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让民企在新时代再立新功

《 人民周刊 》(

    “这是深秋里的浓浓暖意,一扫之前的各种阴霾。总书记说到了我心坎里,给企业吃了定心丸,研发投入还要干下去。”

    “这是民营企业的春天,我们要心无旁骛发展企业,琢磨产品和管理,练好内功。”

    “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民营经济不仅不会离场,还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11月2日上午,北京中关村,一批民营企业家齐聚在一间会议室内,大家争相发言,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重要讲话的体会。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民企座谈会上说,我国的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一段时间以来,民营企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民营经济退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更是甚嚣尘上,舆论场的杂音、噪音也不时出现。一部分是因为客观现实困难,政策落地打折扣,另一部分则是因为对当前形势认识不清、信心不足,导致焦虑感上升。

    而总书记的声音,就在这样的场景下有针对性地密集发出。一个多月里,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有多次以不同方式谈到民营经济。

    9月27日,习近平在东北考察时,来到辽宁忠旺集团。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

    10月20日,习近平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10月24日,在广东时,习近平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指出“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

    再加上政治局会议的要求,以及此次座谈会,五次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提振,频率之高、力度之大,足见念兹在兹的重视与关怀,不断廓清对民营企业的思想迷雾,给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三个不变”让民营企业感受到拨云见日的力量和温暖,让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真正吃下了定心丸,民营企业必将迎来又一个大发展的春天。

让民企在新时代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