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

本刊记者 红星杨 《 人民周刊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首次会议3月28日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作出了一个重要论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于这个新阶段,习近平指出,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这意味着,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将驶向更深的水域。

    从深改组到深改委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3月21日刚刚公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仅一周后,这个新机构就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再次释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信号。从管理组织建制上说,领导小组一般是议事协调机构,属于一种工作机制,非严格意义上的实体性组织。委员会则一般是成建制的固定机构,是为完成一定的任务而设立的专门组织,职能更加全面、机构更加规范,运行更加稳定,组织更加健全。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上升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党中央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更加便于从顶层设计的体制机制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改革决策和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整体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切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和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也能最大限度地吸纳各个方面的改革力量参与到改革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上。

    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以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研究、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加强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的指导。   

    首次会议“干货多”、指向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央深改委成立元年。从中央深改组到中央深改委,有名称之变,更有内涵之实,通过首次会议可以看出改革加速、有序,并且聚焦百姓的获得感,全面彰显改革新气象。

    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除了审议通过了涉及深改委自身工作规则、细则的3份文件,理顺了工作关系和机制,还审议了两份重要报告,并且一连通过15个改革方案。这次会议审议的两份重要报告,一份是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另一份是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15个改革方案则涉及审批服务、金融、自贸区、国企以及科研、医疗等领域。这样的力度和节奏在此前数十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中是十分罕见的。

    深改委首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包括《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关于形成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机制推动国际经济治理结构完善的意见》《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方案(试行)》《公安机关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方案(试行)》《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

    梳理这次会议通过的改革文件,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是直接的利民举措,自贸区建设、金融监管、公立医院党建等事项也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与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要把推广典型经验同推动面上改革结合起来,围绕直接面向企业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要坚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改革方向,建立健全同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是推进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要遵循科技人才发展和科研规律,统筹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门类,科学设立评价目标、指标、方法,发挥好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人民的获得感就是改革所向。这正是习近平一贯的改革思路。

    吹响改革集结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央深改委的首次会议再次表达了中央改革的坚强决心,吹响了改革的集结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密集施工期。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国企国资、户籍制度、财税金融、农村土地、公立医院……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重重、牵涉深层次利益调整的改革接续启动,以前不敢想、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逐一砸开。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党和国家机构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这是“新阶段”的重大举措。

    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习近平反复强调要牵住改革“牛鼻子”。随着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工作的推进,改革已经广泛涉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继续解决一批突出矛盾和问题,必然要求破除机构设置上的障碍和弊端,机构改革无疑是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

    会议指出,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研究、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加强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的指导。

    强调转变和优化职责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关键。会议强调,要在改职责上出硬招,不光是改头换面,还要脱胎换骨,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动的问题,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强调要统筹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会议指出,既要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各领域改革,又要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优化机构职责配置。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责任明确、协同推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对党和国家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一定能不负人民重托,交出更优异的改革答卷。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
海南新使命
非营利组织发展亟待解决两大问题
兵马俑:见证文物外交
如何一子下活满盘棋
城市托育难出路在哪
再见霍金!
乡村振兴路上的第一书记
被贪婪吞噬的灵魂
中式教育出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