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中共山东省烟台市委常委、烟台警备区政治委员 刘玉昂 《 人民周刊 》(

    100多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为历经磨难和上下求索的中国人民带来了民族独立振兴的希望。在随后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高擎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跨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铿锵有力地说道:“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今日中国的巨大成功已经向世界有力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

    人无信仰不立,党无信仰不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崇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现在,一提到共产主义,有些人就感到是“空中楼阁”。恰恰相反,共产主义绝不是虚无缥缈的,它既是我们的远大理想,又与现实紧密相连。

    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意思就是,共产主义已经在我们的脚下迈开了步子。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本身已证明我们正走在共产主义的康庄大道上。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史,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革命先烈,不忘初心、前赴后继,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甘愿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渴望光明、追求真理的信仰之歌。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就是共产党人始终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

    革命理想高于天。每名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都要像革命先辈那样,心中都要有理想的明灯,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意识形态领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其本质是复兴与反复兴、颠覆与反颠覆、崛起与反崛起的严肃政治斗争。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些西方国家不愿看到“中国崛起”,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叫嚣“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四处煽风点火、混淆视听,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图谋,加之社会多元价值观念的影响冲击,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争夺“制脑权”的斗争更加激烈。因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须牢牢占据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确保牢牢掌握“制脑权”。

    政治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成熟,理论的成熟源于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生命之脉的继承和创新,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每名党员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从五个方面提升政治能力
夯实党建基础 筑牢脱贫根基
正确看待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完善我国分配制度的政策建议
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加减乘除”法
我国音乐产业的创新发展路径
面对亚文化:客观看待,积极转化
史前农业发展在文明形成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