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产电影消费首超国外的弦外之音

本刊记者 钱敏 《 人民周刊 》(

    2017年真正赚到钱的国产影片实在寥寥无几。通往成功之路上,电影人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其中,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首次超过国外。同时,票房过亿的影片92部,国产占51部;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08%。种种迹象表明,2017年度中国电影事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俨然新中国电影史上一座里程碑式的存在。

    “头部”效应凸显,难掩普遍亏钱

    2017年是中国电影全面产业化的第16个年头,电影市场实现高速增长,渐趋成熟。2002年全国银幕数尚不足2000块,到2017年银幕总数已达50776块,银幕数量的几何级增长为观众的观影需求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与此同时,经过16年发展,中国电影全年票房已从2002年的不足10亿元跃升至559.11亿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骄人的业绩背后也暗藏一些隐忧。整个去年一年,内地上映影片376部,但排名前十的影片就贡献了177.1亿元,约占全年总票房的32%,“头部”现象十分显著。国产电影也一样,虽然2017年国产电影总票房多达300多亿元,但仅排名前两位的就占据了30%以上的份额:《战狼2》以56.79亿元的超高票房独占鳌头,爱情轻喜剧《羞羞的铁拳》以22.02亿元独领国庆档风骚。紧随其后,《前任3》《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芳华》和《乘风破浪》等多部影片票房均突破10亿元大关,“头部”效应极其明显。

    “一起拍电影”对2017年国产电影盈亏现象作过统计,在2017年国产电影TOP100中,仅28部影片实现盈利,19部做到持平,而剩下的53部,则全都处于亏损状态。据了解,2017年备案影片过千部,制作798部,而整个2017年上映的影片仅376部,其中还包括不少国外影片。如此看来,2017年真正赚到钱的国产影片实在寥寥无几。通往成功之路上,电影人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事实上,不少已经上映的国产影片票房惨淡,有的只有几千元,甚至几百元——《商界》票房收入3311元,《水神娃》票房收入1518元,《村长相声哥》票房收入1205元,《我的舞林江湖》票房收入550元,《嘻哈英熊》票房收入255元,《故乡面·参花情》票房收入169元。票房如此悬殊,无不折射国产电影质量的参差不齐,票房结构的严重失衡。

    何以成为“头部”?探寻制胜法宝

    反观2017年取得佳绩的国产影片,它们何以脱颖而出,其制胜法宝又是什么呢?

    《战狼2》是当之无愧的票房担当,一上映就横扫各大影院,接连创造票房神话:4小时破亿,28小时破3亿,85小时过10亿,甚至把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超级大片《敦刻尔克》挤到全球票房老二的位置。作为一部走心之作,《战狼2》导演吴京不但用心了,还拼命了,整部电影精彩不断、一气呵成,拳拳爱国之心随处可见。这是一部正能量满满的主旋律动作片,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信心和勇气、力量和担当,其艺术性、观赏性、价值观都毋庸置疑,迎合了观众的心理需求,点燃了观众的爱国热情。良心之作从来不乏自动传播者,一时间网上网下人们交口称赞,媒体更是不遗余力推波助澜,票房纪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时刻刷新。

    上面提到的28部盈利影片,类型大都以喜剧为主,由于题材的限制,这类影片往往成本不会太高。比如《羞羞的铁拳》,以8000万元制作成本赢得了22.02亿元票房;《前任3》,更是以3000万元投入斩获了19.4亿元票房,回报率之高令人咋舌。从《夏洛特烦恼》的一炮而红,到《驴得水》的石破天惊,一路走来,《羞羞的铁拳》已是开心麻花出品的第三部电影。不用担心影片质量,更不用担心演员演技,观众需要做的只是跟着剧情酣畅淋漓地笑就行,这样保质保量、稳稳当当的喜剧片,想不收获人气和票房都难。《前任3》之前已有《前任1》《前任2》做铺垫,口碑票房皆表现不俗,《前任3》不但沿袭了前两部的制作水准,又在宣发上别出心裁。“感激前任珍惜现任,每个前任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的话题互动成功挠中观众“痒点”,激发了更多人参与的积极性。

    档期也是三部影片得以成功的不二法宝。《战狼2》选择了暑期档,上映时间高度契合八一建军节,萨德事件的发酵也在客观上带来了宣发利好;《羞羞的铁拳》选择了历来“兵家必争”的国庆档,好在《芳华》的悄悄后撤,成就了22.02亿元的高票房;《前任3》则选在了新旧年相交的初冬档,大概在这种年终总结盘点的时节,回首往事最容易戳中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吧。

    “头部”之外,国产电影路在何方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文化消费越来越旺盛,正反过来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1月19日,“2017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文化消费指数(2017)。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介绍,我国文化消费综合指数正持续增长,已由2013年的73.7增长至2017年的81.6,年平均增长率2.6%,我国居民文化消费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值得关注的是,18~25岁居民的文化消费意愿和水平指数最高,90后青少年对文化消费的需求最旺盛,已成为文化消费的主力军。而电影正和文化娱乐活动一起,成为消费意愿最强和实际支出最多的方面。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不但以559.11亿元的亮眼成绩顺利收官,在观众满意度方面也大获认可。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观众对2017年重点国产影片的满意度较2015年和2016年分别高出2.1分和2.3分,得分83.3分。整体而言,2017年重点国产电影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

    如今,文化消费已占据人们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一隅,日趋成熟的观众有着良好的审美修养和鉴赏水平,电影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然而,时代的发展又对电影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电影市场已经从渠道拉动票房的时代升级为内容带动票房升级的时代,作品质量如果不过硬,票房增长就无从谈起。《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战狼2》面前完败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现在很多观众已经厌倦了一味追求视觉效果的快餐式电影,过度的“大IP+流量明星”崇拜显然已经不灵验了,人们更在意电影的内涵、演员的演技以及制作细节等“干货”。

    既有“头部”效应明显的重点国产影片作示范,又有良好的文化消费环境作支撑,国产电影的春天理应指日可待。但“指日可待”也有前提。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离不开生活,更离不开时代。作为艺术的重要方面,国产电影绝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要在弘扬时代精神的前提下追求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唯有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增强精品意识,运用工匠思维精雕细琢,回归艺术本身,或许才是国产电影最好的出路。

银保合并开启监管新时代
“不差钱”的娃哈哈考虑上市
乐视坐等新“掌舵者”
“休克鱼”的起死回生之路
共享教室的“生意经”
如何让无人机巡检更智慧
国产电影消费首超国外的弦外之音
解读Uber无人车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