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造三湘汽车“王牌” 领跑中国“后合资时代”

对话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张跃赛

谭遇祥 《 人民周刊 》(

    广汽三菱成立5周年,迎来第30万辆整车下线。广汽三菱已成为湖南汽车产业的一张“王牌”。从广汽三菱成立时首款新劲炫ASX下线开始,到实现第10万辆整车下线用了26个月,实现第20万辆整车下线用了20个月,而第30万辆下线的时间已缩短到11个月,“广三速度”也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借助千亿产业规模优势

    湖湘热土演绎汽车传奇

    目前,长沙共有汽车及其零部件配套企业135家,已形成了以轿车、越野车、新能源汽车等6大类整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今年以来,长沙汽车产业产值持续超高速增长,成为全市第七大千亿元产业。在张跃赛执行副总经理看来,湖南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给广汽三菱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沃土”,广汽三菱的发展离不开省市区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关怀,而广汽三菱人正满怀热情,不断深化产业结构布局,为湖南汽车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去年3月,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在长沙动工,今年下半年将正式投入生产。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项目的落成不仅使广汽三菱掌握核心技术和配套能力,实现提质增效;也将有力促进湖南省、长沙市汽车产业结构性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条的进一步完善。

    张跃赛执行副总经理表示,广汽三菱扎根湖南这个中部汽车产业核心地区,对促成广汽集团“一个中心、两翼舒展”的企业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湖南汽车板块“中部崛起”作出积极的贡献。未来,我们将把广汽三菱打造成为三湘大地上汽车产业的“王牌”。根据规划,2016~2020年的五年时间,广汽三菱将导入10款新车。目前已经推出了全新劲炫、国产欧蓝德和祺智PHEV三款新产品,未来也将有更多新产品问世。

    依托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迎来企业“二次腾飞”机遇

    随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建立,广汽三菱作为三菱汽车在华事业的核心,得到各方股东的高度重视。2017年10月31日,三菱汽车会长卡洛斯·戈恩一行与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及广汽三菱经营层等进行交流,卡洛斯·戈恩就广汽三菱生产经营及销售工作进行了解,参观了生产车间,更试驾了广汽三菱的产品,表达对广汽三菱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日前,三菱汽车公布了名为“DRIVE FOR GROWTH”的3年中期经营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中国市场将成为三菱汽车全球的关键市场,实现销售网络数量的翻番,到2019年度达到年销量22万台的目标,占据全球销量目标的16.9%。产品方面,广汽三菱还将导入“Eclipse Cross”等产品,强化其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自2016年三菱汽车加入雷诺-日产联盟后,联盟内部交流愈发频繁。与此同时,三菱汽车与广汽集团的合作也进一步深化。据张跃赛执行副总经理透露,未来,三菱汽车和日产汽车将在联合采购、金融服务与售后服务、工厂共用、汽车平台共享、技术分享等领域展开合作。在合作的基础上,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及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将探讨潜在的协同机会,并将在依照双赢互惠的原则和基础上寻求协同效应。“三菱汽车在SUV、电动车方面拥有雄厚的技术平台,凭借广汽三菱在SUV领域的造诣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加上东风日产在市场层面的灵活打法,这将成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功的关键。”张跃赛执行副总经理补充道。

    中国市场是三菱汽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广汽三菱则是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战略部署。随着三菱汽车中期计划的稳步推进,以及股东方优势资源的持续深化,可以预见,广汽三菱未来将以更丰富的产品、更快的发展速度向车市发起强势冲击,迎来企业发展“二次腾飞”机遇。

    产品发展不遗余力

    实力提升获消费者认可

    广汽三菱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需要终生恪尽职守的企业理念——“以专业、安全、优质的汽车产品,创新汽车生活,守护绿色地球”,始终把“品质”作为企业的核心诉求,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和口碑积淀。广汽三菱从零部件采购到整车测试采用严格的检验标准,多达135项测试远高于国家要求,在整车量产初期,广汽三菱就实现了整车质检“零缺陷、零扣分”。在此次J.D POWER公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广汽三菱以100分跻身日系三甲,成为广汽集团旗下排名第一的汽车品牌。

    在不遗余力打造更好服务的同时,广汽三菱还致力于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通过多方宣传和高端合作,品牌形象日益深入人心,实现性能、口碑、市场的全方位领先。

    推进“SUV+新能源战略”

    提倡绿色环保汽车生活

    为适应多种路况,SUV的油耗问题一直是最大的课题。在应对“燃油车退出市场”这一政策上,广汽三菱一直在思考。当然,企业目前首先是需要适应这样的转换,并积极主动去配合国家政策发展。张跃赛执行副总经理表示,未来我们将通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这一平台,进一步完善企业产品矩阵、未来发展规划,积极主动地响应国家发展“双积分”政策。

    国家推行“新能源”政策,从某种意义上促使国内“新能源”能快速发展起来,也可以看待为新能源发展的“弯道超车”。现在“新能源”得到国家的支持,品牌将会得到快速的增长。对于广汽三菱而言,无疑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国家现逐步推行“新能源”政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利于促使国内“新能源”能快速发展起来。

    张跃赛执行副总经理表示,广汽三菱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无论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是双积分政策等课题,广汽三菱都将从产品规划上,更积极主动去应对。未来,广汽三菱还将通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这一平台,进一步完善企业产品矩阵,也会导入更多来自广汽集团、三菱汽车的新产品,给大家带来绿色环保的汽车生活。

    广汽三菱成“实力偶像派”

    开启“后合资新时代”

    一系列动作促使广汽三菱业绩稳中有进。2017年,广汽三菱全年累计销量达121133辆,同比增长93%。进入2018,广汽三菱继续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1~2月累计销量达到25688辆,暴增71.2%。

    张跃赛执行副总经理表示,广汽三菱正在踏入“后合资时代”的新发展阶段。中国汽车企业经过30多年合资发展,已不再停留在过去“以市场换技术”“中方不占主导”等模式。在2016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三菱发布了全新企业标识,广汽集团的G标+三菱汽车的三菱标组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广汽三菱新标识,这也标志着广汽三菱正式进入股东方互利平等共赢的发展新时期。

    广汽三菱的模式其实是“后合资时代”的一个缩影,这不仅是大势所需,也是历史必然,是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表现。而对整个中国汽车行业而言,后合资时代将是自主品牌企业与合资企业并存与升华的时代,广汽三菱将以更深入的合作和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参与到汽车产业格局中,寻求创新的发展模式,继续进行营销创新与变革,作为中部汽车产业“第六极”的领军品牌,在湖南汽车产业崛起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国企混改升级 集团层面将迎突破
打造三湘汽车“王牌” 领跑中国“后合资时代”
深陷资本漩涡里的“当当”
可口可乐的百年传奇
“半米”把孕妇学校搬到线上
食药并举的“茶饮”创客
快递大国:追求更人性更绿色
5G,谁主沉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