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找准新坐标 开创新局面

《 人民周刊 》(

    刚刚闭幕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继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之后,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次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集中体现为“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九个坚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的凝练概括,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最新成果,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坚定不移地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越是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砥砺前行,同心筑梦。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一刻也不能放松,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全党上下一起动手参与,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坚持立破并举、敢于亮剑,让意识形态工作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始终把使命记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用钉钉子的精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干,就一定能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筑牢党的执政基础,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

找准新坐标 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