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上合之合助推世界之合

《 人民周刊 》(

    青山碧海,花木葱茏。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此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黄海之滨,共同商讨合作共赢以及未来发展的新目标,为与会的各国人民与世界呈现精彩的“上合智慧”。

    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总结回顾上合组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上合组织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上海精神”的独特价值,提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五项建议。登高望远的判断,务实亲和的倡议,为站在新起点的上合组织注入发展动力,赢得与会嘉宾高度认同。

    时代潮流涌动,形势风云变幻。从初创、成长到发展,基于共同的发展需要与安全诉求,上合组织成员在《联合国宪章》的框架范围内,积极展开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方安全等多种方式的合作,带来多边合作广度与深度的不断加强。如今,上海合作组织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成员国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事实证明,上合组织无愧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当今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强调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明确提出当今时代应当遵循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令热爱世界和平、致力奋发图强的国家和人民心向往之。

    中国是个文明古国,传统哲学和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在青岛峰会的欢迎晚宴上,习近平主席把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儒家思想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等理念与“上海精神”相联系,把中国经典人际伦理观推广至民族关系和国家关系,更有利于处理现代社会各种矛盾,以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以“上合之合”助推“世界之合”。

    面向未来弘扬“上海精神”,关键是按照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这一思想为遵循,积极应对内外挑战,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就能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行稳致远,继续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上合之合助推世界之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