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坚守“服务三农” 做实“普惠金融”

江都农商银行副行长 童雪松 《 人民周刊 》(

    近年来,江都农商银行立足服务“三农”,持续优化信贷流程,打破“坐等客户上门”的传统固化思维,探索出了一条“整村批发+集中授信”(简称整村授信)的普惠金融新路子、新模式。

    实施三方联动,共推普惠金融广度。江都农商银行普惠金融“整村授信”的做法,得到了地方政府、人民银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专门发文,要求各村组全力配合农商行开展这项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基层村组集体及个人的年度考核;我行专门组织人员进行走访建档,对符合授信条件的村民进行预授信和用信审查;人行江都支行全程指导监督,将此项工作纳入金融生态镇考评依据。形成了地方政府搭台、农商行操作、人民银行全程监督的工作模式。

    推行立体宣传,增强普惠金融亮度。我行充分发挥网点多、布局广、服务触角延伸到农村的特点,发动全行力量开展普惠金融“整村授信”工作,全体人员走遍了全区256个行政村,走入了3万多户百姓家中,开展上门宣传。以“网格化”管理组织基层支行开展活动,对每个工作小组划定工作区域,实行“包干式”宣传和调查、走访和营销。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广泛宣传,让金融产品融入百姓生活心中,让农商银行品牌深入百姓心中。

    强化精准营销,挖掘普惠金融深度。推行客户分类营销、管理和维护工作法。把信用度较好、无不良嗜好、符合贷款条件的纳入普通客户;把有经营、可能有消费的纳入必营客户;把有经营、暂无资金需求的农户纳入潜在客户;把无经营、收入稳定、近两年有消费需求的纳入目标客户;把有固定收入的,如教师、医生、公务员等纳入重点客户。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调查和分类、合理授信。同时,邀请部分村组干部对精心筛选出来的农户逐户上门调查,了解客户可能的资金需求,据此填制授信额度测算表,测算出应授信额度,并根据农户的经营(消费)现状进行科学测算,给出一个意向授信金额,再通过支行集中会办、集中上报总行、集中授信审批,然后通知农户办理签约发卡,上门指导农户进行用信体验。

    打造专业团队,提升普惠金融高度。我行兼顾专业化营销和标准化管理,积极探索“整村授信”事业部——普惠金融部。零售客户经理实施派驻制,由驻点支行与普惠金融部双线管理,双线考核,发挥条线兼顾优势,形成“整村授信”专管部门与网点齐抓共管的格局。本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原则,打造“整村授信”专业团队,着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广大农民提供贴心、可靠、专业的金融服务。

    坚持创新驱动,增加普惠金融黏度。产品创新方面,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先后推出“农易贷”“整村授信经营贷”“整村授信消费贷”“青年创业贷款”“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种植贷”“养殖贷”“创客贷”等专属产品,用丰富的产品促“整村授信”落地转化。服务创新方面,本着“只需客户来行一次”的原则,以主动上门宣传营销为前提,小额贷款全部以信用方式或亲情担保方式承贷为桥梁,以授信签约发卡为压轴,真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站路”,让百姓切身体验江都农商行贷款“短、频、快”服务。科技运用方面,大力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力争上线互联网金融平台,加大移动银行、移动支付、移动社交、电子商务等应用,着力推动线下线上融合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新时代内涵
奋力交出新时代党校工作优异答卷
不断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文化自觉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坚守“服务三农” 做实“普惠金融”
文学批评“西方霸权”的终结
如何加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空巢老人对社会管理的影响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