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柑橘家族的演变史

赵爽 《 人民周刊 》(

    鲁迅在散文《阿长与<山海经>》里回忆自己儿时的保姆长妈妈,提及她让鲁迅在正月初一的早上吃福橘,“那么,一年到头,顺顺流流……”福橘,即福建所产的一种橘子,“橘”与“吉”谐音,“福橘”又沾了一个“福”字,真是好彩头。柑橘家族,在它们的原产地中国,正是带着这样的吉祥含义,被人们喜爱了几千年。

    柑橘,芸香科柑橘属成员的总称,包括现在常见的柑、橘、柚、橙等等。它们大部分原产于中国,如今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都广泛种植。柑橘是世界上最大宗的水果之一,用途也十分广泛。

    不较真儿的话,我们可以把皮很好剥、果肉也可以分瓣的叫做“橘”或者“柑”,而把情况相反的那部分叫做“橙”;个头儿比普通柑橘大几倍的是“柚”,小的是“橘”,大小适中的是“橙”。但是,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在中国古代,早就有“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争论,现代人对柠檬、西柚的家族渊源也讨论不休……柑橘家族,到底是如何起源,又如何演变的呢?

    四千年的栽培史

    考古发现和历史记载都表明,我国在四千年以前就已经开始栽培柑橘。古籍《尚书·禹贡》中就有“淮海维扬州……厥包橘柚为锡贡”,已经记载了柑橘的栽培和进贡。

    唐宋时期,柑橘的栽培面积进一步扩大。北宋欧阳修等所著的《新唐书·地理志》中,记载了当时南方各地向朝廷进贡柑橘的情况,其地域涵盖了今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西、江苏、四川、安徽、贵州等地。

    明清时期,在不少柑橘产地,柑橘成为农人主要的谋生手段,比如清代吴震方在《岭南杂记》中记载:“广州可耕之地甚少,民多种柑橘以图利”。

    柑橘种植之普遍,也让它自然而然地成为历代文人歌咏的对象。屈原的《橘颂》既描述了橘树繁茂可喜的枝叶,青黄绚丽的果实,又赞美其独立不迁的个性,同时托物言志,表达自己坚持理想、一尘不染的情怀。从屈原开始,古词诗中写到“橘”“柑”“橙”“柚”的不可计数。

    柑橘,不仅是历朝历代的主要贡品,在许多柑橘产地,它们还被做成独特的食物,使人们在非旺季的时候也能享受其美味。清初小说家吴敬梓在《儒林外史》中,就提到了很多柑橘制成的食物。生活起居分外讲究的杜慎卿,请客吃饭用的是“永宁坊上好的橘酒”,佐以时新的樱桃、新笋、鲜鱼。另一位喜欢摆排场的堂客王太太,橘饼、圆眼、莲米是日常的小零食。更有将橘、柑、柚子的果肉掏空,将茶叶塞入其中,扎紧果皮,储存一段时间之后,橘皮逐渐干皱,茶叶则有了橘的香气。

    柑橘的家族谱系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晏子春秋》中晏子这段关于植物易地生长风味就会改变的比喻,本是用来回击楚王对齐人的讽刺,不过却也误导了后人很长时间,以为“枳”是“橘”的变种。

    柑橘属成员繁多,有些形态特征又相似,一个品种在不同的地区又往往有不同的名字,这给人们辨别它们的品种、类别造成了很多不便。不过古人也一直在努力地辨识它们。

    宋孝宗淳熙五年(1178年),世界上第一部柑橘专著——《橘录》出现了。《橘录》的作者韩彦直是抗金名将韩世忠的长子,他在担任永嘉(今浙江温州)太守时,经过广泛的资料收集和实地考察,写成了《橘录》。书中共记载了真柑、金柑等八种柑,黄橘、绿橘、荔枝橘等十四种橘,其它还有橙、朱栾(柚子的一种)、香栾(柚子的一种)、香圆(类似香栾)、枸橼(即香橼)等五种,一共二十七种。《橘录》对每一个品种的特征,如植株形态、果实大小、果皮色泽、剥皮的难易程度、果味特点、成熟时间等等,都做了比较详细的描述,是非常严谨的科学著作,在世界柑橘栽培史上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调味与酿酒的柑橘

