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朵“云”的诞生记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在IT行业,存在一个15年周期现象,从1966年开始到可预知的未来若干年,可分为6个周期,每个周期的技术热点分别如下:1966—1980年为大型机时代,1981—1995年为个人计算机时代,1996—2010年为互联网时代,2011—2055年为机器人时代。

    每一个周期都以前一个周期的产品为基础,诞生并迅猛发展处新的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前一周期的产品会消亡。当前,全球正处于“云”时代,“云”的到来将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更深刻、更持久、更彻底的影响。

    “云”来已久

    云计算这个概念从提出至今已有将近十年时间。在这十年间,云计算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与变化。如今,云计算被视为计算机网络领域的一次革命,因为它的出现,社会的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巨大的改变。

    追溯云计算的根源,它的产生和发展与计算机技术密切相关。

    云计算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56年,《大型高速计算机中的时间共享》的作者克里斯托弗·斯特雷奇(Christopher Strachey)发表了一篇有关于虚拟化的论文,正式提出虚拟化的概念。虚拟化是今天云计算基础架构的核心,也是云计算发展的基础。而后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逐渐孕育了云计算的萌芽。

    在20世纪90年代,计算机网络领域出现了大爆炸式发展,出现了以思科为代表的一系列公司,网络泡沫时代亦随之而来。到了2004年,Web2.0会议举行之后,Web2.0成为当时的热点,这标志着计算机网络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让更多的用户方便快捷地使用网络服务成为互联网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一些大型公司也开始致力于开发大型计算能力的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强大的计算处理服务。

    2006年8月9日,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搜索引擎大会上(SESSan jose2006)首次提出云计算(CloudComputing)概念,这是云计算发展史上第一次正式地提出这一概念,有着巨大的历史意义。

    “如果你正要打开电脑,在一个文字处理软件中写下未来一周的旅行计划,那么你不妨试一试这样一种全新的文档编辑方式:打开测览器,进入谷歌文档页面,新建文档,编辑内容,然后直接将文档的URL分享给你的朋友——没错,整个旅行计划现在被浓缩成了一个URL,无论你的朋友在哪里,他都可以直接打开浏览器访问URL。无论你分享给多少朋友,他们都可以与你同时编辑、修订那份诱人的旅行计划……如果你喜欢上了这种新颖的编辑体验,那么恭喜你,你正在拥抱一个美丽的网络应用模式‘云计算’”。通过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博士的描述,人们不难发现,云计算是一种全新的方便人们使用计算机资源的模式,它能让人们方便、快捷地自助使用远程计算资源。

    通俗来讲,云计算的精髓就是把包括网络设备、服务器、存储设备等有形产品转化为服务产品,并通过网络让人们远距离在线使用,使产品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

    “云”应用无处不在

    云应用不同于云产品,云产品一般是由软硬件厂商开发和生产出来的,而云应用是由云计算运营商提供的服务,这些运营商需要事先采用云产品搭建云计算中心,然后才能对外提供云计算服务。在云计算产业链上,云产品是云应用的上游产品。

    云计算的目的是云应用,离开应用,搭建云计算中心没有任何意义。云应用种类非常多,包括企业私有办公云、园区云、医疗云、公民档案云、卫生保健云、教育云、交通云、出行云、购物云、农业农村云等等,它们在构成上都遵循相同的“云”“管”“端”的结构。

    狭义的“云终端”就是在用户手持设备上安装一个App。

    其中,与人们工作、生活产生重要关联的云应用主要包括医疗云、教育云、存储云。

    医疗云拥有医疗资源公开、接受患者门诊预约、门诊预处置等功能。通过这些功能,医院能够及时迅速公布与患者就医有关的资源。如医护人员状况、门诊医生配置状况、医疗设备器械状况、住院处床位、医药和器械检验价格,以及各种疾病医疗技术方案等,使患者可以预先选择医院、医生和医疗方案。

    患者也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现场等多种方法实名预约门诊,而医生则可以根据患者预约门诊时提供的病情和以往检查结果,进行必要检查项目的预处置,并根据预约时间进行科学排队,使患者根据预约的时间进行各类检查,避免患者到达医院后又进行多次检查排队等待的情况。

    教育云,实质上是指教育信息化的一种发展。具体来讲,教育云可以将所需要的任何教育硬件资源虚拟化,然后将其传入互联网中,以向教育机构和学生老师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平台。现在在青年群体中广为流行的慕课就是教育云的一种应用。这种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平台已在我国很多高校中得到了推广。

    “云”的“黑夜与白昼”

    对于社会来讲,云计算具有诸多优势。它能够有效降低社会IT能耗,减少排放,真正做到“?绿色计算”,提高全社会的IT设备使用率,降低电子产品的数量,从而减少因设备淘汰而产生的电子产品垃圾,对于保护环境大有裨益。

    对于企业来讲,它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资源成本,并且对于管理成本的控制也有一定的效果。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云”能够降低信息技术成本,使得前期投入和日常使用成本得到大幅度降低,同时也降低了因各种IT事故导致的损失。

    但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云”的白昼到来之前,同样也经历着在“黑夜”中摸索的阶段。

    伴随当今计算机用户与信息的逐渐增加,网络的深入应用,诞生了云计算这种新型的网络计算模式,很多知名的互联网巨头都利用云计算的架构和服务软件,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全新发展战略。这种新的应用模式也推动了数据中心的建设,使各大企业都拥有了更多的用户群体。但当群体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安全问题则显得格外突出。事实上,云平台、云用户的数据安全防护任务已经迫在眉睫。网络的复杂程度及科技的发展速度都对云用户的保密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由于云计算涉及的环节众多,使得云计算的数据信息遭到非人为因素破坏的概率大大降低。在传统IT系统中,存储设备损坏、机房火灾、地震、雷劈、洪水等都会破坏数据,而在云计算环境中则没有这些隐患。

    但相对于传统的分散计算而言,云计算把计算资源集中在一起,因而风险也被集中在一起。云端成了单点故障,如果云端发生事故,则影响面将非常巨大,这也是云应用的开发者与使用者都需要预防及重视的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解局
如何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找准生态发展坐标
优衣库横扫亚洲的秘诀
海尔的变革之路
邱玉梅:打造女性职场“优步”
黄永祯:让步态识别走进生活
高端餐饮冲出修罗场
一朵“云”的诞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