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坚持六个融入 落实全面从严

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李汝新 《 人民周刊 》(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建设示范型城市炼厂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与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和管理创新结合起来,坚持全面从严,注重深度融入,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的重要意义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落实党中央、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习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一重要论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有企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石油集团公司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把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和实施方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形成了上下抓党建、强党建的浓厚氛围。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是适应形势变化、实现示范型城市炼厂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2015年,公司确立了“十三五”期间建设示范型城市炼厂的战略目标,主要基于公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行业发展趋势和内部管理三个方面的风险和挑战。近三年来,围绕这一目标,公司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获得了重要启示。示范型城市炼厂不仅要在HSE业绩、平稳运行、提质增效等方面成为示范,还必须把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作为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根本要求。近些年来,公司党委在谋大局、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聚人心、促和谐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创新,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不断增强。但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还不完善;基层单位抓党建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存在“两张皮”现象;一些基层党支部书记缺乏党务工作经验,抓工作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创新不够;党员思想教育手段单一,不能适应队伍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形势要求,等等。只有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在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实践中持续推向深入。

    积极构建示范型城市炼厂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格局

    如果说党建是根与魂,那作风就是形,进取就是神,作为就是果,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根魂常在,也要形神兼备,更要硕果累累。公司党委着力把握“六个融入”,加强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是抓思想,融入重大决策,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没有坚强的党建就没有企业的方向。在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实践中,我们体会到面临的挑战越严峻、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绝对服从、行动上绝对一致。我们体会到国有企业中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把生产运行、企业管理中的热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眼点,把提高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与公司战略目标相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经营管理机制相协调的党建工作体系,保证党组织的意图在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体现,有效推动企业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二是抓干部,融入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干部是实现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目标的“关键少数”,选好用好干部是实现发展战略的首要条件。公司对干部管理的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全面从严,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入手,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干部考核常态化,构建起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四位一体”的从严管理干部机制,切实把干部选好用好管好带好,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强化执纪问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加快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为公司发展做好后备干部的人才储备。

    三是抓基层,融入生产经营,充分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建工作和战斗力形成的基础。公司党委以党建责任制为抓手,建立完善大党建工作格局,以“六个一”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建区创岗活动,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三亮三树四表率”10大项内容,扎实开展“四合格四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党员以工作的实际成果,体现加强基层党建的成效。

    四是抓载体,融入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创新是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的关键,而创新的关键是干部、骨干是党员。坚持“干部+课题”,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在创新驱动中的主导作用。围绕制约长周期运行的技术瓶颈,围绕内部改革、管理创新、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带领党员群众开展课题研究、专项攻关,拿出“金点子”,啃下“硬骨头”。坚持“党员+项目”,注重发挥党员骨干在创新驱动中的示范作用。开展“一支部一课题,一小组一项目”攻关活动,做到“急难险重见党员,创新突破有党员”,把岗位实践活动变成为推动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各项任务的有效载体。坚持“党员+人才”,注重发挥党员在创新驱动中的帮带作用。加快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扎实开展每名党员“当一盏灯,照亮周边人;当一面旗,引领周边人;当一个火车头,带动周边人”活动,深化党员责任区和党员模范岗,使一批党员和骨干迅速成长起来,与企业实现同步发展。

    五是抓文化,融入整合实践,充分发挥价值导向作用。文化源于实践,只有融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企业文化才更富活力、体现价值。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立足公司发展大局,坚持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文化同行”,以“弘扬石油精神,重塑良好形象”为核心,始终念好“干、实、严”的“三字经”,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培育安全文化、合规文化、创新文化等一批具有长庆石化特色的专项文化和基层文化,推进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营造良好的文化落地氛围,为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六是抓和谐,融入企业成长,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为抓手,以“推动企业成长、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温暖工程”“阳光工程”,把握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政策窗口期,加快实施矿区改造,持续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群团组织建设,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凝聚发展合力;常态化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开放内容,稳步提升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加快构建大维稳、大综治格局,压实维稳安保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巩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
实干是新时代的底色
坚持六个融入 落实全面从严
力戒自由主义
从严治党首先要遵循党章
民间乐种的文化自觉
以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