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集中统一领导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 吴宏耀 《 人民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主心骨作用,提高党全面领导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党章,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和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好头、起好步、做扎实,把这个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战略实施好,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亿万农民翻身得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农民开展互助合作,发展集体经济,大兴农田水利,大办农村教育和合作医疗,极大改变了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农民率先在农村发起改革,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兴办乡镇企业,鼓励农民进城务工,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持续奏响重农强农的最强音。5年来,我们党领导农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涵盖农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乡村“五大振兴”,涉及领域广、目标要求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的宝贵传统,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原则,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才能凝聚起实施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才能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阔步前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三、切实把党对乡村振兴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已经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对乡村振兴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

    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武装头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我国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这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思想武器。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集中统一领导,首先就是要在全党尤其是“三农”工作干部中开展一次大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完善党领导“三农”工作体制机制。一要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不断健全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制度安排,确保做到“四个优先”,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二要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委和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齐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下大气力抓好“三农”工作,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三要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部门建设,优化党的农村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充分发挥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能。四要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把党领导农村工作的宝贵经验以党内法规形式确定下来,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核心地位,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和战斗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倡导求真务实精神,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培养造就一支作风过硬的农村工作队伍,使“三农”干部能听懂农民话、会说农民话,带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真正深入群众,真心依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

新时代干部要有新担当
找准问题吃透矛盾 对症下药抓改革
从人民公社到中国特色住房合作
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集中统一领导
加快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新时代: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中国实践
我国古代德治思想述要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