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层声音

《 人民周刊 》(

    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代表党中央向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强调,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你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出了突出贡献。改革转制后,你们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

    习近平对消防救援队伍提出4点要求。一是始终对党忠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二是做到纪律严明,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集中统一、步调一致,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三是敢于赴汤蹈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四是永远竭诚为民,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授旗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授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的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授旗仪式。参加授旗仪式的消防救援人员进行了集体宣誓,誓词为: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授旗仪式后,习近平等亲切接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总队级以上干部,同大家合影留念。

    丁薛祥、张又侠、陈希、郭声琨、王勇出席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授旗仪式。

    日前,根据《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支队伍由应急管理部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级指挥,设有专门的衔级职级序列和队旗、队徽、队训、队服。

    李克强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群策群力  应变克难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谋划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平稳运行,新动能蓬勃发展,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实现全年目标,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变化给经济运行带来了新的下行压力,实体经济困难增加,地区、行业走势出现分化,矛盾和问题不容低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困难的充分准备,精心谋划好明年发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更好发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等优势,培育壮大新的支撑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李克强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变化,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预调微调,提高政策的协同性,更加精准施策,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环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补短板促升级,更大力度减税降费,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状况有比较明显的改善。把就业优先放在宏观政策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力度,引导多种方式灵活就业,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李克强说,促进发展一个关键环节是要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关切和诉求完善政策,设身处地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克服困难。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扩大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他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保障公平竞争。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支撑更多就业,支持各类企业瞄准市场需求攻克关键技术难关,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

    栗战书与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长古拜希举行会谈时指出

    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

    继续加大相互政治支持

    2018年11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人民大会堂与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长古拜希举行会谈。

    栗战书说,中阿友好源远流长。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阿联酋,在中阿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访问期间,双方宣布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规划各领域合作的行动路线图,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阿方携手,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继续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阿友好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栗战书说,今天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提出世界各国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中国倡议,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方面举措,表明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中国愿与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汪洋会见台湾工业总会理监事参访团时指出

    两岸中国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8年1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会见了王文渊率领的台湾工业总会理监事参访团一行。

    汪洋充分肯定台湾工业总会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举措。在昨天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相信一定会让包括台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有更好的发展条件和更多的获得感。大陆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两岸经济优势互补的特征没有改变,台企台胞在大陆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汪洋强调,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两岸中国人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赵乐际在河南调研时强调

    严明纪律规矩  严格执纪监督 

    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18年11月6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河南省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抓好新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增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主持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时,赵乐际指出,修订《条例》是加强纪律建设的一件大事。贯彻执行《条例》,首要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纪委监委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方面担当尽责、主动作为。要加大力度整治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赵乐际强调,要加强纪律教育,严格执行《条例》,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贯彻《条例》,主动接受监督。纪委监委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遵守纪律,同时要严格执纪、精准执纪,加强《条例》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韩正在北京调研并出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

    工作推进会时强调

    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  

    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任务

    2018年1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市调研并出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听取有关部门和试点地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部署有关工作。

    韩正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改善营商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有关地区和部门共同努力下,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要按照改革既定目标,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全面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任务。

    韩正强调,要加快统筹整合各类规划形成“一张蓝图”,建立健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在“一张蓝图”上生成、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审批。要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把各个部门的审批系统按照一个标准连起来,真正做到信息共享,实现全流程全覆盖。要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立改废释”,将改革试点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长效机制,夯实法治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做好改革试点评估工作。要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形成规范和标准,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明年在全国有序推开。

高层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