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极限运动苦与乐

穆宁 《 人民周刊 》(

    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18年2月9日~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中国代表团获得1金、6银、2铜共9枚奖牌。

    2018年2月5日开始,CCTV-9纪录频道连续播出了六集纪录片《冰雪之巅》,该片讲述了六位主人公的冰雪逐梦之旅,他们与风雪为伴,怀着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倾注其中。他们用超乎常人的毅力顽强拼搏,在奋斗中体会着努力的意义,在极限运动中肯定自己,在挑战自我中快速成长。这片冰雪世界,默默浸入他们的血脉,冰雪运动似一汪泉水,潺潺流入他们的心田。

    胜利,为了下一次的成功

    冬天的新疆喀纳斯景区禾木村,经过一周的降雪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像童话故事中的仙境一般。如此纯美的景色,是大自然对孩子们的馈赠,他们可以在雪里玩耍嬉戏,在山坡滑雪翱翔。牧民玛力琴是远近闻名的毛皮滑雪高手,八岁的女儿阿如娜也喜欢这项运动,她说:“我要成为像爸爸一样的冠军。”因为没有掌握滑雪技巧,不断地摔跤令她非常沮丧。

    一天,阿如娜和爸爸坐着马拉爬犁,穿过几十公里的山路,带着爸爸给她新做的毛皮滑雪板,来到爷爷家。经过爷爷的指导,阿如娜领悟到了滑雪的要领。

    阿如娜想参加一年一度的新疆古老毛皮滑雪比赛,每天放学后,爸爸都带她训练。比赛前一天,阿如娜发起高烧,感冒尚未痊愈的她如约参加比赛。在零下二十三度的天气里,阿如娜经过顽强拼搏,获得了这项比赛儿童女生组的冠军。

    阿如娜在运动中切实感受到自己的成长,通过坚持和努力,她初次品尝到胜利的甜蜜,相信在她的成长过程中,这份成功会对她产生积极的影响,以后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她都可以沉着应对,这是赢得比赛的真正价值。

    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摸索前进,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精进自己的技能。面对工作中的困难、生活中的窘境,我们都可以寻着自己的方法,不犹疑,不怯懦,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只为了前进一步,再前进一步。阿如娜的爸爸带领她感受到了成功,只要经历过一次成功,就更容易坚信下一次的成功。

    人生要过无数条河,要翻无数座山,不懂坚持,没有毅力,怎能翻越阻碍,攻克难关?懂了这些,我们只需要知道,面对困难时不彷徨无怨尤,迎难而上,积极进取。

    父母,榜样的力量

    13岁的中美混血少女爱凌赢得了四五十个滑雪金牌,9岁起她包揽了全美滑雪少年组的冠军,她梦想参加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从3岁开始,每年的雪季,母亲都带她前往美国内华达山脉的滑雪胜地——太浩湖。妈妈请教练对她进行专业训练,经过集训,爱凌的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妈妈带她前往帕克城参加比赛,这是爱凌第一次参加成人赛。刚到那里,爱凌出现了严重的感冒症状,第二天她坚持参赛,获得了U型场地技巧赛的第二名。翌日,爱凌的病情有了好转,她在参加坡面障碍技巧赛时扳回一局,获得金牌。

    在爱凌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妈妈始终陪伴着她。爱凌笑着说:“我觉得我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因为她会的东西比别人多了好多。”这真是对一位母亲至高的褒奖,在孩子心里,最好的妈妈每天和自己一起拼搏,每次遇到挫折时,妈妈都在身边安慰她,给她暖暖的拥抱。她们的关系如此亲昵,幸福感充盈在她们的心里。

    妈妈没有偷懒,每天认真生活,她用行动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建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就像在孩子心里种下一粒“妈妈行,我也行”的种子,这粒种子慢慢地生根发芽。每位父母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即便为了孩子,也该从现在起,改变自己。正所谓父母做,孩子看。我们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我们的镜子。我们该珍惜与孩子的缘分,与他们携手前行。

    爱凌对腾空飞起的感觉和滑雪带来的喜悦非常着迷,这是她坚持滑雪的动力。她在妈妈的陪伴和鼓励下快乐地滑行,妈妈的坚持对她助力很大。家长的态度常常可以左右孩子的情绪。善于学习、善于点拨孩子的父母必将带着孩子走得更远。在面对困难时,我们要用态度和行动告诉孩子,正视困难,努力坚持,不轻言放弃,才能实现理想。即使失败了,也没有遗憾。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正视困难,才能勇敢地面对困难。

    挑战,不相信命运的安排

    2013年12月17日,滑雪爱好者钟承湛在滑雪时放弃使用手杖发生意外,造成高位截瘫。他告别队友,收起雪板,专心经营自己的户外用品公司。时间久了,他还是向往登山和滑雪,无法抵抗滑雪的诱惑,无法安抚悸动的内心。2014年钟承湛来到意大利,向残奥会滑雪冠军学习坐式滑雪。虽然受伤前他有丰富的滑雪经验,但是改变了滑雪方式,腰部无法用力,让钟承湛面临重重困难。

    面对挫折,他没有抱怨,坦然接受了身体的变化。他既没有被命运打倒,也不相信命运的安排,而是依靠自己的耐心和毅力去迎接更困难的挑战。既然为了心中的梦想,选择了艰难的处境,就不能轻易放弃。

    梦想有多远,是否遥不可及?实现梦想,需要我们亲自丈量它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填平它们之间的鸿沟。在追梦的路上,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我们需要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承受世俗的眼光,更重要的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信念可以让我们有勇气面对一切不公,应对所有挑战。

    我们要围绕目标,作出行之有效的项目规划,把目标拆解为若干单元,分阶段、分步骤地完成。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依靠自己的执行力,一步一步向目标靠近。在力不从心的时刻,我们要用乐观的心态,尽力抵消掉随时可能产生的倦怠。

    诗人顾城曾说,“人可以生如蚁,而美如神。”顺境要冷静,逆境更要沉着。在经历生活的变故时,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意志和心力抵抗那些负面的情绪,也可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化解遇到的困难。生活锤炼的不仅是我们的身体,更是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我们都要做自己的主人,没有谁能真正打败一个人,除非是自己先败下阵来。

    这些勇敢、坚毅、乐观的人,拼搏在冰雪之巅,品味着生活的苦与乐。他们教会我们,当挫折与病痛来临时,用乐观战胜困难;当梦想与现实碰撞时,用行动拥抱梦想。

没那么难,不信你试试
极限运动苦与乐
延安路上的领袖风采
故宫中的水文化
180年传承“泥人张”艺术
种藕
夸人只夸一厘米
当兵的日子
那生长在路边的草啊
黄昏是生命的琥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