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半米”把孕妇学校搬到线上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孕期每个阶段应该注意些什么?哪些东西不能吃?哪些事情不能做?这些问题每天都在苦恼着孕妈们,除了通过查百度、问亲友,好像只能通过一些医院的线下培训课程进行学习,得到解决。但是,孕妈们很难有充足的时间保证每次都能参加。再加上医院对于孕妇学校项目没有收益和额外激励措施,院方也很难花费大量精力投入到课程内容的打磨上,课程效果往往并不尽如人意。

    前不久,一家名叫“半米”孕期的线上孕妇学校,成为创投界一匹黑马。仅6个月就拿下7000医院,拥有一群忠实的“粉丝”用户。据其创始人介绍,“半米”孕期的口号是“认真生孩子”,这句话秉承着公司科学性的理念。而“半米”的含义是希望通过互联网科技的手段让孕期知识和用户缩短距离,半米之内,触手可及。

    个人经历激发创业灵感

    “半米”孕期的创始人叫田敬,是北大计算机博士,也是拥有两个孩子的奶爸。他的创业灵感就是来源于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一天,田敬在路上看到了嘟嘟医生的线下诊所,在网上检索到了嘟嘟医生,非常欣赏他们的理念——电话咨询。这解决了跑去医院诊断的麻烦,也省去了网上搜索资料的复杂。田敬回想起自己家里怀孕时的困境,孕期术语不通、问诊不及时、线下听课太麻烦等一系列问题。这让田敬开始思索“孕期知识如何普及”。他想,别人可能和他一样,也需要一家既方便快捷又权威专业的线上孕期学校。

    此时的田敬,作为曾经的“酷我音乐”的核心创始成员,已经不是第一次创业了。2011年,田敬和兄弟第一次合伙创业,但因为个人背景和创业观的不同而惨败收场。2012年,他一个人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一年里,田敬广泛地研究各个领域的项目、各种领域的产品。最低谷时当月收入只有300元。

    经过几次创业,田敬一直都没有脱离移动互联这一领域。他希望自己的公司应该是一家“有理性、有理想”的企业。带着这样的想法,田敬带领着之前的创业团队再次创业。从2015年开始,“半米”就已经确定了孕妇健康教育的方向,不过,公司最初的思路是绕过医院方,直接以互联网思维通过各大视频平台等渠道分发其孕教内容。“最初我认为要把孕期教育做好,要做到两点:第一,知识要完备而且要把知识表达地很好。第二就是选择知识分发。”田敬说。

    在模式上,与其他内容创业公司有所不同,“半米”先做APP,再进行内容分发。通过APP,把用户聚集起来,之后再将产品延伸。考虑到课程教育的特性,团队将视频回归“内容”本质,追求“教具动画化”,让专业知识更容易理解。为了保证专业性,视频的文案撰写全部由医生来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半米”没有找门诊医生代言,因为田敬担心视频与医生形象捆绑太紧密,增添内容的局限性。同时很多专业医生的术语太过于学术,无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知识,也并不适合半米,设置虚拟人物形象可能才是出路。田敬认为,形象IP固然有价值,但在刚开始做的时候,要摸索的东西太多,最初并没有把“IP化”作为重要目标。

    由绕过医院转变与医院合作

    2016年5月,田敬带领团队制作的第一个视频动画正式推出,当时一上线就被腾讯视频推荐,这让他以为乘着短视频风口、内容创业风口,孕教视频内容就大有可为。之后,“半米”孕期以每天5集的速度推出孕期知识短视频。

    不过,田敬很快发现,当时由视频到微信关注的转化率极低,只有千分之一左右,依靠视频内容获取流量成本居高不下。在田敬原本的规划中,App的运营思路无外乎处理流量和营收之间的关系。可在实际操作中,田敬发现事情没有设想中那样简单。苹果AppStore不断调整算法打击各种关键字优化行为,团队获取流量的成本的提高,加上营收情况并不理想,2016年年底,田敬的日子越来越难了。

    因此,从2017年开始,半米开始改变运营思路,由从之前的绕过医院转变与医院合作,通过医院方来吸引孕妈,增强用户粘性。他设想了这样的使用场景:孕妇到医院就医时在医生推荐下扫描二维码进入半米“线上孕妇学校”系统,根据自身怀孕周期设置预产期后,便可每天接受对应孕期所需的知识视频和图文推送。

    为了配合与医院合作,在课程内容上,“半米”线上孕妇学校做了进一步升级。此前半米制作的内容还未形成体系,往往是根据时下热点迅速形成选题并制作成视频动画内容,以获得更高的流量。后来,“半米”线上孕妇学校更想形成一套完整的孕期健康教育体系,从备孕到孕期、再到新生儿,覆盖所有相关健康科普知识点。团队将卫计委“孕妇学校”的课程大纲拆解成280集左右的系列视频。

    就算准备很充分,田敬一开始还是有些“畏难”。毕竟,之前的田敬从没考虑过与医院合作,“就觉得谁能进得去医院呢?这太难了。”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情却告诉田敬之前自己的那些顾虑也许有些多余了。

    “有家权威医院审核,后续推进应该能顺利些吧。”带着这样的想法,他敲开了北京协和医院一位医生的办公室大门。经过一番深入沟通,田敬了解到,原来,北京协和医院也一直想开发类似的线上孕妇学校系统。而当医生看完他们的视频动画和微信推送之后,连连称赞,甚至希望要组织全科室的医生观看和使用。接下来的事情便是水到渠成,该医生为田敬对接了北京协和医院产科方面,双方达成合作,由后者为半米审核内容,并在之后使用该系统。

    内容电商或是“半米”的未来

    田敬说:“我们最开始和医院合作的时候,是认为医院没有什么服务意识,所以我们跟医院说‘用我们可以帮你们完成国家要求你们做的孕妇学校’这个事情,但后来我们发现:几乎所有医院的医生都是因为想帮助孕妇解决切实困难,想帮助孕妇更健康度过孕期而开始使用我们系统的。我觉得这也是一些人的认识误区,认为医院缺乏服务意识,其实完全不是这样。”

    之后,“半米团队”在田敬的带领下筹备起了推广工作。找不到接触医院的门路,他就用了个笨办法,将“线上孕妇学校”的介绍资料打印成一张纸且附上申请使用方式,然后挨个给河北省的171家医院发快递。除此以外,团队还尝试利用医学学术会议、展会进行推广。而且,田敬开始面向“医学界”这样的专业医学媒体投放广告。效果让他大吃一惊,仅12月便新增4000余家医院。

    如今,全国已有7000余家医院申请使用半米“线上孕妇学校”。半米微信服务号共累积用户近50万,每日新增7000多名用户。田敬坦言,团队现在的重点还是进一步增加使用医院数量,并实现每家医院的精细化运营以提升用户量,同时做好营收。此外,团队也即将上线“育儿类”知识内容。

    谈到知识付费,田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商业逻辑,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对于内容的变现,田敬饱含信心。他认为电商是分领域的,对于母婴领域,更多的是相互分享。是在平台上提供的一种服务。真正成功的内容电商,是能够与知识达到同一属性。让用户了解、科普给用户、帮助用户。服务是根本,内容电商在未来或许是“半米”发展的大动力。

国企混改升级 集团层面将迎突破
打造三湘汽车“王牌” 领跑中国“后合资时代”
深陷资本漩涡里的“当当”
可口可乐的百年传奇
“半米”把孕妇学校搬到线上
食药并举的“茶饮”创客
快递大国:追求更人性更绿色
5G,谁主沉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