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奋力交出新时代党校工作优异答卷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 任振鹤 《 人民周刊 》(

    党校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站在时代大格局的高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时刻牢记时代责任,自觉扛起时代使命,奋力谱写时代篇章。

    努力把党校打造成为“以服务强大政党建设为己任”的大学校

    新时代的党校工作,一定要从兴党强党的高度出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党校事业全过程各方面。

    最紧要的是凝聚起忠诚核心拥戴领袖的时代力量。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过的地方,在忠诚核心拥戴领袖上必须态度更坚决、意志更坚定、行动更坚毅。党校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首要任务就是要担负起教育之责,引导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史关头带领全党取得的卓越功勋中深切体悟领袖的宏韬伟略,从习近平总书记深沉厚重的成长之路中深切体悟领袖的品格魅力,从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的使命担当中深切体悟领袖的崇高风范,真正在内心深处树起忠诚领袖的精神丰碑。

    最根本的是凝聚起忠诚信仰坚定理想的时代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校承担着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一定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作用,强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龙头地位,传授好、传播好、传承好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旗帜鲜明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讲党章、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最关键的是凝聚起忠诚于党的时代力量。为党而呼、为党而训、为党而战是党校的天职所在。党校一定要强化政治教育功能、思想教育功能、规矩教育功能,引导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充分发挥解疑释惑的权威优势、正本清源的理论优势、训练队伍的阵地优势,积极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明辨是非、敢于战斗,确保党的思想舆论阵地寸土不失。

    努力把党校打造成为“以强化伟大思想武装为使命”的大学校

    新时代的党校工作,一定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重大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之全面贯穿于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之中。

    聚焦学深伟大思想成为开展“大学习”的主阵地。“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这个“大学习”,伟大思想就是主课程,各级党校就是主阵地。要整合师资队伍,优化课程设置,创建教学平台,大力推动伟大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当务之急是继续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确保全覆盖、高质量、有效果。常态任务是全面融入日常教学科研,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

    聚焦传播伟大思想成为开展“大宣传”的主阵地。积极探索宣传伟大思想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工作。在世界上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校要重视用好中外学术交流、学术论坛等契机,不断加强伟大思想的国际宣传,为增进世界对中国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文化认同作贡献。

    聚焦笃行伟大思想成为开展“大研究”的主阵地。信仰伟大思想,关键在真知笃行。党校要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形成富有深度、富有价值、富有特色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要把学习研究伟大思想与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提出的“八八战略”等重要思想、与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待、与学习研究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与学习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伟大思想在之江大地开出理论之花结出实践之果。

    努力把党校打造成为“以保障宏大蓝图实现为职责”的大学校

    党的十九大激情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图巨卷,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有力勾画了建设“两个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的美好蓝图。新时代的党校工作,一定要主动置身时代宏大格局中来审视和推进,把有力保障实现宏伟蓝图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作用,自觉履行好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职责。

    自觉履行推动重大部署入脑入心的重要职责。为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是党校的光荣传统,也是重要职责。党校一定要更加聚焦中心,增强服务大局的敏感性、敏锐性、主动性,中央和省委一有重要部署,就要第一时间见诸行动、发出声音,讲清楚这些重大决策部署的时代背景、战略考量、目标路径和实践要求。

    自觉履行培训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重要职责。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过硬”。这些重大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干部队伍,是对好干部标准的深化和拓展,为我们培养造就勇立潮头的执政骨干指明了方向。

    自觉履行当好参谋智囊建言献策的重要职责。紧贴党委政府中心任务,紧跟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更好发挥科研咨政功能。当前,要着重围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建设“两个高水平”、推进“六个浙江”“四个强省”,加强对浙江战略性前瞻性方向性问题的研究;要紧扣“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培育八大万亿产业、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对浙江发展针对性关键性实践性问题的研究。

    努力把党校打造成为“以答好伟大时代答卷为追求”的大学校

    党校作为育人之部门,党校教师作为育人之师者,只有坚定不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从严治校、全面从严治教、全面从严治学,才能锻造出一支让党放心、让干部满意的党校队伍,真正答好伟大时代答卷。

    牢牢坚持政治办校。党校是政治学校,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党校教职员工是政治工作者,政治要求是第一要求。党校办学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加强党的领导、永葆党的先进纯洁的政治高度抓办学,一切办学活动与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相一致。党校教职员工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一颗红心跟党走、一切行动听指挥。带头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教育过程真正成为忠诚信仰、忠诚理想、忠诚核心的过程。

    牢牢坚持质量强校。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校要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打造有影响力的优势学科和精品课程,探索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方式,建设更富吸引力感召力的教学阵地。要在提升师资质量上下功夫,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名师名家。要在提升管理质量上下功夫,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着力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牢牢坚持作风立校。要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遵守从严治校各项规定,大力支持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以风清气正的校风塑造党校新形象新气象。要切实加强党校干部队伍和教职员工队伍建设,切实把各级党校建好建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新时代内涵
奋力交出新时代党校工作优异答卷
不断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文化自觉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坚守“服务三农” 做实“普惠金融”
文学批评“西方霸权”的终结
如何加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空巢老人对社会管理的影响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