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时代: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中国实践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敏 《 人民周刊 》(

    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国际共识,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不仅是全球环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而且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全球能源治理、气候治理、野生动物保护、荒漠化治理等诸多方面承担着一个大国应该承担的责任,作出了一个大国应作的贡献。中国在推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所作的种种努力为国际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更表现出了一个大国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不断强调环境治理需要全球协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舞台上阐述全球治理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呼吁全球各国重视全球环境治理,树立全球环境治理意识,通力合作,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实践,应对全球环境治理的挑战,解决全球环境治理的难题。在关于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讲话中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同时他还倡议“我们要坚持同舟共济、权责共担,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中国环境治理的好坏密切关系着全球环境的发展态势。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都敢于走在前列,尤其在环境治理方面,我国在诸多领域不断尝试,不断创新,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表率。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国际舞台中阐释要树立全球环境治理意识,在国内诸多讲话中也强调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中国责任,倡导全体人民要努力为全球环境治理作贡献。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还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多边合作机制,互助合作开展造林绿化,共同改善生态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生态挑战,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应有贡献”。在党的十九大政府工作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作出贡献”。同样,报告中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论述中也强调“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

    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是全球发展共同面临的挑战,每个国家都责无旁贷。

    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气候治理、野生动物的保护、能源资源的保护以及荒漠化治理上,一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应对各项挑战,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全球治理模式,承担起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责任。

    在气候治理方面,我国极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低碳发展之路,政府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在2014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05年下降29.9%和33.8%,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作了巨大贡献之后,我国又许下了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承诺,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我国在自身减排取得成效后还投入大量资金,专门设立了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的气候变化合作基金,协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应对气候变化,这无不彰显了我国在国际环境治理中的大国使命和大国担当;在野生动物的保护上,我国认真履行野生动物保护国际义务,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在植物的保护上,我国广泛开展植物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同各国一道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同时支持非洲实施一百个清洁能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

    无论是在气候治理、野生动物的保护还是在植物的保护上,我国都勇于走在时代前列,做时代的先行者,在全球环境治理中扮演积极角色。

    中国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中国经验

    国际环境问题是全球性的,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共性的特征,各国在环境治理中可以互相借鉴经验。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不仅强调全球协作,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不断开拓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国在环境治理中所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也为世界提供了经验借鉴。这些实践的经验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的。

    植物是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深刻影响着地球的生态环境,我国作为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水稻育种、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生物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我国广泛组织和开展植物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努力促进各国专家学者的交流对话,进而促成各国一道致力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贺信中就明确指出,“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广泛开展植物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同各国一道维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荒漠化是严重的全球生态问题,也是中国最严重的生态问题。荒漠化的治理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贺信中强调,荒漠化的防治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国历来重视荒漠化的防治并积极探寻治理荒漠化的方法,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为国际荒漠化的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库布其沙漠作为中国的第七大沙漠,曾有“死亡之海”之称,在历经了几十年的探索之后,库布其沙漠有了“沙漠绿洲”的美誉。因而,国际上有着“世界治沙看中国”的说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六届库布其沙漠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中国经验,库布其治沙就是其中的成功实践”。库布其沙漠的治沙模式成为全球的“治沙典范”,国际上成立了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这是各国交流防沙治沙经验的重要平台。

    在全球致力于环境治理的大背景下,我国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中国态度”,同时为国际生态环境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无不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也必将推进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家园的进程。

    环境治理是全球性的问题,不是某一地区、某一国家的问题,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以一个大国角色,凭借自身的势力,顺应时代要求,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发时代之音,倡导全球协作共同致力于环境保护;做时代先行者,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中国经验,致力于美丽地球、美丽中国的建设。

新时代干部要有新担当
找准问题吃透矛盾 对症下药抓改革
从人民公社到中国特色住房合作
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集中统一领导
加快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新时代: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中国实践
我国古代德治思想述要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