打造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空军装备建设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空军正在向适应空天时代的空天军事力量加速迈进。

    在11月11日下午举行的庆祝空军成立69周年记者见面会上,空军装备部副部长宫继宏少将向媒体表示,此次航展,空军遴选了30型代表性装备,成系统成体系展示空军改革强军装备建设的新成绩。

    一是主战装备跨代发展,一大批新型装备交付部队,空中进攻能力长足进步,对面精确打击能力不断提升,一体化防空反导体系具备实战能力。二是装备体系不断完善。近些年来,空军三代以上的装备规模持续增长,装备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无人机等新制装备交付部队。这次展示的装备包括了空军制空作战、空中打击、战略投送、空投空降、预警探测、防空反导等各类代表性要素,空军装备的体系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三是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已经基本形成了体系完整规模适当的自主研制生产保障体系。

    新一代的研发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支撑空军向更高更快更远更强方向发展。

苍穹有你
养老“第三支柱”快速成长
丝路大V游北京
以想象力浇灌“未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