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宪法宣誓昭示了什么

《 人民周刊 》(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和国家工作人员依照宪法规定进行宪法宣誓,受到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热切关注。这是我国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宪法宣誓活动。激荡在人民大会堂的铿锵誓言体现了宪法尊严,弘扬了宪法精神,这不仅是庄严的仪式,更是维护宪法权威、彰显依宪治国理念的重要举措,为全体公民树立了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榜样。国外舆论认为:“宪法宣誓是一个重要时刻,彰显了中国领导人对中国新时代新方向的担当”。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履新刚20天,就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强调“宪法高于一切”;在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随后,宪法宣誓制度于2015年设立,明确要求各级人大及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今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首先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把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更将宪法宣誓制度上升到宪法层面,这一重要修改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权威的决心。

    诺不轻许,许则为之。宪法宣誓不仅仅是庄严的仪式,更是神圣的承诺,宣誓人向人民公开承诺责任和义务,表明行动指南和奋斗目标,不但其内心受到激励和敲打,同样也会在观看宣誓过程的普通百姓心中留下深刻痕迹和回响,接受一次关于宪法精神的教育。因此实行宪法宣誓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能够凝聚起整个社会尊崇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共识和氛围,对我国法治建设产生助推作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通过这样春风化雨的方式,让宪法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法治中国的未来,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个春天,中国有史以来,新当选的国家主席手按宪法郑重宣誓,承诺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以身垂范“宪法高于一切”的理念,带头维护宪法尊严,表明党中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决心,让我们感受到他心中有法、一心为民的担当情怀,也在我们心田播下了宪法精神、法治文明的种子,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砥砺前行,用奋斗创造奇迹。 

宪法宣誓昭示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