    最早出国进行长途旅行的是香橼。在以色列,犹太教的传统节日住棚节中,香橼是四种必备的植物之一。古希腊时代,香橼就由亚历山大的远征军带到了地中海地区。大约在12世纪,酸橙(也叫苦橙)经阿拉伯人传入北非和地中海地区。稍后,柠檬和柚子也传到这里。柠檬是香橼和酸橙的杂交后代,在起源上说法很多,有人认为它起源于中国西南,也有人指出它们的原产地在南亚和东南亚。

    这几种早期传入的柑橘类植物,由于和当地的地中海式气候很“合拍”,在南欧一带种植面积扩展得很快,不久就成为百姓家的寻常果树。在这个时期,欧洲人在饮食方面偏爱酸苦的味道,而“柑橘类水果,尤其是佛手橘和塞维利亚酸橘”,被制作成调味汁,在法国南部的餐桌上被大量地使用。

    苦橙的调味品地位,后来的确被柠檬取代了。这或许是因为后来欧洲人的口味逐渐由苦变甜,苦得过于猛烈的味道逐渐被摒弃。柠檬的酸味比香橼、苦橙要柔和,柠檬就成了西餐桌上必备的调味品。喝下午茶时,柠檬是红茶的好伴侣;吃正餐的话,鱼类、肉类等大菜的旁边,往往会搭配一片柠檬;而作为甜点的馅子,果酱、调味汁、柠檬的身影随处可见。

    而苦橙和香橼,在其它领域发挥的作用依然不可忽视,比如说酿酒。美国畅销书作家艾米·斯图尔特在《醉酒的植物学家:创造了世界名酒的植物》中,对柑橘家族在酿酒中的作用进行了充分地肯定:“如果把所有使用到柑橘的配方都去掉,可以想象调酒师的工作会有多难做……柑橘为大多数酒饮增添了特别的光彩和特别的活力。那些持续时间不长的花香和芳草风味,本来会在复杂的蒸馏加工中丧失殆尽,却多亏柑橘激发了它们作为前调的风采。特别要指出的是,一些最酸的不可食的柑橘,却可用来制作最好的利口酒。”

    从甜橙到西柚

    英国女作家罗琳的系列小说《哈利·波特》直到现在仍然有很大的影响力。小说中,为了帮助哈利的胖表兄达力减肥,哈利的姨妈让全家在暑假期间都以葡萄柚为早餐,而且是四个人分吃一个,如果没有哈利的朋友暗中接济,哈利会整日饥肠辘辘。

    的确,葡萄柚也叫西柚,是如今公认的著名减肥食品之一,也是与脐橙一样排名世界柑橘消费量前两位的水果。不过,说起这两位的祖先,却仍然要追溯到甜橙。

    甜橙比苦橙的传播晚了好几个世纪。大约在15世纪中叶,甜橙逐渐传到了中东;16世纪中叶,葡萄牙人从我国的广州把优质甜橙带回首都里斯本进行培育。不过,甜橙的大发展却是它被带到美洲之后。

    地理大发现之后,航海家们把当时欧洲已有的柑橘品种带到了美洲,其中就包括甜橙。美洲的加勒比群岛、巴西等地,纬度偏低,气候比地中海地区要炎热得多。这些柑橘品种在适应当地气候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会发生变异和杂交。葡萄柚和脐橙,正是在这种条件下产生的。

    1823年,葡萄柚被引种到美国佛罗里达州作为商业栽培,到现在已经是柑橘家族中消费量仅次于脐橙的水果。

    1820年,在巴西巴伊亚附近的一家修道院里,一棵甜橙树结出了与众不同的果子——橙子的尾部长出了一个“肚脐”,里边是一个“小橙子”,剖开来看,这种橙子居然是无籽,放进嘴里橙肉分外甘甜。这就是世界上发现的第一棵脐橙。因为这个“肚脐”实际上是一个未发育好的小橙子,人们又把它叫做“抱子橙”。抱子橙并没有种子,所以只能通过嫁接的方式繁育。又过了半个世纪,1870年,两棵脐橙树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成功嫁接,商品化的脐橙种植和生产从此开始。今天,脐橙在世界柑橘产量中总是占据第一的位置。令人欣喜的是,当它在柑橘的起源地——中国引种成功之后,产量也在逐年递增。

十首歌记录砥砺奋进的五年
和博物馆相伴成长
恽代英的清贫人生
最年轻的一大代表邓恩铭
大英博物馆的收藏史
柑橘家族的演变史
冰心的胸怀
火中雕塑 玲珑料器