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警惕颈动脉狭窄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在公园或者马路上见到偏瘫、半身不遂的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给自己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这绝大部分是由脑血管意外造成的。

    脑卒中(俗称中风),分为出血性脑卒中(脑溢血)和缺血性脑卒中(脑梗),而缺血性脑卒占脑卒中的80%以上。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刘鹏表示,如果我们追本溯源的话,就可以发现导致脑梗发作的罪魁祸首——颈动脉狭窄,而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颈动脉狭窄的主要原因。

    颈动脉狭窄可诱发脑卒中及冠心病

    导致颈动脉狭窄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等。如果患者突然出现头晕、头痛、意识障碍、面肌麻痹、单眼突发视力丧失以及躯体无力,甚至肢体的感觉、运动功能消失等症状,以上表现往往体现为一过性,不会超过24小时,如果有上述表现的话,就预示着您的颈动脉已经存在病变,并且比较严重,需要就医了。如果这些症状频繁发作或者突然加重,会导致永久性脑损害,如偏瘫、失语、偏盲、感觉障碍等。

    脑缺血性卒中是患者致残的最常见原因,而颅外段颈动脉狭窄和脑缺血性卒中发作的关系非常密切。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颈动脉尤其是颈内动脉是供应颅内血流的最主要血管,如果颈动脉进行性狭窄,就会导致脑的灌注减少,造成患者头晕不适,严重狭窄的患者在一些诱因(比如激动、摔倒、低血压等)的作用下,可以引起脑灌注的急剧下降,导致脑梗塞;第二,颈动脉狭窄是由于颈动脉粥样斑块沉积于颈动脉血管壁引起的,如果斑块突然脱落或者斑块破裂,就可以形成微小的血栓,造成脑梗塞。在临床上后者更为多见。

    在临床中,如果病人患有冠心病,超声检查其颈动脉,60%—70%的病人同时合并有颈动脉疾病。反之,如果病人患有颈动脉狭窄,50%—60%的病人患有冠心病。可以说:颈动脉是反应全身血管状态的“窗口”。

    冠心病和颈动脉狭窄都是多发病常见病,病因大都是因为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管的狭窄或堵塞,我们称为同源性疾病。年龄越大,同时患有冠心病和颈动脉狭窄的可能性越大。如果先解决冠心病的问题,手术过程中很有可能由于颈动脉狭窄而发生脑梗。反之,如果先手术解决颈动脉狭窄,那么手术过程中极有可能因为冠心病的问题而发生心梗。同时患有两种疾病的患者最好经过专科医生的全面评估后,一台手术同时解决两个问题。

    颈动脉中重度狭窄需要治疗

    刘院长表示,对于有临床症状的患者,首先要对自身的血管尤其是颈动脉高度重视,在医院可以通过超声或者CT血管造影的方式,对颈动脉的狭窄程度作出很好的判断。对于颈内动脉狭窄50%以上、有临床症状的患者,或狭窄大于70%、有高危因素、家族史的患者,均应采取外科干预治疗,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脑缺血性卒中和偏瘫的发生。

    对于颈内动脉轻度狭窄的患者,可以通过规律服药、适当锻炼的方式来控制病变的进程,不过还是需要每半年复查一次血管超声。

    对于中、重度狭窄的患者可以通过手术切除增厚的内膜及斑块,或者进行介入,置入一枚支架的方式来治疗,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性疾病,严重的颈动脉狭窄患者往往合并有心脏病、肾动脉硬化狭窄或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刘鹏和他的同事在颈动脉联合冠状动脉、肾动脉、下肢动脉手术方面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已经完成了冠状动脉搭桥联合颈动脉狭窄手术18例,颈动脉狭窄手术联合肾动脉支架手术25例,这样就可以通过一次手术解决两处或者多处问题,既节省了费用,又减少了患者的住院时间。

    多管齐下预防颈动脉狭窄

    对于年龄超过50岁的颈动脉狭窄高发人群而言,以下六种预防方法可供参考。

    控制血压和体重:自备血压计及学会自测血压。测量血压有“三同原则”:同一时间、同一血压表、同一侧肢体。

    血压控制目标分三类。一般患者:血压小于140/90mmHg;年龄大于65岁:收缩压小于150mmHg。脑卒中后:血压小于140/90mmHg;伴肾脏疾病/糖尿病/稳定的冠心病:血压小于130/80mmHg。控制体重,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指数小于24。在腰围上,男性小于90cm;女性小于85cm。

    生活有张有弛,适当运动:凡事想得开,遇事能自我开解,学会包容和理解,养成乐观的性格,心情开朗有利于身体健康。适当运动,只需中等量的运动,每周3—5次,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在运动方式上,慢跑、太极拳、步行、游泳、骑车,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运动勿过量或太强太累,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增加活动量。切勿空腹,以免发生低血糖,应在饭后2小时运动。运动中有任何不适现象,应即时停止。

    合理饮食,低盐低脂:在食物摄取上,只需适量的蛋白质、少量脂肪。按照我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意见,一天吃盐不要超过6克,换算成老百姓容易理解的概念就是:一个人一天吃的盐不能超过一啤酒瓶盖的量。

    不吸烟,控制饮酒:彻底戒烟并避免被动吸烟。研究证明,吸一支烟后心率每分钟增加5—20次,收缩压增加10—25mmHg。因为烟叶内含有尼古丁(烟碱),会导致血压升高。长期大量吸烟还会促进大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内膜逐渐增厚,使整个血管逐渐硬化。同时由于吸烟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含量增多,从而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使动脉内膜缺氧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吸烟相比,饮酒对身体的利弊就存在争议。不时出现各种报告,有的说饮少量酒有益,有的说有害,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大量饮酒肯定有害,高浓度的酒精会导致动脉硬化、血管狭窄。

    规律服药:治疗高血压的常用药物有以下几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和α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必须遵医嘱服用和调整剂量,切忌间断服用降压药。降血脂的药物如他汀类需要遵医嘱定期复查肝功能,避免出现肝功能的损害。

    重视体检:40岁以上每年体检一次。对于身体本身多病的老年人,要按照医生的吩咐定时做检查,以便监控病情,避免发生恶化。注意事项:肝功、血糖等需空腹采血,在完成所需空腹检查后,可进食并服药后再进行其他检查。血管超声检查不需要空腹。虽然采血要求空腹,但对慢性病患者服药应区别对待。比如高血压患者应在服完降压药后再来体检,同时向医生说明服药情况;比如糖尿病患者,应在采血后及时进食、服药。

    刘鹏强调,在治疗过程中,患者不能随意舍弃检查项目;由于病史是医生判断受检者健康状态的重要参考依据,所以,病史陈述要客观、准确,重要疾病不可遗漏;要仔细阅读和认真实施检查结果,对预防和治疗疾病具有指导意义;留存每次体检的健康体检手册,便于今后检查结果的对比。

传承家风 不忘自清
在人生的长河中作逆流而上的人
对反式脂肪说“不”
跟随山歌游名山
警惕颈动脉狭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