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邱玉梅:打造女性职场“优步”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众筹、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知识共享也在不断兴起,知乎、得到、喜马拉雅等平台每天生产大量的免费和付费知识分享。“睿问”也是这样一个共享平台,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女性成长平台,其“SPO全球她领袖联盟”集结了众多优秀的“C level”女性,即在企业里担当CEO、COO、CFO等职位的女性,以她们丰富的职场经验、人生经验服务职场白领,帮助职业女性在智慧和美两个方面不断提升。

    “我周围有一群很优秀的女性,她们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拥有充沛的能量、犀利的观点、广博的知识、广阔的视野和疯狂的经历。我希望把她们这些东西分享给大家,让那些还在迷茫和焦虑的人群拥有不同的视角和思维模式。”邱玉梅这样阐述自己创立“睿问”的初衷。

    帮助女性认识更广阔的世界

    邱玉梅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岁月没有在她外表留下太多的痕迹,身材娇小的她穿起旗袍来,有一股淡雅、温润的气质。但是邱玉梅说自己外表安静但内心却是非常“不安分”。朋友们说她外表萝莉,内心却非常有担当。

    “为什么要创业?一方面希望自己能给社会带来更多正面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女性有太多的限制,如年龄的限制、社会角色的限制等,我希望优秀女性能够带动其他女性去过更有趣的人生。我自己快40岁了,感觉外界对女性的年龄还是有很多看法,到了一定年龄不结婚就成了‘剩女’;如果过了45岁失去工作,在大家眼里就基本意味着人生巅峰已过去,哪怕你以前是做CEO、COO职位的,外界仍然有很多先入为主的成见。我想做的事情是让女性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不要被世俗的观念束缚。人生有不同的选择,每个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谈起自己创立“睿问”的初衷,邱玉梅更多地看到了女性的发展潜力、传统社会意识对女性依然存在的不公以及中产和精英女性的孤独与焦虑。

    邱玉梅认为,女性有时也会被自我的思维限制,过度关注眼前的环境。例如在有的人观念里,一个身材火辣的妈妈不是好妈妈,非要蓬头垢面才是好妈妈;妈妈要一直陪伴在孩子的身边等。但是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并不是每天24小时陪伴就是最好的,有些妈妈在陪孩子的时候心情不愉快,可能她跟老公关系不好,事业不顺利,所以天天都在抱怨,甚至骂孩子、骂老公,这样对小孩的成长没有好处。有自我、有爱好、有好的思维模式的女性,可能陪孩子的时间没那么多,但她们能让孩子看待事物有更多的视角、更高的视野。

    “我常说,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我也曾经是一个每天围绕着这个人升职了、那个人加薪了等职场八卦话题团团转的人,后来会发现这些一点意义都没有。睿问请来不同领域的女性,分享她们的故事、经验,展现不同的观点碰撞和人生洞察,但是我们尽量不用‘鸡汤’的形式。我们讲故事,采用年轻人喜欢的戏谑、逗趣、自黑的形式,帮助大家跳脱出现有的思维束缚。”邱玉梅相信这一平台会让更多的女性受益。

    利用手上资源变革行业

    在外企工作8年,2011年创办一家猎头公司,2015年攻读美国南加州大学全球EMBA,同年创立自己的第二家公司“睿问”。这是邱玉梅目前的职场轨迹。

    在创立“睿问”前,邱玉梅有事业、有家庭,孩子刚刚一岁多。很多人对她再次创业的行为十分不解,甚至投资人都曾有过质疑:“作为一个女人,孩子那么小,你又没有相关领域经验,互联网思维不够,创新能力也不足,真的能做起来吗?”

    初次创业时,邱玉梅可能很在意别人的看法,但现在“该受的折磨和歧视都受过了”,她已经不在乎外界的看法了。

    2014年下半年,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许多人纷纷加入创业大潮。邱玉梅经常问自己:难道要在传统行业待一辈子吗?自己能不能做些更有意思的东西呢?她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再次创业的种子,并在外界的催化下慢慢长大。

    一次,邱玉梅与大众点评有业务合作,与负责人聊天过程中,对方说道:“现在都在讲跨界创新,你有那么多资源,何不做一些创新呢?”对方可能只是随口一说,却给了邱玉梅灵感。“我身边聚集了一群很厉害的人,何不把大家聚集到一个平台上,回答那些职场上五花八门的问题呢?”

    2015年11月,“睿问”成立。彼时,市场环境萧条,各投资机构都面临“钱荒”的问题。邱玉梅下定决心便去做了,并没有过多分析宏观环境是否适合创业。在她看来,“真正的创业者应该更多关注行业的趋势,而不是适合创业的时机”。当时虽然资本环境不好,但对于知识付费和内容付费来说,却是一个新的机会。

    跨界合作,做共享平台

    专为女性打造的女性社群、女性平台近年在我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比如MISSX,把投资机构跟女性创业者连接在一起;又如木兰会、红颜会,把商业女性聚集在一起。

    “‘睿问’跟他们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很欢迎更多的人参与到女性事业中来,我们的成员和合作伙伴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好几个国家的著名女性领导力组织都有合作交流。其次,‘睿问’聚焦于职业女性,因为随着女性力量的崛起,职业女性在社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邱玉梅介绍说,女性创业者、普通职场白领、企业女高管等都是‘睿问’服务的对象,形式上是通过大型论坛以及音频节目和短视频节目、线上微课等方式进行内容与观点输出,让大家参与学习。在国内,这还是一个新颖的商业模式,没有经验可循,一切都要摸索前进。

    “睿问”成立半年前,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曾推出一款叫“在行”的产品。通过“在行”,用户可以约见不同领域的行家,并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线下约谈。这一模式跑出来之后,不少人纷纷模仿,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知识付费的发展。

    起初,“睿问”的模式与“在行”类似,不同点在于“在行”是线下约见,“睿问”则是通过电话在线上交流。邱玉梅认为,线下约见较为低频,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经过一番思考,邱玉梅决定还是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过去6年开猎头公司积累的经验拿来做共享平台,进行跨界合作。2016年7月份左右,“睿问”转型成为开放性的职业女性成长平台。在此基础上,邱玉梅还联合好朋友们发起成立了SPO,即“全球她领袖联盟”,短短半年,已经汇聚了300多位全球最高端女性,用这个“精英小团队”带动更多普通的职场女性。

    目前,“睿问”通过举办大型论坛、走进企业、走进校园的多元化系列项目、系列音频节目、短视频节目等,进行大范围的传播,触及的人群已经达千万以上,帮助了中国首位整理咨询师韩艺恩、姐妹会创始人李樵、“一起”创始人兼专栏作家吴岱妮等众多杰出女性对接资源和打造个人品牌;同时帮助更多职业女性找到职场对标、职场榜样,找到灵感和方向。

    今年,邱玉梅的目标是线上付费用户达到10万。今年5月,“睿问”完成来自优客工场和创合汇的1500万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验证线上模式、研发课程等。她计划于年底之前启动A轮融资,至少融资3000万,用于课程研发、明星讲师的签约、市场推广等。

小微企业融资解局
如何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找准生态发展坐标
优衣库横扫亚洲的秘诀
海尔的变革之路
邱玉梅:打造女性职场“优步”
黄永祯:让步态识别走进生活
高端餐饮冲出修罗场
一朵“云”的诞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