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千年古道 太行八陉

佚名 《 人民周刊 》(

    太行山脉,以西为黄土高原,以东为黄淮海平原,山地受拒马河、滹沱河、漳河、沁河、丹河等切割,多横谷,古有“太行八陉”之称,为东西交通重要孔道。这八条山脉中断之处的自然通道,曾是晋、冀、豫三省穿越太行山相互往来的8条“咽喉”之地,是三省边界的重要军事关隘所在之地。

    晋郭缘生《述记征》载:太行山首始于河内,自河内北至幽州,凡百岭,连亘十二州之界,有八陉:第一曰轵关,今属河南府济源县,县西十一里;第二太行陉,第三白陉,此两陉今在河内;第四滏口陉,对邺西;第五井陉;第六飞狐陉,一名望都关;第七蒲阴陉,此三陉在中山;第八军都陉,在幽州。太行八陉,我们悉数道来。

    轵关陉

    主要为春秋战国时期,三晋等诸侯国连通都城洛阳的要道。轵,战国时魏城,故址在今河南省济源市东的轵城镇。轵关陉的起始在济源县西十一华里处,关当孔道,因曰轵关。轵关陉的最后一关为现侯马市南的铁铃关,形势险峻,自古为用兵之地。

    太行陉

    在今河南省沁阳市西北三十五华里处,陉阔三步,长四十华里。沿陉北上太行,在山西省晋城之南的太行山上,有关名曰“太行关”。又称天井关、雄定关。形势雄峻,素称天险。由此陉南下可直抵虎牢关,是逐鹿中原的要陉之一。

    白陉

    白陉在山西省陵川县东约三十公里处。是太行八陉中目前保存距离最长、最完整的茶马古道。如今栈道上还留存着多处马蹄印,古道总长五公里,宽两米,由七十二拐和古栈道两部分组成。据此陉可南渡黄河攻开封,东可向大名进击,北可窥安阳、邯郸,是个可攻可退可守的军事要地。

    太行八陉的南四陉中,轵关陉、太行陉、白陉都是古时从河南入山西的交通要道。但是宋以后游牧民族南下中原,多走河北平原,这三陉的地位便逐渐下降,昔日的古道就少有人行了,而滏口陉却与众不同。

    滏口陉

    在今河北省武安县之南和磁县之间的滏山,是沟通豫北安阳和河北邯郸与晋的孔道。古人云:“由此陉东出磁、邢,可以援赵、魏。”

    金戈铁马,尸骨横陈的滏口陉到了宋朝之后,随着中国政治中心的北移,笼罩在其上的战火硝烟也渐渐散去,直到20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战火才重又燃起。不过,此时的滏口陉却有了颇为神秘的色彩:在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时期,中共决定保存实力,将平原地区的部队和干部陆续撤到太行山区根据地休整,养精蓄锐,于是艰险的太行八陉成了最安全的通道,八路军依据这些地方建立了许多秘密交通线。

    在众多的交通线中,滏口陉成了出入太行最重要的通道。

    井陉

    这是井陉上的秦皇古驿道。这条自古代燕赵通向秦晋的交通要隘,经过了多少车碾马踏?两行大约30厘米深的车辙痕,从娘子关的城门洞下穿过,深深地镶嵌在石板路里。路面上每隔20米左右还砌有一道高凸而起、近30厘米厚的石槛,是供重车上坡时停歇和沿坡缓慢下滑而设的。城楼下有一段基岩石面,明显低于两头。这是由于在长年的车辆碾轧下,车痕深到一定程度阻碍了通行,又因有城关在上不能翻修,只好将其铲平。一条秦皇古驿道,就是太行八陉的缩影。

    井陉为古关名,又称土门关。故址在今河北省井陉县的井陉山上。井陉是连通晋冀鲁的要冲,其军事地位十分重要。

    飞狐陉

    位于河北蔚县的飞狐陉,是把守从内蒙古高原进入华北平原腹地的一条要道,也称飞狐口。由飞狐口逾太行山,即可迂回至幽、蓟的西南侧。北京作为都城时,由这里入侵造成的威胁极其严峻。

    两崖峭立,一线微通,蜿蜒百余华里。古人云:踞飞狐,扼亢拊背,进逼幽、燕,最胜之地也。飞狐陉长约40里,处处是如被刀斧劈割出来的峰岭。峡谷两旁,奇峰怪崖。古道崎岖蜿蜒。战时是兵家争战之地,而今是处处胜景。

    蒲阴陉

    在今河北省易县西紫荆岭上。山岭有紫荆关,也称子庄关。宋时称为金陂关,元、明以来始称紫荆关。其地峰峦峭峙,仄陉内通,是达山西大同的军事要隘。

    清雍正版《山西通志·山川卷》中曾形容蒲阴陉的险要形势:“由隘门山峡入,取道岩石间,路裁容骑。右壁峭插千霄,左则绝涧数百丈,下有怒湍(即唐河激流),以晴雷起于足下。”看起来着实有些吓人,不过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如今山路依然取道岩石间,但路况很好,车可并驱。若说两岸峰插千霄,绝涧百丈,或许犹是,但唐水的晴雷之音,怕只在历史的长河中了吧。

    军都陉

    在今北京市昌平县西北之居庸山。古名军都山,军都陉有关曰居庸关,因其在居庸山中而得名。又称军都关。北齐称纳款关,唐曰蓟门关。其地层峦叠嶂,形势雄伟,悬崖夹峙,巨涧中流,奇险天开,古称要隘。此陉是古代出燕入晋北去内蒙塞外的咽喉之路。

    随着现代工程技术能力的发展,太行山昔日的险关隘路已变成了通衢大道。原来交通不便的老区,也已村村通公路,往来自如。这时,太行山鲜为人知的另一面——美丽的风光和深藏的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渐露真容。

    也许,从此太行山留给人们的再也不是苦难与战争了。

《颜氏家训》中的修身齐家思想
苏轼与王弗的凄美爱情
道不尽的茶事
千年古道 太行八陉
老龄社会不要“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