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夯实党建基础 筑牢脱贫根基

中共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寸振林 《 人民周刊 》(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是国务院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和列入的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县。自2015年8月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巍山县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发展产业是脱贫之本”理念,创新产业帮扶模式,以党建扶贫“双推进”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产业帮扶中的组织保障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党支部+贫困户+X”的帮扶模式进行扶持。2017年,全县共有26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帮扶3146户贫困户,完成年度分红3146户1572.2万元,村党支部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0.69万元,形成基层党组织、农户、企业三方面共赢局面,有力助推了巍山县脱贫摘帽退出的步伐。

    强化队伍建设,配强脱贫攻坚骨干力量

    坚持统筹选派和择优选拔相结合,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强化脱贫攻坚骨干力量,切实加强乡镇干部、村组党员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三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作用,履职尽责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整合干部资源,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规范完善乡镇组织委员管理,明确职能职责,督促组织委员回归主业,主抓基层党建工作,配备相对稳定的组织干事,增加基层党务工作者力量。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把脱贫攻坚中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对能力素质差、工作不力、未完成脱贫任务、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严肃问责追责。二是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根据不同人员的实际情况,采取从现任班子中“留任”、从外出能人中“回请”、从退休退职人员中“返聘”、从机关事业单位“下派”等方式,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对贫困村党组织负责人定期分析研判,不适宜的及时调整撤换,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选派县乡机关优秀干部担任,或由第一书记兼任。健全村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制、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村干部履职尽责、抓好党建扶贫“双推进”。三是加大乡村干部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党校和行政学院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依托县委党校等培训资源,加大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村级后备力量、村(居)民小组干部和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等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支持力度,创造条件走出去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和带领脱贫攻坚能力。

    选好管好用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

    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引领作用关键在于选好配强驻村工作队伍,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工作力量。一是选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坚持选派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稳定驻村扶贫工作队伍。二是管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派出单位加强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工作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对工作成绩突出考核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考核不合格的工作队员及时召回,并追究派出单位责任。三是用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坚持因村选派第一书记兼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任期一般为2年以上,鼓励连任。驻村扶贫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兼任书记或小组长,并纳入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管理。

    发挥党员作用,培育脱贫攻坚先锋模范

    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骨干”,是实现贫困地区群众如期脱贫的重要保障,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贫困地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重点在贫困地区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落实“三培养”要求,加大在35岁以下青年、村组干部、脱贫攻坚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等农村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消除党员“空白村”,做到每个村民小组都有党员。二是发挥党员“双带”作用。加大对农村党员创业支持力度,鼓励农村党员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农业庄园、种植养殖协会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现代种植养殖业、兴办加工业,培育一批党员创业致富示范产业,做到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党组织引导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一帮一”“一帮多”等结对帮扶形式,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提供帮扶。

    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

    抓实结对共建,构建脱贫攻坚联动机制。一是深化“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认真落实脱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定点挂钩扶贫长效机制,发挥挂包贫困村领导和部门(单位)、帮扶贫困户干部职工作用,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推动各级干部职工沉到基层,宣传扶贫政策,谋划脱贫思路,收集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共商脱贫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协调解决困难。二是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组织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结对联系贫困村、贫困户,探索创新党组织在队伍、阵地、服务等方面联建形式,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同享的整体工作合力。依托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发挥党组织牵头作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是开展人才对口帮扶行动。发挥人才优势及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各行业优秀人才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巍山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发挥本部门(单位)人才优势,组织本系统专业技术人才定期走访挂钩的贫困村、贫困户,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发展产业、改进农业生产技术,打牢脱贫基础。四是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坚持“党组织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开发扶贫”的方针,以带动贫困户增收为核心,以企业定点挂钩帮扶贫困村、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帮扶贫困劳动力等为载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发挥企业资金、技术、资源、市场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植、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技能培训、招工就业、损资助贫等参与脱贫攻坚,实现企业良性发展和贫困户脱贫、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共享成果的目标。

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从五个方面提升政治能力
夯实党建基础 筑牢脱贫根基
正确看待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完善我国分配制度的政策建议
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加减乘除”法
我国音乐产业的创新发展路径
面对亚文化:客观看待,积极转化
史前农业发展在文明形成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