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乡村振兴路上的第一书记

专访江西省武宁县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谭翊泉

本刊记者 郭思远 / 实习生 刘志伟 《 人民周刊 》(

    2016年10月,江西省九江学院团委素质拓展部主任谭翊泉被学校选派担任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半来,他每天吃住在村,行走在田间地头,4万余字的扶贫日记,记录着他的扶贫故事。

    在谭翊泉的带领下,东山村正在以庐山西海服务区为平台,传承和弘扬移民精神,以“旅游+扶贫”为着力点,着力实现“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向庐山西海特色乡村旅游名村华丽转身,全力推进“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田园综合体打造。

    用心的帮,真诚的扶,他的努力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2018年2月4日,谭翊泉被全村推选为党支部书记。

    “真诚”的帮扶

    “谭书记,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解决吃水的问题,我们小组的水源不足。”谭翊泉正在五组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听取全村发展建议和意见。像这样的会议,谭翊泉每月召开一次。

    谭翊泉每天吃住在村,一住就是一个月,因为年龄不大,村里都称呼为“小谭书记”。

    来到东山村精准扶贫办公室,近4万字厚厚的笔记本便是“小谭书记”每天的扶贫日记,记录了他与老百姓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

    他每天行动在田间地头,与老百姓交流思想,畅谈产业发展。通过调查发现,村里还有许多重度贫困户。他向学校建议开展“一对一”帮扶,集中力量帮扶一批重度贫困户。通过他多方沟通和努力,学校安排10个二级单位对接10户重度贫困户,加大扶贫力度。69岁的村民刘金来一家就是“一对一”对接户,在他和学校的帮助下,2016年在家养鸡纯收入6000多元,全家脱离贫困线。对一些老年病患者,他找到附属医院,耐心地向有关单位寻求帮助。他的真诚感动了附属医院。附属医院开展送医送药,切实减轻村民看病负担。截至2018年2月31日,学校二级单位“一对一”帮扶资金、帮扶物资共计约20余万元,近110人次入户620余次。

    “实现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是重点,更是难点,我们要按照东山村制定的乡村振兴实施计划,多措并举,加大产业投入,促进老百姓增收增产。”2018年2月12日,谭翊泉在全村党员大会上发出东山村乡村振兴动员令。

    乡村振兴,更重要是人才振兴。为了更好地培育更多的技术人才,谭翊泉多方奔走,2017年为全村增加2个种植业项目、1户农家乐,培育种植业技术骨干8人。组织开展了3场免费的岗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人员245人次。在他的主导下,建立了“1+1+1”扶贫车间和井垅扶贫产业基地,为西海服务区输送劳动力共34人,培训相关技术人员56人,123人次。

    谭翊泉提出的一系列产业帮扶措施,实现了东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到2017年12.9万元的突破。

    他自信地说,要努力实现2018年村集体经济翻一番,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

    “可贵”的转身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被选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一身份转变,难能可贵。可贵就可贵在作为一名高校管理者能够扎实基层,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可贵就可贵在能够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党员的认可。”江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调研员王承忠在东山村定点帮扶工作考核时指出。

    2018年2月4日,东山村举行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他全票当选东山村党支部书记。一个外村人,选举担任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这在全县还是头一回。

    “我会倍加珍惜大家的信任,一如既往地干好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村按照全村规划,努力实现东山村脱贫致富。”谭翊泉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上发出铮铮誓言。

    “谭书记,是一名好书记。我们要把他留在东山,过去东山太穷了,我们希望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能实现我们‘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的梦想。我们要选他担任东山村党支部书记。”东山村老党员、老支书、包村乡干部彭仁训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

    “用心”的领路

    谭翊泉当选支部书记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召开全村村民代表会议就《东山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并提出了三年发展蓝图。

    为了更好地搅动老百姓思想,他走进每个小组开展“春风行动、乡村振兴”宣讲。他说东山村有两个梦想,一是全力打造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二是举全村之力申报全国文明村镇。

    如何打造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他首先想的是打好基础。他通过跑项目,找路子,争取项目资金435.406万元,完成了7个自然村主路、入户路改造工程4300米及农网改造全覆盖,改善生活用水406户。新建了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了1个农家书屋和9个垃圾处理池,新建改建农房21间,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组织学校师生为东山新农村彩绘800余平方米。

    为了更好地发展东山,他提出了打造“四个东山”。水上东山:2018年着力打造4~5个垂钓基地,2~3家渔家乐,完成1200亩高标准田和整体产业布局。空中东山:在东山村仰天堂建庐山西海第一观景楼和最美高速永武高速观景台,并在周围建立集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空中公园。休闲东山:建首个观光式现代农业体验馆,通过招商引资一个农旅项目,实现观光式现代农业体验。同时对原有教堂进行升级改造,建立婚纱摄影基地。运动东山:在村部后面高近10米的大石头上建立攀岩基地。

    除了这些,“小谭书记”结合东山山水资源优势,打造慢生活体验馆。主要以东山村新建队,浙江移民为中心区域,按照全村107个姓氏,打造百家姓最美民宿集群。对8栋老宅和1个教堂,在其不改变结构和原貌的基础上,进行民宿改造。同时在大樟树下景区,建立水边民宿集群。两大民宿群,形成一个“慢、漫、曼”生活体验区。

    为了支撑这些旅游项目的实施,组织了19名东山籍外出成功人士成立了江西西海滨湖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正在按照整体规划和设计,整村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和各项建设。

    记者来到东山村,到处都能够见到机械化作业,各类项目正在建设推进。我们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东山村正在沿着新一轮乡村振兴实施计划,在脱贫攻坚的福祉下,努力实现“东山再起”。

    “东山再起”不仅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还坚持打造优秀的乡村文化。2018年4月13日至15日,中国第三届庐山西海谷雨诗会在东山村举行。在他的努力下,东山村准备出版《东山再起》一书,推荐东山。来自全省近60名诗人来到东山,为东山村送上“大美东山诗”。东山的文化发展,不仅注重高大上,还坚持小而精。为了发展乡村文化,在他的组织下,2018年3月7日,组织开展了“东山村首届沿湖健步走”活动,共有来自全村100多名妇女参与其中。为了丰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还成立了女子舞龙队,这些乡村文化建设在东山尚属首次。

    村庄发展快,要靠书记带。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兼村党支部书记,谭翊泉能够俯下身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高校教育工作者到村干部,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更重要的是一种热爱农村、扎实基层的可贵情怀。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
海南新使命
非营利组织发展亟待解决两大问题
兵马俑:见证文物外交
如何一子下活满盘棋
城市托育难出路在哪
再见霍金!
乡村振兴路上的第一书记
被贪婪吞噬的灵魂
中式教育出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