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习近平用典》再度“圈粉”

郝天韵 《 人民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接地气的文风直抵人心,以讲故事的方式架起古今桥梁,是关心话、心里话、中国话。”……连日来,《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观众和网友中引发畅议。央视首播后,北京、湖南各卫视及地面综合频道陆续播出,伴随节目的热播,学习《习近平用典》之风也将吹遍祖国的每个角落。

    除了节目中播出的用典外,还有哪些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被引用了呢?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用典》第一辑、第二辑中就有答案。

    作为一本主题图书,《习近平用典》第一辑3年来加印数十次,发行210万册。精进不休,2018年出版的《习近平用典》第二辑,业已发行80万册,并输出俄语、哈萨克语、吉尔吉斯语、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等版权。《平“语”近人》开播以来,该书再度“圈粉”。

    竿头日上,踵事增华

    记者近日走进人民日报出版社,采访了《习近平用典》出版团队。《习近平用典》第二辑的创作和出版团队都是第一辑的延续,时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主持编写出版工作,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组织解读文字的撰写,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牵头编辑工作。团队还特别邀请了国家博物馆、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材委员会、国家语委等机构的专家,对书稿进行审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这些讲话(文章)中,精妙的典故信手拈来,广博的引用贯通古今。”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鞠天相向记者介绍道,“将这些用典进行整理、解读,阐述其现实意义,既可以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又能在古为今用的创造性转化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2015年2月,《习近平用典》第一辑出版。该社市场部主任毕春月说,当时,数百家媒体为《习近平用典》第一辑开辟书讯、书摘专栏,评价其为提升党员干部个人素养与政治理论水平的好教材,“与《习近平用典》第一辑有关的讲座一直邀约不断,很多读者纷纷撰写读后感和心得体会。还有很多读者来电来函,就书中的用词、释义等进行探讨”。

    3年下来,“习近平用典”已成为专有名词,并不断“更新”着。

    “第一辑之后的3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又引用了许多经典名句。”《习近平用典》第一辑责任编辑,现任该社艺术与生活编辑中心主任的蒋菊平告诉记者,为满足广大读者需求,创作团队遴选出近来使用多、影响大,最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典故148则,出版了《习近平用典》第二辑。

    延续第一辑的出版思路,第二辑既结合引用时的语境对典故的现实意义进行解读,又对典故的背景义理进行阐释。鞠天相说:“第二辑编辑过程中,适逢党的十九大召开,创作团队和出版团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原来已基本完成的书稿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书封上所引用的这句话,为北宋大家张载的名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如何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时多次引用的一句话,被收录到《习近平用典》第二辑中的“劝学篇”。同时,这句话也为《习近平用典》第二辑的出版团队指明了该书的出版意义和价值。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习近平用典》第二辑分为“敬民篇”“治理篇”“廉政篇”“法治篇”“天下篇”“历史篇”等11个章节,通过从不同视角对习近平用典现实意义的解读,帮助读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如‘敬民篇’主要围绕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展开;‘治理篇’对‘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实践要求进行解读。”该社第一编辑中心主任曹腾介绍说。

    翻阅《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记者发现该书的“主要参考文献”居然长达8页,涉及数百部文献。采访中得知,为了确保每条释义的准确性,出版团队付出了大量时间和心血来钻研历史、核查典故——在《习近平用典》第二辑编辑过程中,出版团队共查阅文献162部,其中包括明、清刻本等古籍版本。

    对核查典故体悟深刻的责任编辑高亮、葛倩回忆说,对于《习近平用典》第二辑的每则典故,出版团队都要追根溯源、一一核查。仅《老子》一书,就查阅了5个版本:除了任继愈版《老子今译》外,还查阅了陈鼓应版、蒋丽梅版,饶尚宽版,汤漳平、王朝华版,王弼、楼宇烈版。

    “比如,‘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则典故见于《文子》,但《淮南子》也有类似表述。《文子》的大半内容与《淮南子》相似,二者关系殊难判断。我们查找了明子汇本版《文子》和两个版本的《淮南子》,并借助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相关数据库,最终据1973年河北定县(今定州)汉墓竹简,证明《文子》早于《淮南子》,是战国时著作。所以最终认定这则典故的出处应为《文子》。”高亮告诉记者,针对一个典故,往往需要查询多部文献。有些文献的今本和古本存在差异,需要出版团队逐句比对,反复核查。

    古为今用,以古鉴今

    《习近平用典》第二辑沿用了第一辑的白底书封,简单大气。

    担任《习近平用典》第一辑责任编辑的赖凌丽,在第二辑的编辑出版工作中兼管美编事务。她告诉记者,第二辑保持了第一辑的设计风格,既彰显古典名句的文化气息,又充分照顾读者的阅读体验。

    “如封面色彩柔和,凸显了图书的古典韵味;书名突出,给予读者较强的视觉冲击;封面引用的8则典故,文字铺排上长短参差错落有致,与全书的文化内涵彼此呼应。”赖凌丽说。

    内文设计上,每则典故包含解读、释义两部分:“解读”页,典故原文竖排,体现古文风格,解读文字横排,阐述现实意义;尤其把现实意义解读置于背景义理解释之前,可谓“古为今用、以古鉴今”,重点突出了用典的当代价值与意义。

    《习近平用典》第一辑、第二辑不仅是中国人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典”,也成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责任编辑、国际交流编辑中心主任袁兆英告诉记者,在2015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当地中学老师扎赫萝向她表示,《习近平用典》给古文以现代意义,结合当代中国的发展情况,体现出了深刻的治国智慧。德国奥利佛图书网创办人奥利佛·埃文斯也对她说:“《习近平用典》将历史典故同当代社会有机结合起来,是一本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书籍。”

    在2018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人民日报出版社举行了《习近平用典》第二辑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版权签约仪式。该书阿拉伯语版译者、埃及汉学家伊斯拉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习近平用典》第二辑多语种版本的推出,有利于让世界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习近平用典》再度“圈粉”
人间再无单田芳
万里与农村改革
跨越千年的移民故事
海报,醒目的街头艺术
看不见的含量
葵花有籽,瓜子一枚
时光信使
女儿树
渔舟绕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